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能让白居易冒死进谏,这位灵魂伴侣是谁?
04-17 11:03:45 来源:央视科教

垂死病中惊坐起

笑问客从何处来

就想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原诗的模样,以及原作者的姓名?

白居易与元稹是挚友、知己、灵魂伴侣,一言不合就“为你写诗”——《过东都送别乐天二首》、《梦微之》(微之是元稹)、《得乐天书》、《舟中读元九诗》等等,千年来已传为佳话。那么,他们的人生到底有怎样的交集?

好巧,你也愤青啊

贞元年间,32岁的白居易与25岁的元稹同登科第,随后一起在秘书省做校书郎。从此,友谊的小船扬帆起程,再没靠岸。

关于这段二人在长安城形影不离的日子,白居易有诗《赠元稹》为证:

自我从宦游 七年在长安

所得惟元君 乃知定交难

...

不为同登科 不为同署官

所合在方寸 心源无异端

惺惺相惜之念跃然纸上,白居易把元稹当成了唯一的知己。那为什么白居易和元稹如此聊得来?生活经验丰富的我(科)们(教授)大概可以猜到——志同道合!

首先,二人同期登第。这就是学霸与学霸的友谊,诗人与诗人的神交。 更重要的是,二人有相同的价值观和文学追求,都是愤青。

《长恨歌》里,白居易直言不讳——什么“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什么“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一看就是在敲打唐玄宗;元稹上任后,批评一条不能少,不管对方是皇上还是宰相。在准备科举考试期间,二人还共同撰写了针砭时弊的《策林》。元白二人,就是千年前的公知。

不过,这也意味着他们经常被贬。

有一次元稹被朝廷召回罚俸,途径华州敷水驿住在驿站上厅,刚好碰上一群宦官也要住这间套房。为捍卫朝廷官员的尊严,元稹据理力争,却被对方先出手伤人!然而,唐宪宗以“失宪臣体”为由,又贬了他的官。

这时,白居易挺身而出,冒着得罪皇上、得罪宦官的风险,连上三书为元鸣冤。这就是患难见真情。大家可以预测,照这个节奏,老白的官途必然也坎坷得不行了。

好在也正是在二人的仕途起落之间,许多抒发思念的“元白名篇”才得以诞生。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宦海沉浮,二人聚少离多。除了一起在长安应试的岁月,还有同朝为官的两年,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分隔两地,不过友谊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元和十年,元稹被贬为通州司马,白居易一路相送到长安西边的村子里,两人借宿一晚才依依惜别。同年秋天,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元稹听到消息后,写下了开头那首耳熟能详的《闻乐天授江州司马》

白居易收到诗后,万般感动!随即回信附上《舟中读元九诗》。透过这首诗歌,我们可以看到,汉水孤舟上,白居易反复读着元稹的诗,直到油尽灯枯眼睛疼了,却仍然独坐在黑暗中,无心入眠,只听浪打船沿,心中意难平——

把君诗卷灯前读

诗尽灯残天未明

眼痛灭灯犹暗坐

逆风吹浪打船声

此外,由于经常遇到职位调动,他们往往会先后经过同一个驿站。有一次,元稹与白居易先后被贬官,白居易途径陕西蓝田时找到了元稹早前奉召回京春风得意的诗句,感慨万千,于是留下了这首《蓝桥驿见元九诗》:

蓝桥春雪君归日

秦岭秋风我去时

每到驿亭先下马

寻墙绕柱觅君诗

白居易每经过一个驿站,就迫不及待地在各处寻找元稹留下的诗歌。这不就是现代人疯狂刷新页面追新番?

如果科教授继续照这种模式梳理二人的邮件往来,怕是可以写到缓存崩溃......

两个男人的心电感应

白居易和元稹之间最为人津津乐道,却也有点匪夷所思的事件,就是这一事件。

元和四年三月七日,元稹离开长安去梓州审案。与此同时,当晚白居易在友人家喝酒。席间,白居易不出意外地又想起元稹了:“小元应该到梁州了吧?”然后提笔就写了一首《同李十一醉忆元九》:

花时同醉破春愁

醉折花枝作酒筹

忽忆故人天际去

计程今日到梁州

十天后,白居易又收到了元稹的信,里面有一首《梁州梦》:

梦君同绕曲江头

也向慈恩院院游

亭吏呼人排去马

忽惊身在古梁州

原来,当时身在梁州的元镇居然也想着白居易!在那个没有网络无法即时联系的年代,他们却能穿越空间感应对方,这就是“心有灵犀”。缘分得有多深?

君埋泉下泥销骨

世事无常,年少7岁的元稹居然先于白居易去世了。子期去世伯牙摔了琴,失去唯一知己的白居易必然悲痛不已。他为元稹作墓志,送故人最后一程。

以白居易当时的名气,请他写墓志铭是要下重金的。然而,他一再拒绝元家提供的丰厚酬劳,无奈元家一再坚持。最后,他虽收下了报酬,但转身全捐给了香山寺,只为替故人积功德。

元稹去世9年后,白居易依旧没有从痛失故人的悲痛中走出来。在悼念的诗文中,他这样写道——“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千年来引人唏嘘。

原标题:能让白居易冒死进谏,这位灵魂伴侣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