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来了一万多个外地人盗小孩器官”? 玉林警方辟谣:谣言
03-26 14:48: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玉林市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博@玉林网警巡查执法消息,近日,有网民向“玉林网警”求证这样一则信息:“玉林公安紧急通知“下午公安来学校了解情况,家里有小孩的家长都要看好了,从XX来了10000多个外地人,到XX省市专门偷抢小孩的。现在已经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收到的人都要转下,让更多的人知道,转一次就能拯救几个孩子的生命。”

经玉林警方查证,此消息为谣言!

上游新闻注意到,这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老谣言的新版本。输入相关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发现类似的谣言从去年至今,几乎传遍了全国各地。仔细观察此类传言,大多都没有提到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理位置,但都以“公安的紧急提示”为名编造事实,并添加一些类似车牌号等细节信息,诱骗他人转发。各地媒体警方都进行过辟谣,请广大网民朋友理性判断信息真伪,防止无意中扩散谣言。

多地谣言截图

多地谣言截图

种种未经任何考证、经不起认真推敲的“偷抢小孩”谣言,为何总被反复传播呢?

分析认为,一是因为传言以“偷抢孩子”、“摘取器官”等惊悚的关键词消息吸引眼球,引发人们同情、恐慌等情绪,产生群体共鸣,并由此降低了人们理性判断能力;二是造谣者擅长以各种“爱心接力”、“为了孩子转一转”为由进行道德绑架,很多网友出于好心,为了提醒自己的亲友注意而进行转发。

对此,玉林网警提醒广大网民要学会理性上网,对网络信息保持敏锐的洞察力,要认真分辨信息的真伪。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前提下,请勿随意转发、评论或支持。

同时,对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