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躲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巴黎圣母院,这些事情你该知道
04-16 13:54:0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一场大火,屹立800余年的巴黎圣母院倒下了。法国人民含着泪在附近无力地观望着,全世界人民也都揪心又无奈地祈祷着。

当地时间4月15日18时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一小时后,火势蔓延,巴黎圣母院教堂塔尖损毁坍塌。但幸而主体结构以及旁边的两座钟楼未受太多损伤。4月16日凌晨,火势终于得到控制。

大火中的巴黎圣母院 图源:Getty Images

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众多网友表示心痛,心痛大火中的巴黎圣母院、心痛教堂中保存的文物艺术品,许多人表示遗憾:还没来得及去看呢,她就已经这样倒下了。

大火中的巴黎圣母院 图源:Getty Images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耗时180余年才最终建成,至今已有850余年的历史。每年有近1300万游客前去参观游览。

关于巴黎圣母院,你该知道这些事情。

巴黎大主教发起修建

巴黎圣母院的法文原名是“Notre Dame”,意为“我们的女士”,指的是耶稣的母亲圣母玛丽亚。圣母院大教堂的原址一直以来都是宗教场所,此后曾多次改建。到了12世纪的路易七世时期,此前的教堂已经损毁不堪。

1160年,莫里斯·德·苏利成为巴黎大主教,正是他发起了重建教堂的计划。当时,法国巴黎逐渐成为整个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苏利大主教希望建造一座伟大的教堂来纪念这个时候的巴黎。

1163年,这座哥特式建筑代表作开始其建造工程。直至1345年,圣母院大教堂最终建造完成。

据巴黎圣母院网站,大教堂塔楼高220英尺(约合67米),长度约400英尺,占地面积约52000平方英尺。

巴黎圣母院 图源:AFP

法国大革命期间曾遭洗劫破坏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被洗劫一空,遭到严重破坏。据今日美国报道,部分原因是启蒙思想的兴起以及对天主教会的怨恨。

在当时,教堂中的大部分珍宝都被破坏或是掠夺,许多雕塑被移动或是砍了头。据拿破仑基金会,该教堂还一度改名为“女神庙”,用作储存酒的仓库。

直至1804年拿破仑执政,大教堂才重新作为宗教场所使用。据称,拿破仑的加冕仪式就是在大教堂举行的。

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

据美国《时代》杂志,巴黎圣母院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几乎未遭受损伤。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巴黎圣母院敲响钟声庆祝大战终于结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解放时,巴黎圣母院再次敲响钟声以示庆祝。

因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闻名世界

许多人对巴黎圣母院的了解来源于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于1831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

雨果著《巴黎圣母院》

小说讲述了丑陋的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与美丽善良的吉普赛女郎埃斯梅拉达之间凄美的故事。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歌颂了底层劳动人民的善良、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

小说出版后大受欢迎,被翻译为多种语言传播至全世界。小说还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以及音乐剧。

雨果曾写道,“这个脆弱建筑的每一面、每一块石头,都不仅仅是历史的一页、法国的一页,更是整个科学艺术的一页”。

最珍贵的文物为耶稣受难荆棘冠

几百年来,巴黎圣母院一直是法国历史古迹和艺术品的重要收藏地。其中包含着耶稣受难相关的遗物。

据今日美国报道,巴黎圣母院中珍藏着耶稣受难时,罗马士兵戴在他头上的荆棘王冠,这被认为是大教堂中“最珍贵、最受尊敬的文物”。在15日晚的大火中,荆棘冠被成功抢救。

耶稣受难荆棘冠 图源:AFP

此外,大教堂中还珍藏着耶稣受难十字架的碎片以及用于钉十字架的圣钉。

原标题:躲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巴黎圣母院,这些事情你该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