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收取“金融服务费”潜规则该废除了
04-16 06:5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要想打破汽车销售行业长期隐藏的惯例和“潜规则”,需要消费者鼓足勇气,理直气壮地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需要监管部门积极作为,纠正商家私设圈套、薅消费者羊毛的不良行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有尊严、有底气地消费,不落入各种或明或暗的“套路”。

针对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西安市税务部门昨天已介入调查,并向西安利之星4S店财务工作人员取证。调查组人员认为,4S店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且不开具发票涉嫌偷税漏税。中国银保监会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西安奔驰女车主认为,自己在购买车辆过程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要求支付15200余元“金融服务费”,这项收费属于欺诈。多名车主反映曾在分期购车时被收取金融服务费,有人对这笔款项的存在事先并不知情。据业内人士介绍,通过奔驰金融卖车,4S店通过金融卖车可获得额外返点,该笔费用除了销售人员有少部分提成,大部分都落入了4S店的腰包。正如有网友评论称,“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一出来,全国4S店心里都要一颤,因为这已经成为一些4S店的“潜规则”。

市场经济讲究公平交易,等价有偿,就某项服务收费并非不可行,关键要看这些收费项目是否合法合理,是否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收费不合理合法且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商家就难逃利用优势地位“店大欺客”、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嫌疑。对此,《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以金融服务费来说,4S店要想正当合法地收取,一是应事先以显著方式告知消费者,不得暗地里“挖坑”,诱导消费者支付完首付后再突然拿出来,让人别无选择,只得被动接受。二是应合理对等,即收取的费用应该与所提供的服务价值相当,不能什么服务都没有提供却借助优势地位漫天要价。

具体而言,一些4S店在营销时既提供了全款购车方案,又提供了分期购车方案供消费者自主选择。在提供分期销售服务时,则事前告知了金融服务费的项目和标准,又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服务,如通过合法操作为消费者提供了极低利息甚至无息贷款。那么,这样的金融服务费就收取得合法正当,也让消费者口服心服。

但更多的金融服务费则没有这么光明正大,很多4S店根本未提供有效服务,而是制造全款购车障碍,诱导消费者分期付款,再步步为营,让消费者掉入坑内,凭空收取金融服务费。针对这一现象,假如商家事先没有明确告知并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或者没有提供有效服务而是“迫使”消费者只能交纳金融服务费方可购车。消费者完全可以在事后以欺诈或者显失公平为由要求撤销或变更金融服务费收费合同。

要想打破这一未必合理却又长期隐藏的行业惯例和“潜规则”,需要消费者鼓足勇气,理直气壮地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需要监管部门积极作为,纠正商家私设圈套、薅消费者羊毛的不良行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有尊严、有底气地消费,不落入各种或明或暗的“套路”。

在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推进汽车消费市场健康稳步发展,必须优化汽车市场消费环境,维护市场的公平交易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以查处4S店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事件为契机,大力扫除汽车销售行业的各种“潜规则”,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引导、鼓励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与靠“潜规则”盈利的汽车商家展开博弈。

(原标题:收取“金融服务费”潜规则该废除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