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新年号公布,这两个汉字出炉有何讲究?
04-01 12:04: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正式公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

日本现任明仁天皇将在4月30日“生前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即位新天皇,当日零时开始正式启用新年号“令和”。

005M94J9ly4g1my7b3pdpj30pv0ei7m1.jpg

日本内阁广报室直播截图

首次出自日本古籍

日本改元(注:变更年号)“令和”,首次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自645年日本启用首个年号“大化”以来,过去247个年号中辨明出处的均出自中国古籍,多数是《四书五经》等唐代之前的古典文献。从中国的《尚书》中取字的有37次;其次是《诗经》,一共15次。比如“昭和”出自《尚书》的“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平成”出自《史记》的“内平外成”和《书经》的“地平天成”。

关于日本年号入选词汇有何要求?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新年号的考虑条件包括以下几点:常用汉字、每一个字笔划最多12到15划、开头的罗马拼音不使用M(明治)T(大正)S(昭和)H(平成)、尽可能避免使用民间自办票选的前几个年号、避免使用广泛被使用在人名上的文字、不使用和大企业相同的名称等。

而年号选定手续要点所规定的6个注意事项,则包括具符合国民理想的良善意义、2个汉字、易写、易读、至今未曾使用为年号或谥号、非广为一般民众使用。

此外,日本年号传统上都是2个汉字,但没有明确限制使用字数,据悉,日本历史上有5个年号使用4个汉字。

新年号如何选定?

本次新年号的公开选定工作开始于3月14日。菅义伟3月24日公布,从日本文学、中国文学、日本史学和东亚史学四个领域中选出多位学者,于3月14日委托其草拟新年号候选名单。每位学者大约草拟2至5个备选年号,同时还会附上意义和出典。

4月1日,菅义伟首先听取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的意见,遵从相应原则,从十几个的大名单中选定数个作为最终候选范围。

菅义伟之后将把专家讨论会的结果向首相安倍晋三汇报,安倍约在当天上午10时20分听取众院议长大岛理森和参院议长伊达忠等人意见后,在内阁会议上磋商新年号并作出最终决定,由菅义伟召开记者会公布新年号,安倍会在中午举行记者会,向国民解释新年号的含义。

报道称,此次提前公布新年号,过去没有先例。日本政府考虑更改年号不要对民众生活造成不便,也不造成民间及公家机构在相关系统修改上的困扰,决定提前一个月公布,让各界有时间因应。

不论日本政府部门或企业,仍惯用年号记载文件的日期。目前,富士通和日本电气已协助客户,确保计算机系统不会受年号更改影响,东京港区的政府部门官员将在文件上的平成年号画上交叉,并会盖上新年号。


9f510fb30f2442a7889560f787e4344fd0130270.jpeg

472309f790529822aa3b75bd836de2cf0b46d4f4.jpeg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中新网、环球网、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