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猪肉最新消息!又涨了:涨了多少、为啥会涨、还会涨吗...
04-10 07:51:09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25日至3月31日,山东仔猪价格为32.52元/公斤,同比上升51.26%,环比上升11.79%。

畜牧专家分析认为,仔猪价格领涨说明山东省内能繁母猪供应仔猪整体不足,生猪产能去化严重,后市供求紧张将逐渐显现。

此外,监测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2月,山东省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场均存栏为96头,同比下降30.26%。

今年以来,多地猪肉价格有所抬头,涨势较猛。随着生猪出栏量的减少,不少人预测,在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还将继续走高。

那么,这轮肉价上涨,在哪些地方比较突出?是什么原因导致肉价走高?当前猪肉供应情况如何?肉价会不会真的贵到有些人担心的“吃不起”?

1、当前,各地猪价上涨情况如何?

主产区涨幅较大,部分地方仔猪价格累计上涨接近2倍

整体来看猪价一路飙升,尤其是主产区涨幅较大。

从4月份第1周的情况看,河北、山西、黑龙江、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陕西等省仔猪价格较1月底翻番或几乎翻番。其中,辽宁仔猪价格累计上涨接近2倍。

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江苏等省4月初价格较1月底上涨超过40%。

2、今年以来猪价上涨势头为何较快?

主要原因是生猪供应快速下降

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监测的400个县生猪存栏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快速下降,今年2月份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16.6%。

当然,价格的高低还来自于前后对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2018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偏低,也是目前百姓感觉猪肉价格高的一大原因。

3、当前猪肉供应情况如何?

整体看,猪肉产量下降仍将持续

当前,猪肉产能大幅减少,生猪出栏量有所下降。

专家预计,二季度生猪出栏量将会继续下降,受疫情和补栏意愿等因素影响,产能恢复速度较慢,种猪和仔猪调运仍然受限,产能得不到有效提升。

分地区看,北方产区更为严重,南方产区生猪供给相对受影响较小。

4、肉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上涨几率较大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冻猪肉库存后期陆续出库,后期随着生猪供给进一步下降、需求拉动和冻猪肉库存下降,生猪价格短期震荡调整后将继续上涨,5月份以后猪价将开始再次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

5、此轮猪价震荡和非洲猪瘟有多大关系?

非洲猪瘟影响了猪肉供给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历次猪疫爆发,后续都伴随供给端的缩减,但与历次疫情不同的是,目前非洲猪瘟还没有有效疫苗可以治疗。因此可能供给造成的影响时间更长,强度更大。

专家认为,目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产能恢复速度较慢,种猪和仔猪调运仍然受限,产能得不到有效提升。

6、当前非洲猪瘟情况如何?

防控取得明显进展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4月9日举行的非洲猪瘟防控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发生在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进展。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首次传入中国后,截至目前,累计30个省份先后发生122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家猪疫情119起、野猪疫情3起。

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发生势头逐步趋缓。已有108起疫情解除了疫区封锁,21个省份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去年12月以来,新发疫情数明显低于解除疫情数,今年前3个月,疫情月度发生数已下降到个位。全国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总体稳定,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进展。

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在会上,韩长赋介绍,自1921年肯尼亚首次发现非洲猪瘟后,全球已有64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疫情,特别是去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十分活跃,2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疫情6500多起。

针对非洲猪瘟目前还没有研发出有效疫苗。防控非洲猪瘟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

7、为了防止肉价暴涨,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提出7项政策措施稳定生产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提出,从加强监测预警到推进规模养殖等,提出了7项政策措施稳定生产,还要求各地要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及时足额将扑杀补助发放到养殖场户手中。

原标题:猪肉最新消息!又涨了:涨了多少、为啥会涨、还会涨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