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人除了太阳,没有谁可以黑到他
04-12 11:36:37 来源:新周刊

古天乐的五十度黑。

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古天乐都是“身家清白”,没有一丝绯闻,真是一个除了太阳就没有谁能黑他的男人!

《反贪风暴4》,古天乐搭档林峰重现了香港80年代的监狱风云。这一系列电影始终游离在及格线前后,但第4部成为了口碑最好的一部。

《反贪风暴4》剧照

也许是太怀念香港黄金时期,那些血色英雄与兄弟豪情;也许是被《寻秦记》18年后,古天乐与林峰再度同框勾起回忆无数,观众纷纷为这部港片买单。

两人当年在《寻秦记》中就深情对望过。

当年才崭露头角的荧幕小生林峰,如今成为影视和音乐的双栖红星。而当年颜值逆天,俘获无数少女心的“白古”,如今是魅力依旧的“黑古”。他不仅是建立了105间希望小学的大慈善家,也是香港娱乐圈妥妥的劳模。

去年,古天乐终于凭借《杀破狼·贪狼》,拿下了陪跑几年的香港金像奖影帝,还接棒成龙,成为了香港艺人协会会长。

要知道,曾经担任过这个职位的艺人,是功夫一哥成龙,是校长谭咏麟,是大姐大梅艳芳!

古天乐获第37届香港电影最佳男主角。

殊不知,出道前的古天乐,可没有《反贪4》中跟他同一所监狱,“不好好演戏就要回家继承百亿家产“的林峰显赫的身世。

相反,他家境平平,20岁就因误交损友及抢劫入狱。这也是他进入演艺圈之后,唯一被媒体扒出来的黑历史。

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古天乐都是“身家清白”,没有一丝绯闻,真是一个除了太阳就没有谁能黑他的男人!

“平平无奇古天乐“,怎么从一个囚犯封神影视圈?

古惑仔古天乐

古天乐曾因年少轻狂,抢劫入狱,在少年惩教所呆了22个月。

在这之前,他是香港旺角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孩,父亲是粤语长片演员,但并不走红。因为受不了父母严苛的管教,古天乐从15岁起就混迹社会,交了一群不务正业的小混混。那个时候,“古仔”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古惑仔”。

后来古天乐又在电影中蹲过不少大牢。/《毒战》剧照

是无知,是不知天高地厚,古天乐参与了一次抢劫行动。当时他只帮忙把风,但为了义气替死党担下了所有罪行。

后来,死党背叛,他又成了被旁人唾弃的强盗。

古天乐曾说,那是他这辈子最黑暗的日子。

在一个专访里,主持人问古天乐:当你从监狱走出来的时候,你有想过前途吗?

古天乐回答道:“零。”

绝望之际的一丝微光,来自一个70岁的修女。

图 / 香港经济日报

那是古天乐在少年观护所期间,周末去做礼拜,常常会遇到的人。修女每次都会跟他聊天,活了大半辈子,她能看透眼前这个少年倔强脾气与迷茫内心。

她温柔地说:“人生经常面对不同的挫败,只要有勇气,敢去面对,敢去承认,总有一天会再次站起来。”

古天乐说,每次与修女聊天,都会泪流满面。渐渐地,他收起了锐利的锋芒,露出柔软的内心。

出狱后的古天乐,曾经非常迷茫与自卑,但他时常想起修女的话,努力地生活,拼命地做事。

古天乐后来回忆说,修女是影响他一生的人。他说:“我希望要是有天在街头碰到她(修女)时,能够抬头挺胸地告诉她,我没有令她失望。”

古天乐参演的部分MV截图

当时只是20岁出头的古仔,已经做过很多份工作,当过搬运工,当过服务员,当过保安……而当模特公司的经理,是他进无线前最后一份工作。

做模特经理期间,有时候找不到合适的广告男主角,古仔会自己顶上,担任MV的男主。

所以我们在90年代初的MV里,经常可以看到古仔的神颜。如张信哲的《爱如潮水》、刘德华的《情人》、黎明的《夏日倾情》等。

“一见杨过误终身”

机缘巧合,天赐神颜的古天乐因为多次出演著名歌手的MV,被无线挖掘。

1993年,古天乐作为旁听生参加TVB艺员训练班,然后陆陆续续在电视剧中跑龙套。

对不起,长成这样,你还真不能跑龙套。

1994年,张国荣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被吴君如问及谁能够当他的接班人,张国荣这么回答:

不提接班人这三个字,但我看好几个新人,其中一个是现在还很新,简直新到不知道如何去形容他,那个人叫古天乐。他没做过什么,在一些电视剧和电影中做过一些闲角,但我觉得他可以。

