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特地致电前总统问“中国怎么超美的?”得到这个答案……
04-17 13:29:03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消息,“特朗普罕见给其为数不多的前任打电话,谈论中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白宫当天证实,特朗普总统周末给美国前总统卡特打电话,谈论了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等一系列问题。

卡特14日透露,特朗普在两人的通话中对“中国正超越我们”感到不安。报道称,卡特在任期间美国与中国正式建交,他今年1月曾给特朗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由6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在幕后协助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据报道,白宫15日发表声明称,前总统卡特给特朗普写了一封“美丽的来信”后,两人在刚过去的周末“就特朗普总统的对华贸易立场及众多其他主题进行了一场非常好的电话交流”,“总统(特朗普)一直喜欢卡特总统和第一夫人罗萨琳·卡特,并代表美国人民表达对他们的最良好祝愿”。    

据亚特兰大广播电台WABE报道,上月,94岁的卡特超越去年底去世的前总统老布什,成为美国迄今最长寿的总统。正是在卡特仅有的一届总统任期内,美中关系实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正常化。他14日在家乡一所学校上课时,谈到了与特朗普的通话。他表示,在今年1月举行的一场纪念美中关系正常化40周年的活动上,他起草了一封信,建议特朗普召集几位非正式但“受人尊敬”的中国问题顾问协助他。    

卡特对听众表示,特朗普在与他通电话时说,他感到中国“正在走到我们的前面”。卡特表示认同特朗普的说法但并不担心,他对特朗普说:“你知道原因吗?我在1979年使对华外交关系实现正常化。你知道从那以后中国发动了几次战争吗?零。而我们一直在打仗。

卡特表示,美国在242年的建国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因为美国总是想迫使其他人采用美国的原则。”他说,美国浪费了3万亿美元在军费开支上,“而中国没有将一分钱浪费在战争上,这就是他们在各个方面正走在我们前面的原因。如果拿出这3万亿美元用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拥有高速铁路、不垮塌的桥梁、良好维护的道路,还能剩下2万亿美元。”卡特说,相比之下,因为没有战争,中国得以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中国已经拥有1.8万英里的高铁,“我们拥有多长的高铁?”卡特问,听众们回答“零”。“我并不是将我的国家与中国进行不利的对比,只是因为恰好昨晚(特朗普)打来电话,我才指出这一点。”   

美国前总统卡特 

《华盛顿观察家报》15日称,就目前所知,这是特朗普首次就具体政策事务与一位前任总统接触。报道称,众所周知,特朗普与其他美国前总统乃至其配偶的关系向来“冰冷”,他不但经常责骂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在2016年大选中成为其手下败将的民主党对手希拉里,有时也不放过其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就在前两天,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已成为一个“来自破裂家庭”的孩子,而特朗普扮演了“离婚爸爸”的角色。    

CNN称,这是两位“总统俱乐部”成员之间的首次电话通话,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与卡特之间的关系比与任何其他前任的关系更热络。卡特曾在众多事务上支持特朗普,尤其是在与朝鲜对话问题上。《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特朗普与卡特之间的关系可追溯至后者的白宫岁月。1980年卡特在谋求连任但最终败给里根的大选期间,当时已成为纽约著名地产开发商的特朗普向卡特提供了当时允许的最大金额的竞选献金。

卡特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卸任后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发展。他今年1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中美贸易摩擦表示,“我认为从长远来看,美国人民会发现,与中国好好相处对我们自身的繁荣、我们自身的和平与美好的生活至关重要”。

原标题:特朗普特地致电前总统问"中国怎么超美的?"得到这个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