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雍正帝死因争议百年,如今却被一份密档解开,难怪史料不敢记载
04-08 07:55:45 来源:东方头条

雍正十三年(即公元1735年)八月二十五日,雍正皇帝暴毙于圆明园,时年58岁。按理说,封建社会的医疗条件不太发达,再加上皇帝这一职业本就鲜有长寿者,雍正皇帝以58岁“高龄”去世,也不算稀奇。然而雍正皇帝之死,却偏偏引发了史学界的诸多猜疑。原因很简单,雍正皇帝死得太突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暴毙。因此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民间和史学界对其死因都众说纷纭,但至今仍是一桩无头公案。

在众多说法之中,有一个非常离奇的传说——雍正皇帝是被侠女吕四娘割去头颅而死。吕四娘是何人?缘何有如此能耐,可以将禁卫森严,高手如云的皇宫内的雍正斩首?按照民间和野史中的说法,吕四娘正是学者吕留良之孙女。这个吕留良又是什么人呢?原来,吕留良一直有反清复明的想法,后来有一个叫曾静的人非常仰慕吕留良,决心实现他的夙愿,于是私下拜会岳钟琪,意图唆使岳钟琪“反清复明”。哪知岳钟琪随后便逮捕曾静,并从曾静口中得知其“反清复明”的思想源自吕留良。

雍正皇帝得知此事后,大搞文字狱,吕留良的亲属门生均遭株连,其中男性皆予以处斩,女子悉数发配为奴,就连已经死去的吕留良也被从棺材里挖出来,挫骨扬灰。原本这件事这样就完了,然而不知民间从哪里传出一个消息,说是当年诛杀吕留良一家人时,他的一个孙女幸存下来,此后苦练武功,扬言要杀雍正报仇。于是人们纷纷将雍正之死与吕四娘联系到了一起。再加上当时雍正皇帝的托孤大臣鄂尔泰裤子上全是血,其后更是在宫中呆了长达七天之久,有人便猜测那时雍正皇帝已经惨遭杀害。

不过这种说法太过玄乎,只是坊间传言,信不得真。对于雍正之死,学者们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服药过度而死——雍正皇帝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劳模皇帝,有人猜测雍正生前酷爱用人参安神醒脑,其死或因服用过量人参所致。二是积劳成疾活活累死,这个说法也是认为雍正太过勤政,从而被繁杂国事活活累死。第三种说法就有点野史味道了,认为雍正皇帝生前好色,其死或因服用过量春药所致。

以上说法各有各的证据,然而却都缺乏最有力的直接证据。不过根据最近披露的一份清朝宫廷密档,或许可以解开雍正之死的真正原因。这份密档是藏于内务府的一个账本,里面详细记录了雍正八年至雍正十三年的宫廷采购物品清单。比如在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雍正皇帝共买了4000斤木炭和矿银,这两个物品结合使用,最有可能的就是炼制丹药。到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短短五年时间内,雍正向圆明园运送了大量木材、硫磺和黑铅等物。如此庞大的用量,必然是炼制丹药。

要知道,在满清众多皇帝中,雍正是唯一一位信奉道教的皇帝。在登基之前,雍正皇帝就对道教充满兴趣,甚至还给自己取了个“圆明居士”的道号。当皇帝后,晚年的雍正因为政事繁忙而身体每况愈下,于是又再次想到修道炼丹,不仅自己时常服用所谓的丹药,还偶尔拿来赏赐给一些有功之臣。殊不知这些所谓的仙丹,恰恰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长期服用必然暴毙。

雍正皇帝死后,乾隆皇帝立即下旨赶走宫中所有道士,并要求他们不得对外谈起宫中经历及先帝的一言一行,否则定斩不饶。此外,乾隆皇帝还公开宣称,其父只是将炼丹作为“游戏休闲之具”,从不曾服用一粒丹药。这句话很明显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雍正皇帝不是死于服用丹药,乾隆皇帝干嘛急不可耐地赶走宫中道士?就这样,为了遮掩这件丑闻,乾隆皇帝只能“子为父隐”,史官对此讳莫如深,也就因此困扰后世数百年。

原标题:雍正帝死因争议百年,如今却被一份密档解开,难怪史料不敢记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