彼时的张国荣,已经是香港影视圈叱咤风云的超级大腕,红过亚洲半边天,他只是撇过古天乐演的龙套,却记住了他。

而之后的“一见杨过误终身”,也证明了张国荣的眼光独到。

最经典的姑姑与过儿。

那是1995年,25岁的古天乐入行才两年,就接到了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的男主角色,演技略显青涩,但“杨过”还是成为了他演艺生涯中最经典的角色。

杨过眉宇间风流倜傥,温尔儒雅,灰白的双鬓看起来英气逼人,侠骨柔情又桀骜不羁,让人过目难忘。以至于到现在,依然有许多人说:古天乐之后再无杨过。

他和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组成的CP,甚至超越了张国荣版、刘德华版,成为这么多部《神雕侠侣》中最经典的荧幕形象,豆瓣评分高达9.0。

古天乐也凭借这个角色一跃成为无线的当红小生。

《圆月弯刀》,丁鹏

之后他又陆续出演了《圆月弯刀》《天地男儿》等电视剧,我们还可以从这些剧中看到古仔巅峰时期的神颜。

从白古到黑古

奶油小生变银幕硬汉

虽然凭借一张明眸皓齿的脸蛋,古天乐可以继续接演许多奶油小生类型的角色,但他并不想局限于此,希望扩宽戏路。

而古天乐拓宽戏路的方法,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

那就是他硬是把自己奶油般的神颜晒得黝黑,引来一大批颜控粉的尖叫惋惜。但古仔这么说:

帅不一定是外在的,也有可能是一个人独有的内涵和独特的性格吸引了别人咯。

古天乐任性变黑的原因。

肤色从奶白色变成古铜色后,他在影视剧中的角色也随之转变为银幕硬汉。

之后的几年,开挂的古天乐简直迎来了演艺生涯的高光时刻。

1999年,古天乐饰演《刑事侦缉档案IV》中的徐飞警长。经过几年的磨练,古天乐在剧中的演技表现得炉火纯青。他将一个表面冷酷、独断孤傲,内心却热情细腻的警察,通过脸部微表情饰演得丝丝入扣。

《刑事侦缉档案IV》剧照

凭借徐飞这个角色,古天乐获得了第一座香港视帝奖,成为TVB史上最年轻的视帝。

2000年,古天乐出演《创世纪II天地有情》中的大反派张自力,却因张弛有度的演技,将一个邪魅阴狠,底色悲情的大反派演成了“年度我最喜爱的电视角色”。

《创世纪II天地有情》剧照

2001年,被视为中国穿越剧鼻祖的《寻秦记》腾空出世,古天乐出演灵魂人物项少龙,当年这部穿越剧火遍两岸三地,古天乐继续凭借其实力演技赢得第二座香港视帝奖以及“年度我最喜爱的男主角”奖。

跟古天乐之后再无杨过一样,观众早已认定古天乐之后再无项少龙,以至于去年内地翻拍的《寻秦记》对比太明显,豆瓣词条中一片惨状。

《寻秦记》剧照

入行几年就在电视剧领域一路开挂,但在《寻秦记》之后,古天乐便离开了TVB,转战大银幕。

其实,从1997年开始,古天乐就参演了邱礼涛导演的恐怖系列电影《阴阳路》。

好呀好呀!(゜^*)) /《阴阳路》剧照

到1999年,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影领域后,又参演了《绝世好Bra》《河东狮吼》《百年好合》等轻喜剧片。

《河东狮吼》剧照

一直到2004年,古天乐开始与杜琪峰导演合作,在老杜最钟爱的《柔道龙虎榜》中,古仔把一个酗酒失意,颓丧消沉的前柔道高手刻画得入木三分。

《柔道龙虎榜》剧照

自此之后,他便开始深耕香港警匪片领域。

与杜导合作的《黑社会》系列、《毒战》、《铁三角》等,还有麦庄的《窃听风云》系列,还有《门徒》、《意外》、《导火线》,到近些年来的《扫毒》、《杀破狼》系列。

在这些警匪片中,也贡献了一些可圈可点的角色。

在《黑社会2》中,古天乐将一个表面斯文,内地里心狠手辣的黑帮成员演绎得十分到位。他平静地杀人碎尸喂狗的那一段,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黑社会2》剧照

在《门徒》中,古天乐贡献了突破性的演技。为了饰演一个瘾君子,他跑去观察毒贩的真实生活,将一个黑牙纹身,病态十足,颓废猥琐的毒贩表现得令人惊愕,以至于观众都以为他真的吸毒了。

《门徒》剧照

在《毒战》中,古天乐饰演的大毒枭在最后一刻被执行死刑的时候,脸上抽搐的肌肉和求生欲的眼神处理得十分细腻,把一个即使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毒枭,在接近死亡时也会极度恐惧的心理表现得扣人心弦。

