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类拍到的首张黑洞照片版权属谁?视觉中国谈争议:无权商用
04-11 16:15: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发布了他们第一次拍到的黑洞照片。

这是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照片中的的黑洞位于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这张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有望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

这张宛如甜甜圈的照片,迅速在网络刷屏,当这张照片出现在中国版权图片供应商视觉中国(000681)的图库中后,原本“署名即可免费”的照片版权归属问题也引发热议。

黑洞图片

4月11日,黑洞照片出现在了视觉中国(000681)的图库中。其图片说明显示,此图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仅限于编辑类用途,使用请署名欧洲南方天文台;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在版权归属(credit)上,该图片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

视觉中国副总裁柴继军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EHT),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商业使用一般包括广告、促销等使用场景,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柴继军朋友圈的说明

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柴继军,据他解释,“我们从合作伙伴(指法新社)拿到了授权,只能用于新闻编辑类。”

“我们是个平台,这个照片放在我们平台上了。”视觉中国官网显示,该公司和全球知名图片机构,如Getty Images、中新社、南方日报、法新社、BBC、路透社等建立了专属代理关系。

柴继军还介绍,视觉中国拿到的是非独家授权,“这个照片是非独家的,不是独家给我们的,你可以到法新社、路透社的网站都能看到……本身是个非独家授权,如果你是欧洲的媒体,可以从法新社拿授权。”

至于不能授权商业行为,柴继军介绍,这是权利人的要求,如果希望进行商业使用,则需要去联系图片的权利方。

那么图片的拍摄方,也就是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对黑洞的照片是如何处理的呢?

EHT网站提供了两种格式的黑洞图片,如果需要获得更高质量的照片,EHT表示可以从NSF(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ESO(欧洲南方天文台)获得。

EHT是一个通过国际合作而实现的、由八个地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观测阵列,主要旨在通过形成一个口径如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来捕捉黑洞的图像。 澎湃新闻记者从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官网上看到,EHT给出了不同规格大小的黑洞图片,如果想要获得更高质量的图片,可以从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ESO(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欧洲南方天文台)获得。

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标注黑洞图片归属为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并给出了使用黑洞图片的详细要求。

欧洲南方天文台详细解释了使用图片、文字的要求

欧洲南方天文台介绍,使用其网站上的图片、文字等,没有特别说明的话,一般都遵循相应的授权协议(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简称:CC 4.0),清晰署名即无需付费使用。

CC4.0协议的要求

 CC4.0协议下,使用图片、文字必须遵守的条件是,给出署名,同时标明是否(对原始作品)作了修改,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进行共享(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本作品),以及演绎(修改、转换或以本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且是在任何用途下,甚至商业目的。

换句话说,CC4.0是个相当宽松的协议,只要标明黑洞图片来源,即可自由使用,甚至用作商业目的。

原标题:人类拍到的首张黑洞照片版权属谁?视觉中国谈争议:无权商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