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可能不知道,古代婚服可不只有红色!
04-16 14:50:18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人民文化微信公号消息,相信不少女孩子,都梦想过婚礼上穿上洁白的婚纱的样子。近些年来,复古婚礼也渐起,凤冠霞帔的大红嫁衣也被很多人接受。

不过,古代女子真的都是一袭红衣地出嫁吗?

先秦·玄纁丝衣

先秦时期,婚礼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穿着要庄重。《仪礼·士昏礼》:“女次,纯衣纁袡,立于房中,南面。” 新娘的打扮为“次、纯衣纁袡”。

根据《仪礼·士昏礼》所绘的新娘玄纁礼服

“次”指的是一种假髻,用假发编制,再用簪钗固定到头发上。

“纯衣”被认为是一种玄色的礼服,形制应与深衣类似,上衣与下裳缝在一起。“纁袡”说的是礼服上浅红色的衣边。

深衣:出现于春秋战国之际,盛行于战国、西汉时期。特点是交领右衽,衣裳连属,被体深邃。战国后,裁制时先将其分为上下两截,然后在腰间缝合。

先秦时候的人们认为“玄象天”,代表了至高无上的天,最为庄重肃穆。所以,婚服以玄色为主色调。

《芈月传》中,芈瑶的嫁衣装饰过于夸张,但以玄色为主色调的婚服没毛病。

以纁(浅红色)为衣缘,是因为象征大地的黄色,在古代没有具体的方位来指代它,所以托位于南方,黄与南方的赤红相并,便是纁色。于是“玄纁者,天地之色,以为祭服”。

唐·花钗礼衣

《新唐书·车服志》记载,皇后、皇子妃在受册时,需着深青、青色的祎衣、褕翟。民间女子出嫁,穿青色的大袖连裳,形同无翟鸟(长尾山雉)纹饰的翟衣,佩戴金银琉璃涂饰的花钗。

翟衣

《唐六典》也提到,“凡婚嫁,花钗礼衣”。

唐代女子的嫁衣以“花钗礼衣”为主流,服色为青色,形制上是衣裳连属的大袖深衣,发髻佩花形钗。

宋·花冠大袖

宋代女子的嫁衣沿袭自唐代,但变化也十分明显。

衣裳连属的深衣制大袖依然流行,款式从交领改为对襟。冠帔,即凤冠与霞帔,被认为是与大袖相配的饰品。

福州市郊浮苍山南宋墓的墓主入殓时就穿着一件大袖衫,衫长120厘米,两袖通长182厘米,腰宽55厘米,袖宽69厘米;袖的宽度几乎占衣长的一半。在袖子中间接缝处,缀有一道彩绘印金花边,与袖口、腋下及下摆的花边形成一体。

“霞帔”是一种披肩服饰,南北朝以前被称为披帛,宋代定为命妇之服。

霞帔上面绣着的装饰按品级高低而有差别,多以厚实的布帛制为双层,上端略宽,下端略窄。

宋代女子仿照霞帔的模样,做成直帔,在婚礼中使用。直帔的下端.往往坠上一圆形牌饰,富贵之家多为金制,称金帔坠。

《知否》中,明兰这一身嫁衣,对襟大袖与霞帔穿得妥当,只是服色偏绿了些。

“凤冠”原本是后妃、命妇朝服,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兴于晚唐五代,流行于两宋。

宋代平民女子所戴的冠,并无凤鸟等繁复装饰,而饰以花钗、珠宝等,所以也被称为花冠,是婚礼中不可缺少的首服。

宋代皇后画像,皇后们头戴华丽的凤冠,身穿深青色的翟衣。 

明·凤冠霞帔

《明史·舆服志》载明“取法周、汉、唐、宋,服色所尚,于赤为宜”,以大袖衫为礼服。大袖衫之下为红色罗裙,下摆宽大多褶皱,十分隆重。

在明代,凤冠霞帔非赐不能服,是后宫贵妇身份、品位的标识物。

明万历孝端皇后凤冠,高35.5cm,径20cm,重2.95kg。1956年北京市昌平区定陵出土。

但婚姻乃头一等的大事,唐宋以来的朝廷都乐意在婚仪上成人之美。古代的婚礼服饰便有“假服”一说,平民新娘出嫁时可以穿着九品命妇的凤冠霞帔,只是霞帔上不能使用龙凤纹。

《红楼梦》中,宝钗出嫁一袭真红对襟大袖衫,以花钗代替凤冠,成为如今的人们对古人婚服的共同印象。

不少新嫁娘便在自己的婚服上,用彩色的丝线,细致地绣上花鸟纹,这不仅是姑娘们爱美之心的体现,同时也寓意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期望。

原标题:你可能不知道,古代婚服可不只有红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