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一家人煤气中毒三死一伤,当事人曾打120电话转接占线
03-24 20:38:25 来源:“湖北经视”微信公众号

“湖北经视”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家四口人命悬一线,一通紧急的120求救电话,等来的却是两分钟的忙音,生命的热线为何打不通,与时间赛跑却还是太晚了......

家住武汉江夏的万先生,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在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一场意外让他和家人永远分离。

这段电话录音里,说话的是万先生的妻子杨女士,2月24号晚上9点多钟,杨女士拨打了120,原来,家里的父母和儿子,都出现了头晕、呕吐的症状,因为毫无经验,杨女士以为是家人们吃坏了东西,所以在电话里告诉120说是食物中毒,实际上情况要比这严重的多。

原来,全家人并不是食物中毒,而是一氧化碳中毒!可是,那时的妻子并不知道,还在等待着120的救援。而江夏区120急救中心位于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内,距离万先生的家不过5.9公里,按常理推断,杨女士在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后,应该立即会有车辆赶来救援,可结果并非如此。

爱人拨通了120之后,武汉市120急救中心将电话转接到江夏区120急救中心,而就在等待电话转接的过程中,他的爱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了过去,导致江夏的电话接通后,家里这边却无人应答。也正是这个原因,他岳父岳母及儿子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第二天六点多,昏迷的杨女士醒了过来,再次拨打了120电话,但是为时已晚,两位老人及年仅6岁的儿子就这么走了,杨女士也重伤入院,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

万先生痛苦万分的告诉记者,因为在外地上班的缘故,他在家陪孩子的时间并不多,而就在悲剧发生前一天,他还和儿子视频过,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天,父子俩竟天人永隔。

这场悲剧有机会避免吗?

遇到突发事件就报警,如果有人受伤就叫救护车,这在我们的认知领域中都是常识问题。但是,在你拨打了120后他们会及时派车前往吗?至少在万先生看来,家人的不幸遭遇与江夏区120急救中心未派车到现场救援有一定的关系。

家属质疑救援不及时

万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先前的电话录音可以判断,当时的情况是一个三方通话的过程,分别是他的爱人杨女士、武汉市急救中心及江夏区急救中心。

家属质疑一:

在电话转接的过程中,为何江夏区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占线了2分多钟?

江夏区急救中心回应:

江夏区120急救中心的相关人员解释称,事发当天电话占线的原因是因为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前一个急救电话,之后有立刻回电杨女士,但是那边已经无人接听。

家属质疑二:

在发现求助者没有回应时,为什么没有前往事发点,进行查看或者救援?

江夏区急救中心回应:

相关人员回应,对于地址等重要信息不详尽,他们回拨后又无人接听的急救电话,中心这边一般将其视为“无效报警”,急救条例中并未规定该如何处理这类信息不全的报警,在他们看来将其视为无效电话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家属质疑三:

当初杨女士拨打120的时候,武汉市急救中心为什么不直接派车前往救援,而要颇费周折的将电话转接至江夏120?

武汉市急救中心:

根据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各区急救中心由区卫计委负责管理。换句话说,武汉市120急救中心无法调派江夏区120急救中心的车辆。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不是一直在宣传110、120联动吗,像万先家这样的紧急情况,应该多部门联合处理,难道联动机制还存在什么问题吗?

针对110、120联动的问题,武汉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第22条中规定,“110”“119”等应急系统得知有需要急救的伤病员时,应当及时联系急救中心。然而条例中并未规定,120遭遇到无效报警或特殊情况时能否直接向“110”“119”等特殊部门求助。

在专家看来,站在现有法律和相关规定的层面上,无论是武汉市120还是江夏区120在处置这起急救电话的问题上可能都不存在过错,但是作为急救热线它是具有公益性的,其工作人员在处理每一通求助电话时,都有责任、有义务对求助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并作出专业判断。

另一方面,专家认为这件事情从侧面也暴露出相关的110、120等应急部门的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原标题:心痛!煤气中毒致武汉一家人三死一伤,当事人曾拨打120呼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