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一工地成文物黑市 31人因盗挖古瓷片被抓
04-13 21:01: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在北京东二环附近的某个工地上,白天正常施工,到了晚上却变成了一个人声鼎沸的“黑市”和“盗挖现场”,最多的时候甚至能有四五十人聚集在这里。前段时间,北京警方出动百余名警力,经先后多次筹备,将王某等31人以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现场起获的瓷片送文物鉴定部门进行鉴定。

事件

在建工地变成古瓷片“交易黑市”

前段时间,北京警方接到举报,称有人在一处工地盗挖瓷片,举报者还拍摄了一段交易视频。从举报者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盗掘人员戴着头灯,拿着铁锹正在一个坑里挖瓷片,周围还聚集了不少买主现场交易。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每天晚上11点左右,现场人数会最多,能达到四五十人。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被举报的工地有近千平米,四周都是围墙,白天里面正常施工,一到了晚上,工地变成了古瓷片的“交易黑市”。

随后,北京警方出动百余名警力,经先后多次筹备,对“交易黑市”进行抓捕行动,抓捕时不少嫌疑人还正在挖掘。从抓捕现场记者看到,工地内已被盗挖人员挖出了几个大坑,盗坑周边,摆放着不少刚刚挖出来的古瓷片,部分瓷片,还带有清明时期的落款。

通过现场突审,有嫌疑人表示,自己是出于收藏爱好,才来这里挖掘、购买古瓷片的。也有嫌疑人说,是想用这些瓷片贴在墙上,作为装饰。

同时,警方根据线索,将收购古瓷片的位于十里河一家古玩店的老板王某抓获。王某表示,自己平时收购这种古瓷片的价格会根据年代、成色从几百元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

目前,王某等31人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现场起获的古瓷片送文物鉴定部门进行鉴定。

释疑

这些被盗挖的古瓷片是文物吗?

据了解,根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所有的地下出土文物所有权归国家所有,其中民国以前的物品都属于文物,民国以后的物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也属于文物。发现者有义务将发现的文物交给国家有关部门加以保护,有关部门可以给予发现者一定的经济奖励。

“其实很多人去挖古瓷片,一部分人是想靠这个发财,另一部分也可能是觉得反正也要被清理走,不如我就拿走了。”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讲文物不一定都是收藏品,很多交易的收藏品,有落款的,也未必是真正出自官窑,很难界定。

而对于古瓷片的价值,刘卫东表示,价值取决于市场,如汝窑的残片可能就有价值,或者是在同一时期只有较少完整瓷器或残器的瓷片,同样具有标本价值。“但是现在很多全民收藏,大家都觉得这个可能会值钱,但到底值多少钱?应该怎样合理的、良性的收藏,还需要有关部门多加宣传。”刘卫东说。

对于本次案件中,工地内存在大量古瓷片的现场,刘卫东告诉北青报记者,有几种可能:一是这里曾经是储存烧制瓷器的场地,残次品就地摔碎,留下了这些古瓷片;也可能是这里有过瓷器商店,或者是垃圾,被填埋在这;甚至有可能是过去的人曾收藏的大量古瓷片。

为什么瓷器碎片成了香饽饽?

据古玩市场业内人士介绍,近十几年来,收藏市场不断升温,其中瓷器收藏占到30%以上,价格也在不断疯涨。但由于时间局限,再加上保存不当等因素,完整的古瓷器已经非常少了,很多人逐渐开始收藏价格相对较低的古瓷器碎片。

瓷器碎片同样经过了拉胚、上色施釉、烧制等工艺,且在没有完成瓷器的情况下,一些古瓷器残片,也可以作为各个朝代瓷器的标本。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2011年5月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宣德青花云花龙纹大盘瓷片,拍卖成交价为36.8万元人民币,其竞价之激烈令人咂舌。

什么样的出土物能占为己有?

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振祖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般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在工作中如果发现文物,都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在这起案件中,盗挖现象已经存在多日,如果工地方明知夜间在工地内有这种盗挖的行为,而没有汇报,那么工地方应该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张振祖表示,也有一些工地,会因为想赶工期,或者担心挖出了大型不可移动的文物而停工,而不上报的情况发生。

“市民如果发现大量古瓷片,也应即时向文物部门报告。”张振祖表示,埋藏在地下的,除非是没有所有人或者所有人不明的物,如抛弃物,才可以是先占先得的。

同时,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人员一般将被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如果是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将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处罚。

原标题:东二环一工地成文物黑市 31人因盗挖古瓷片被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