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曾润喜:上游新闻发展历程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04-03 18:15:18 来源:上游新闻

2222222.jpg

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指出,2017年至2018年,我国媒体融合进入了“多点突破期”,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跃升至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媒体融合发展3.0时代。蓝皮书中多次以上游新闻为例,并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主流新闻客户端予以积极评价。

对此,记者专访了参与该书编写的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新媒体与传媒管理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重庆市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媒体融合发展研究”首席专家曾润喜博士。

333333333.jpg

记者:曾老师,您作为《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有关篇章的负责人,如何看待上游新闻的发展?

曾润喜:《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已经连续出版八年了。我受主编的邀请,负责有关内容的撰写工作。上游新闻这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和澎湃新闻等比较而言,上游新闻的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但据我对上游新闻的长期观察,目前各项指标都基本位居同类型APP前十位,这个成绩是来自不易的。应当说,上游新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爬坡上坎、力争上游的重庆城市精神。

记者:上游新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中,您觉得有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深刻?

曾润喜:在我看来,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上游新闻并没有因为转型为移动互联网平台就有丝毫动摇或者松懈。上游新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深度策划和鲜活报道。

二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例如,总书记多次提到“坚持移动优先”,重报集团推进都市报整体转型、全员上端,重点建设上游新闻这一移动传播平台,就是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生动体现。

三是实施业务流程重组以应对媒体发展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传统媒体为了探索转型做出了诸多尝试,但收效显著的改革并不多。重报集团顺应形势,建立了重报都市传媒集团,被业界称为“全国首家都市报航母”。今年初,重报集团又把都市报的所有采编人员、技术力量和新媒体资源全部纳入上游新闻建设中,这样的整合重组,能够更加灵活、快速、高效地满足和服务用户需求,真正做到了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这样的整合重组在全国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业务流程重组”,您如何看待重报集团对都市类媒体集群的整合重组?

QQ图片20190403175315.jpg

曾润喜:这个整合重组在全国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近年来,传统媒体为了探索转型做出了诸多尝试,但收效显著的改革并不多。一方面,要建立揽全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本身并非易事,需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另一方面,现有发展路径的惯性思维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藩篱阻碍,需要管理者以大决心、大魄力、多方法、多资源才能推动。

在以前,《重庆晚报》善于做深度报道、文化新闻,《重庆晨报》擅长时政和经济新闻,《重庆商报》重点关注城市营销和财经消费领域新闻,这次重报集团把三家都市报的所有采编人员、技术力量和新媒体资源全部纳入上游新闻建设中,实现近400名记者优先向上游新闻供稿,这就意味着上游新闻获得了以前都市报的多重优势资源。这样的整合重组,按照移动优先战略实现强强联合,职能交叉现象将有力减少,流程运作效率将大大提升,能够更加灵活、快速、高效地满足和服务用户需求,真正做到了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

记者: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您认为融合发展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曾润喜:媒体融合发展最大的难题是管理者意识的问题,就是看管理者是不是真的愿意去做。现在有些媒体管理者,大会小会都在说“要媒体融合发展”,但在实际改革过程中,碰到一点问题就不知所措,遇到一点阻碍就裹足不前。尤其是在落实移动优先战略时,面对纸媒改革呈现出的错综复杂局面,要么“望洋兴叹”,缺乏工作思路,要么犹豫不决,缺乏“壮士断腕”的勇气。

记者:除了这个最大的难题,当前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是否还存在瓶颈?

曾润喜:资金是一个问题。一些主流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由于行业特殊性,与其他媒体的融合路径相比,具有投入大、周期长、回收慢的特点。尽管有些地方予以当地媒体一定额度的财政资金扶持,但近年来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广告经营形势日趋严峻等多重压力下,传统媒体能用于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十分有限。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扶持,也许会使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再上一个台阶。我关注到,发展迅速的澎湃新闻先前拿到6.1亿国有战略投资,这对它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是另一个问题。传统媒体以往的新媒体研发通常是与第三方技术团队合作,建立网站、APP等移动端平台。第三方技术团队多以网络技术人员为主,对新闻传播领域缺乏经验,而媒体行业的采编团队又对互联网技术了解不多,这也是当下媒体融合面临的难题,不将其解决,就很难实现真正的融合。也有一些媒体,比如上游新闻,目前有一个数十人的技术团队,并不断加大技术型新闻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记者:有人说,媒体融合发展应当平台优先、内容次之,对此您怎么看?

曾润喜:内容和平台两者并不冲突,但内容建设永远是媒体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不去策划和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我们就无法占据移动传播的制高点,无法实现差异化传播和精准传播,最终会影响党在移动传播领域的领导权。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内部新闻人才优势,在发展技术、拓宽产业的同时,将生产优质内容作为媒体发展的立身之本,准确及时地发布新闻信息,打造更多适合移动端传播的优质新闻产品。

记者:您经常关注上游新闻的新闻产品吗?

曾润喜:经常关注。上游新闻在新媒体产品生产上一直是走在前沿的,而且重视可视化表达。比如,上游新闻在全国所有新闻客户端中最先推出“VR频道”,被《人民日报》评选为“中国十大传媒事件”。去年重庆市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我在上游新闻上看了VR全景,它的沉浸性和交互性体现都不错。此外,就拿这次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来说,上游新闻精心策划打造的一批融媒体产品传播力、影响力都很好。

记者:您怎么看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走向?

曾润喜:随着技术的不断变革,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有很多可能。我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后万物互联,智慧城市会逐渐演化为一种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生态,是技术、服务和内容的综合体。目前,重庆市正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新闻媒体应当思考怎么去融入智慧城市这种新的架构,以后应当在智慧城市里面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张军兴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