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发文质问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04-11 16:45: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0日晚间,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这张照片也在网上瞬间刷屏。11日,有网友称,视觉中国已经在国内拿下了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侵权风险。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甚至有网友调侃,“没收到过视觉中国的律师函,都不配称为媒体!”

上游新闻发现,在视觉中国的官网上,黑洞照片果然被打上了“视觉中国”的logo,还被标注了不可商用。

63d0f703918fa0ec5b6a7ef72038feea3f6ddbca.jpeg

中科院院士吴向平明确表示,黑洞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行。

不过,@视觉中国影像刚刚发表声明称, “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商业使用一般包括广告、促销等使用场景,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image.png

视觉中国黑洞照片风波尚未平息。有网友发现,视觉中国居然将国旗、国徽声明了版权,还言明如果要商用,请联系客户代表。

对此,共青团中央微博发文质问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image.png

在共青团中央的该条微博评论中,部分企业官微也因自家logo图片被视觉中国标注版权表示疑惑和不满。 

对于@共青团中央的质问,截至上游新闻发稿前,视觉中国方面尚未作出回应。不过,上游新闻注意到,视觉中国网站国旗国徽图片均已被删除,显示页面不存在。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2009修正)》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2009修正)》第十条规定,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一)商标、广告;(二)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三)私人庆吊活动;(四)国务院办公厅规定不得使用国徽及其图案的其他场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