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一县领导回应“街头蹲地为老人穿鞋袜”:为百姓我尽心了
04-09 14:03:28 来源:安徽网

安徽网消息,近日,一段安徽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视频中卢书林蹲下身给一名坐在三轮车上的老人穿上了鞋和袜子,然后说:“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对此,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卢书林为何会在街上为老人穿鞋袜?对各种声音,他又如何看待?

卢书林在给老人穿鞋袜。(视频截图)

为何会给老人买鞋袜?

“接访时发现老人鞋子又脏又旧”

这段视频时长30秒,镜头里的环境有些嘈杂,一名高龄老人坐在三轮车上,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正蹲下身给老人穿鞋袜。周围有群众认出他了,连赞“好事好事”,卢书林回过头说了一句:“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

随着这段视频的广泛流传,有消息称4月1日卢书林独自一人沿街查访民情时遇到了这位骑三轮车的老人,看到老人鞋子后就喊他停下,问清老人鞋码后,从旁边鞋摊上买了新鞋和新袜子,然后给老人穿上。

当时情况是否如此?记者联系上了卢书林。“我不是在街上遇到他的。他是到镇里咨询事情,正好那天我接访。”卢书林说,当时看到老人穿着很脏很旧的棉鞋,就想给老人买新鞋,“我一个人带他到街上买了袜子和鞋,鞋40块钱,袜子是另买的。”

为何蹲下给老人穿鞋袜?

“老人腿不好,我在给他试鞋袜”

有人猜测,这位老人会不会是卢书林的亲戚?对此卢书林予以否认,“他比我父亲年纪还要大,接近90岁了,我们没有亲戚关系。”

卢书林说,虽然他和老人不是亲戚关系,但他认识老人,因为以前老人曾向镇里反映过问题,而且已经解决了。这次来咨询的事情,老人也得到了解答。

至于为何蹲下给老人穿鞋袜,卢书林说:“我给他买了新鞋后就想给他试试。他腿不好,还肿,平时拄着拐棍,我蹲下来给他试鞋和袜子很正常。”

如何看待点赞和质疑?

“都不重要,为百姓我尽心了”

该视频在当地广泛传播并引起热议。对此卢书林说,他不知道是谁拍摄的,也不知道是怎么传出来的,但是这几天有人把视频转发给他了,他还接到了一些亲友打来询问视频一事的电话,“这是一个基层普通干部做的很正常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谁拍的、怎么传出来的。”

对于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卢书林说:“点赞和说我作秀都不重要,我尽心了,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重要的是他笑了,我觉得这就很好。”

附:卢书林,男,中共党员,1962 年 10 月出生,籍贯安徽泗县。198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

短评

老百姓的“笑”更重要

泗县政协副主席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无论是点赞还是质疑,站在各自的角度来看视频,似乎都有各自的道理。

但是,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单纯一点,单单从一位57岁的男人为一位非亲非故接近90岁的老人穿鞋袜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又该如何呢?

县政协副主席也好,镇领导也好,这些“帽子”没有掩盖卢书林的本性,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尊老爱幼是人之常情,但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应该获得赞许吗?所以,很多人看到他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后随手点个赞,也不足为奇。

对于质疑者,或许是由于不知道视频原作者是谁、老人是谁,因而揣测他们与卢书林有着特殊关系的原故吧。对于是否作秀的质疑,卢书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回应。是否作秀,不能人云亦云,只想告诉大家——即便是作秀,这样为老百姓服务的秀、这样体贴的暖心秀,是不是也应点赞?至少,他在蹲下身的那一刻心里想着为百姓服务;至少,老人收到了新鞋袜;至少,老人笑了。

正如卢书林所言:点赞和质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老人笑了。

原标题:安徽一县领导街头蹲地为老人穿鞋袜 引发热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