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男子凌晨点外卖烧烤,吃完嘴唇发紫、腹痛头晕,紧急送医!
03-24 15:57:00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早上8点多,一读者打进快报热线:凯旋路201号某酒店住了两名男子,昨天晚上点了外卖烧烤,吃后不久发生了中毒现象,嘴唇发紫,手发麻。食物和人一起被送到了杭州市红会医院。

记者俞茜茜核实报道: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赶到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在急诊抢救室内见到了这两名男子,年龄都在30岁上下,分别躺在3号抢救床和6号抢救床,正在挂盐水。

据了解,这两名男子是从外地来杭州的。昨天晚上12点半左右,两人通过某外卖平台点了烧烤,订单号码是11号。外卖送到后,两人吃完后没多久,就出现头晕、腹痛、恶心等不适症状,感觉全身无力,而且嘴唇颜色和指甲颜色逐渐变深,最后变成了紫黑色。

凌晨3点多,两人拨打了120救护车,凌晨4点左右被送到红会医院急诊科。来的时候,他们将之前吃剩下的烧烤外卖和包装袋也一起带到医院,米黄色的袋子里装着锡纸盒,里面还装着吃剩下的秋刀鱼。

急诊科医生根据两名男子的症状,再仔细询问病史,猜测很大可能是因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引起。

果不其然,随后的检查结果显示,两人的高铁血红蛋白指标接近30%,而正常人的这项指标应该在2%以下,说明身体明显缺氧。

急诊科潘医生介绍,经过对症治疗,目前两名患者的症状明显缓解,氧饱和度指标也已经正常。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出院,要根据血液等化验结果来判断,目前仍需要继续观察。

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可使正常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而使组织缺氧。严重的中毒者有可能会影响到血压,多脏器因为缺水缺氧而衰竭直治死亡。腌制食品如果没有腌制到位,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很高的。

亚硝酸盐中毒的病人会面色发青,口唇发紫,是人体组织缺氧的表现;其它症状还有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等。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两名男子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和外卖烧烤有关吗?

“具体是摄入了什么食物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目前还不好说。”潘医生说,一次性大量摄入腌制食物,会增加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的风险。除腌制食物外,蔬菜、肉类等食物放久了不新鲜,亚硝酸盐含量也会升高。因为蔬菜本身带有硝酸盐,虽然硝酸盐没有毒性,但和空气中的细菌发生反应,会产生一种硝酸盐还原酶,这种酶会让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像咸菜、霉苋菜梗、腌肉等腌制食物,大家要尽量少吃。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是各类细菌活跃的高峰期,如果储藏不当,食物更容易发生变质,造成亚硝酸盐含量增多。而且剩菜放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含量也就越高。”

潘医生说,在日常饮食中,如果摄入微量的亚硝酸盐,人体会自动代谢掉。但摄入的亚硝酸盐过多,可经胃肠道吸收,与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使红细胞失去携带氧气能力,随后短时间内全身出现缺氧症状,如头晕、胸闷、恶心,嘴唇、指甲、皮肤颜色发紫等。     

此外,由于氧气无法正常到达各脏器,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心脏、肺等器官的功能,出现昏迷、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甚至威胁生命。     

潘医生提醒,如果发生亚硝酸盐中毒,要马上催吐,并及时入院洗胃、解毒等治疗,千万不能耽搁。

新闻多看点

哪些食物有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以往关于亚硝酸盐中毒的案例,我们也报道过很多,下面举几个例子:

01

霉苋菜梗

2018年7月某天一大早,杭州60岁徐大伯去菜场买菜,看到有霉苋菜梗,就买了一碗回去,5块钱一碗,一碗差不多有一斤。

当天中午,徐大伯中饭的主打菜就是这碗霉苋菜梗,一整碗几乎是他一个人吃光的。

吃完中饭一个半小时,徐大伯开始觉得恶心、胸闷、头晕,全身无力,嘴唇和指甲颜色慢慢变深。

“当时感觉整个人很难过,但又说不上具体哪里难过,就像快死了一样。”徐大伯说,在老婆陪同下,他们打车赶往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  

下午2点多,徐大伯到达医院急诊,接诊的是急诊科副主任叶远玲。 

当时徐大伯的意识还是清楚的,但恶心、胸闷的症状较重,尤其是嘴唇和手指甲,已变成紫黑色。

叶医生仔细询问病史,猜测很大可能是因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引起。

02

辣条

1月31日零时40分,在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15岁少年紧急从永兴县马田镇医院转来,经过医院检查发现该少年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何会中毒?1月30日,少年到永兴县马田镇一村里的小商店买了15包辣条吃。目前少年已经入住该院ICU抢救,其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介绍,少年是在农村的小商店购买辣条吃,而导致入院治疗,主要是因为辣条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当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作用时,会使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的能力,进而造成组织缺氧。通常情况,一般食用0.2克到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食用1克到2克的话就会导致死亡。

03

卤味

2018年10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90后姑娘,她喘息不止,口唇、双手发绀,就是呈青紫色。初步分诊,血压正常,心率偏快,普通静脉血液检查正常,血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内偏低。接诊中,姑娘的喘憋症状愈发严重了,她到底怎么了?

看到这位姑娘的第一面,就好似古装剧中的“中毒”妆,医师紧急下达了抽取动脉血样、行血气分析检测医嘱,证实为亚硝酸盐中毒。医师立即予亚甲蓝治疗,没过多久,姑娘好转了过来。经追问,原来这姑娘平素喜爱吃卤味熟食,起病前在一家常去的熟食店买了不少卤味吃,没想到这次差点送了命。

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最常见的亚硝酸盐是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因它跟肉类发生化学反应后,可以使熟肉、卤肉等熟食变得鲜红,色泽诱人,并能抑制梭状芽孢杆菌及肉毒杆菌的生长,从而延长食品的贮存时间。因这两大功能,亚硝酸盐在食品加工业和工业中应用广泛。

原标题:今天凌晨杭州某酒店两男子点外卖烧烤,吃完嘴唇发紫、腹痛头晕,紧急送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