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卖茶小妹后又来了虫草姑娘
03-26 15:23:55 来源:澎湃新闻网

犯罪团伙专程雇人拍摄的伪自拍照。上海警方供图

澎湃新闻网消息,妙龄少女,被老家逼亲,十分穷困,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家中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这种情况,你帮还是不帮?

目前,市场上品质上佳的冬虫夏草价格不菲,这让一些不法分子瞄准了“商机”,通过编造杜撰“虫草姑娘”的苦情故事,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实施诈骗。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赴江西省新余市对“1.3”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人员开展抓捕,一举捣毁这个由30人组成的犯罪团伙。

聊天记录。上海警方供图

聊天记录及转账记录。上海警方供图

3月2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警方获悉,2019年1月上旬,长宁公安根据案件信息梳理和线索排摸,发现一犯罪团伙长期通过网络以销售虫草为名实施诈骗。

经民警初步排摸,该团伙自2018年12月起,通过微信添加好友的方式搭识被害人,随后向被害人自称系出身虫草世家的少女,因家中贫困,不得不接受家中长辈为了获得“聘礼”早早订下的婚约。由于不愿接受这种安排,所以独自一人逃到了广州。可是,老家逼亲,家里又穷,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家中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

犯罪团伙通过一系列的既定话术,一步步博取被害人的同情和信任。根据调查显示,有近300位被害人陆续通过微信、银行卡的形式向犯罪团伙汇款,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抓捕犯罪团伙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据民警介绍,绝大多数情况下犯罪团伙会根据被害人汇款的多少决定寄送3-5根不等的普通虫草,其价格远超市场行情。但也有被害人出于对故事中“虫草姑娘”遭遇的怜悯,在汇款几万元后甚至不要求对方寄送虫草实物。

通过1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窝点在江西省新余市,团伙成员共30人,从2018年12月至今,全国各地已有近300人被骗80余万元。

2月27日14时,新余市一商务楼内该犯罪团伙以“网络科技公司”的身份,正举行“全员大会”,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快速行动,将正在实施犯罪活动的洪某、张某等30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警方审问嫌疑人。上海警方供图

至此,“虫草姑娘”终于现形。目前,全部嫌疑人已被押解回上海,被依法刑事拘留。

原标题:卖茶小妹后又来了虫草姑娘,这次是被逼婚后低价售虫草退聘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