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退休官员被查 老同事曾是落马女市长“大秘”
04-08 11:00: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萝卜拔出了,带出的泥终究会落地。

退休4年多的李伟健,年过花甲,正是含饴弄孙的时候,突然官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山市纪委监委的消息中,人们关注的不再是他之前的身份——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他在中山官场自下而上摸爬滚打多年,关系网如何形成并牵一发而动全身,才真正值得细细思量。

坦洲老同事

李伟健是50后,2015年60岁退休。

大专学历的他,直到32岁才步入最基层的官场,在中山市坦洲镇任组织干事和办公室主任。

在坦洲镇,李伟健工作了近20年时间,第12个年头、44岁时才成为镇党委书记,这是他第一次成为“一把手”。

2006年到2009年3年里,他调任中山市信访局局长。

之后,李伟健来到官场最后一站,晋身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调研员。

回溯到1996年到1999年,李伟健担任坦洲镇党委副书记时,另一位副书记贺振章也开始了仕途之路。

之后,李伟健和贺振章搭班子,前者是书记,后者是镇长。

紧跟女上司

坦洲镇的交集,草灰蛇线。

贺振章离开坦洲后,到东凤镇担任党委书记,随后升任中山市委副秘书长,中山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中山市副市长,中山市政协副主席。

晋升速度超过老同事李伟健。

2018年4月,贺振章落马,比李伟健也早了大约一年。3个月后的双开通报里,点出了他的“罪名”: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

具体来说,就是对抗组织审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贺振章在中山市委担任副秘书长时,秘书长由时任中山市委副书记李启红兼着,两人是上下级。

李启红到市政府任职,去代转正后,贺振章随即成为其大秘,调任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裙带的崩塌

“明星”市长李启红栽倒在股票买卖上。

1554628420(1).png

根据官方消息,她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股票赚了1983多万元,被法庭认定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交易罪,受贿罪。

2011年4月初,和李启红一同接受审判的,包括其丈夫、弟弟、弟媳等人,经营多年的家族商业帝国一朝崩塌,裙带尽显。

正应了《桃花扇》唱词: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比李伟健大一岁的李启红,也曾于乡镇历练多年,在妇联工作7年后,跻身中山市委常委。

落马后,坊间流传不少类似情夫数量等未被证实的暧昧传言,但母女情深则是事实,身穿黄色囚服忏悔时她还十分惦念女儿。

曾有传言,李启红曾成为狱友发泄仇官心态的牺牲品。

塌方的市委

回过头看,李启红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2019年3月,中山市委常委侯奕斌被查,他是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2月,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方维廷被双开,他也在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工作过,是侯奕斌前任。

同年2月,广东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中凡被查,他是李启红老下属,2007年担任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时,李启红是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8年7月,中山市委原副秘书长邓洁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他是方维廷的下属。

2017年,广东安监局党组书记彭建文被查,他1999年开始历任中山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也是李启红老同事。

2015年,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小兵落马,他和李启红、谢中凡都在一个班子中工作。

2014年,中山市委原常委兼火炬开发区党委书记冯梳胜被查,2017年一审上诉后,刑期从16年减至15年。

夫妻店暴露

冯梳胜的落马,源自群众举报和广东省委巡视组发现的线索。

出人意料的是,其退休6年的妻子言敏永也被牵扯出来。言敏永是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退休人员,退休前任局党委书记、局长。

裁判文书显示,因受贿罪、贪污罪,一审时冯梳胜获刑16年。随后他上诉到广东高院,终审刑期改为15年。

言敏永一审后也上诉了。因贪污受贿等罪名,她获刑十一年。二审审理过程中,言敏永撤回上诉。

冯梳胜、言敏永夫妻俩,既是官员,又是商人,开公司,买商铺,收钱财,官商不分,利用权力“生财有道”。

对于这样的“夫妻店”,就应该像拔萝卜一样,不能让其藏在泥土中。

拔出萝卜带出泥,最新露出来的是李伟健。

反腐当如是。

原标题:又一退休官员被查 老同事曾是落马女市长“大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