《毒战》剧照

即使古天乐逐渐在演艺圈抢占了一席之地,但他基本上除了工作需要,不爱应酬也不爱说话,跟同事朋友一起也是很安静的那种。

尔冬升说古天乐是个很难看透的人,即使跟他多次合作的杜琪峰,也是一起合作了四五部戏之后才开始跟他吃饭聊天的。

而古天乐话最多的地方,估计就是他每天都坚持写的“古仔部落格“和“新浪博客”了。

4月10日,古天乐更新新浪博客。

2006年,古天乐在香港开了“古仔部落格”,每日一更,与粉丝分享他的工作和生活。2008年,他在内地开通了新浪博客,也是每日一更,跟粉丝聊天。

十几年来,无论工作多忙,古天乐都会坚持更新,刚刚点开他的部落,就看到了今天最新的消息了。

现在的鲜肉都应该跟他学学粉丝运营。

这份惊人的毅力,不是谁都能坚持的。

可以说,古仔部落格和古天乐新浪博客,是最有温度的明星社区了吧。

大概,这也是古天乐在众多港星中最受粉丝尊重和喜爱的原因吧。

烂片之王 or 最佳演员?

近几年来,古天乐接演了很多电影,保持平均每年5-8部的高产,但因为在演技上一直没有多大的突破而被诟病。

而且,接演的电影大多数徘徊在及格线左右,以至于在2017年,网易出了一份报告《我们分析了1.6万部电影,找出了华语电影烂片王》直指古天乐荣获烂片影帝。

烂片盘点中,古天乐的“成绩”令人瞩目。/ 数读

之前很多人不明白古天乐为什么要疯狂接片,直到后来每天曝光,古天乐将赚到的片酬拿去建希望小学。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古天乐目睹了许多孩子流离失所的惨状。之后,他成立了“古天乐慈善基金”,兴建希望小学。

数十年如一日,古天乐已经建立了上百所希望小学,帮助了无数孩子走进校园。但对慈善事业,古天乐一直保持非常低调的姿态。

他曾这样回应他接戏不断的原因:“我要拍戏,有很多人需要我。”

他被媒体称为“低调的慈善家”。

一方面,他是指做慈善的需要,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复苏香港电影。

古天乐说:“现在香港影坛远未走出低谷,我现在还有戏拍,应该珍惜。况且,港片要走出低谷,产量是要上来的,我们中生代演员要是不拍,那就更惨了。”

所以他接片不断,出道20几年,拍片100多部。成为香港娱乐圈妥妥的劳模。有粉丝说:古天乐是唯一一个演了烂片,也不会让人反感的人。

杜琪峰曾这样评价古天乐: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大概是因为古天乐是真爱香港电影,有着复兴港片的决心。

去年的《杀破狼·贪狼》,古天乐饰演一个为女儿报仇的父亲,失去女儿时的撕心裂肺,为女儿报仇时的人性挣扎,通过脸部表情和眼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终于加冕了去年金像奖的影帝桂冠。

金像奖终于还了古天乐一个影帝。

这不仅是对古天乐的肯定,也让多人看到了港片复兴的希望。

在刚刚过去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展出了40多部电影,而其中,由古天乐参演的超过了10部。有媒体说:第2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成了古天乐个人影展。

比如《明日战记》、电影版《寻秦记》、《扫毒2》、《追龙2》、《使徒行者2》、《风林火山》等等,随处都是古天乐的身影。

而古天乐和刘青云组成的“青天组合”更是撑起了香港警匪片的半边天,时至今日,仍然是香港演艺圈中的最强搭档。

据统计,古天乐和刘青云合作了16次。

今年,香港电影依旧高产,不乏佳作。而这其中,古天乐是最无法抹去的。这不仅仅是基于今时今日他在香港演艺圈的地位,更是因为他最受人肯定的人品。

前段时间,古天乐获得了香港最受欢迎的男歌手大奖,要知道,古天乐参演的影视剧是不少,可是音乐专辑没出过一张。因此,此举遭到了香港资深音乐人向雪怀的炮轰,他说:对歌手来说是耻辱。

但网友们纷纷表示,古天乐拿这个奖,并不是唱歌厉害,而重点在最受欢迎!所以他拿这个奖一点毛病都没有…

我想,如果香港电影金像奖能出一个年度最受欢迎演员奖,古天乐大概每年都会拿奖拿到手软吧。

去年,古天乐与张国荣、梅艳芳、刘德华四个香港艺人的名称被用以命名新发现的小行星。这等殊荣再次肯定了古天乐在娱乐圈的地位。

古天乐还是出了名的孝顺男神,一直坚持和父母同住,有时间就陪父母旅游。

一个“劳模”影帝,一个赚钱只为建学校的慈善家,一个孝顺的儿子,一个除了太阳,就没有谁能够黑他的男人——古天乐。

作者 | 米修

原标题:古天乐:有些人长得黑,却随时随地都在发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