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若柳絮因风起”……柳絮纷飞的季节,想起一位才女
04-17 09:56:39 来源:光明日报

满城风絮之时,想起一位玛丽苏姑娘。

她的家世,直到千年之后,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

生于陈郡谢家,她的父亲是安西将军,母亲是阮籍后人,叔父是当朝宰辅。

她的夫家,是“王与马,共天下”的琅琊王家,公公是大名鼎鼎的王羲之,丈夫官至会稽內史。

作为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乌衣巷因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而得名

山阴道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那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浪漫年代,她的家族三百年风流不衰,千年名声不绝。

冠绝群芳、卓荤英多,奈何总被,雨打风吹去。

1

未出阁时,已是名动天下的才女。

她的叔父谢安,这位谈笑间击退百万强敌的护国柱石,却为她的婚事煞费思量。先后把好友王羲之的几个儿子考察个遍,最后选择了王家次子王凝之

两大门阀众望所归的婚姻,一时引得天下瞩目。但她,心比天高。

婚后不久,她回到娘家闷闷不乐。谢安感到奇怪,“王郎,逸少(王羲之)之子,人才亦不恶,汝何以恨乃尔?”

她嗔愠:“谢家一族中,叔父辈有谢安、谢据,兄弟中有谢韶、谢朗、谢玄、谢渊,个个都很出色,没想到天地间,竟还有王郎这样的人!”

被她diss的王凝之何许人也,出身上品高门,身世显赫。叔祖父王导权倾朝野,父亲王羲之雅望非常。长兄王玄之早卒,他虽为次子,但行长子之实。官爵不低,诗书亦有建树。

明拓 淳化阁帖 王凝之《八月帖》

这样的人,她都瞧不上?殊不知,以她15岁时的才情与心性,天下名士配得上她的,又有几人呢。

北府军的首领,打赢淝水之战的儒将谢玄,被她谆谆说道,“汝何以都不复进,是尘务经心,天分有限?”

有“献之冠世”之称的王献之,“谈议”时辩不过对方辩友,急得抓耳挠腮。她轻笑漫语,“欲为小郎解围”,让婢女挂上青布幔,她坐在布幔后面,只消三言两语,对方便哑口无言。

2

“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飘。”

婚后多年,她极少出现在世人面前,想必相夫教子,弄乐读书。

虽深居简出多年,社会上对她的好奇有增无减。

名士张玄的妹妹张彤云,也以才情著称当时。“谢遏(谢玄)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

在贵族们的交际场所上,谢玄吹牛常说姐姐,张玄逢人就夸妹妹,这两位女子究竟谁更风华绝代呢?社会上不乏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总想比个究竟。

于是,一帮吃瓜群众就拉来了名尼姑济尼,济尼是有名的蹭吃族,常常出入王、顾(张彤云夫家)两家。

人们问济尼,王夫人与顾夫人谁更好?济尼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她略一沉吟,说:“王夫人神清散朗,故有林下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有闺房之秀。’”

一个神清散朗,有竹林七贤的遗风(这已经不仅仅是“才女”的范畴了);一个清心玉映,是闺中红袖里的陈独秀。

 “林下风”与“闺房秀”,高下立判。可惜吃瓜群众水平太低,没能理解话里深意。

明人绘《千秋绝艳图》中的她

一晃数年匆匆又过,当她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却是另一副模样——手提利刃,从容砍杀敌军数人。

那是断送魏晋风流的卢循孙恩之乱。举办过那场千年盛宴的会稽,此时已血流漂橹。孙恩大军兵临城下时,这里上演了一幕滑稽的悲剧。

担任会稽内史的王凝之,是“五斗米教”的忠实信徒,他不相信孙恩会进攻会稽,不出兵,亦不设防,天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跳神画咒。

官属请令出兵,王凝之神神叨叨地说,"我已请大道,借鬼兵守诸津要,各数万,贼不足忧也。"

等孙恩杀过来了,王凝之仓皇出兵,结果为时已晚。会稽城陷落时,仓皇出逃的王凝之被抓个正着,连同几个子女,悉数被杀。

敌兵破城时,听到丈夫与子女被害的消息,悲痛至极的她“举厝自若”,面对杀入内府的贼兵,她带着婢女“抽刃出门”、迎敌而上,转眼间手刃数人。

寡不敌众被擒之时,她怀中只有几岁的外孙刘涛是俘虏里唯一的男丁,敌军欲斩草除根杀掉刘涛,她义无反顾站出来:“事在王门,何关他族!必其如此,宁先见杀!”

如果一定要杀这个孩子,就先杀掉我吧。

面对眼前这位坚毅决绝的传奇女子,侵扰东晋半壁江山的枭雄,以“毒虐”著称的孙恩,竟“为之改容”,放她与刘涛离开,并派兵护送。

3

“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此后多年,再没有她的消息。

自经战乱丧夫丧子,她一直隐居。看淡了世事,做个宅女也未尝不好。

浙江省绍兴市会稽山,她晚年隐居在会稽郡

再后来,战乱平息,一切复如常。新任会稽太守刘柳早在建康做官之时,就已名动京师。赴任会稽,迫不及待想去拜访她。

多年不曾会客的她竟欣然接受。那天,依旧是青布幔相隔,她素衣素袍,自坐帷中,刘柳整冠束带,侧坐与谈。“先及家事,慷慨流涟,徐酬问旨,词理无滞”。

告辞出门后,刘柳对身边人感叹道“实顷所未见,瞻察言气,使人心形俱服”。

彼时,王谢权势不再如日中天,她的夫婿、儿女皆遭屠戮,弟弟战死。繁华与落寞、生死与离别,已然云烟。此刻的她,风韵高迈,穆如清风。

不知晚年幽居的她,是否会想起少年时代的欢声笑语。

那年冬天,建康下了好大的雪。

正在讲论文义的谢太傅豪情满怀,笑着问孩子们,“白雪纷纷何所似?”

她望着漫天飞雪,笑语嫣然,“未若柳絮因风起”……

原标题:柳絮纷飞的季节,想起一位女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