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落马通报开头的表述有什么“玄机”?
03-23 22:39:52 来源:北青报

北青报消息,今天(3月23日)是国家监委成立一周年,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作为常年负责纪委监委报道的观海解局来说,也非常感慨,从中央纪委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到国家监委一周年,时间飞逝。

言归正传,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酒泉市干部为何接受武威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解答了观海君经常被小伙伴追问的指定管辖问题。其实,在这方面,可以给大家释疑的还有很多,我们一并说一说。

什么是指定管辖?

先来释疑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解释指定管辖,由头是近期甘肃纪检监察网公布了一则审查调查信息:日前,经甘肃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武威市纪委监委对酒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雒兴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大家注意下这个开头“经甘肃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武威市纪委监委对酒泉市……”这就是我们说的,酒泉市的干部为什么是武威市来审查调查?首先,这是甘肃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关于这一点,在党内法规和法律中都有相关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九条第一款规定: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权指定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其他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及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进行审查调查,必要时也可以直接进行审查调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将其直接管辖的事项指定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审查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也可以将下级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给其他监察机关管辖。

什么情况下可以指定管辖?

目前看来,指定管辖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3月22日,包头市纪委监委通报,经包头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九原区纪委监委对昆都仑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局长马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哪些情况下可以指定管辖?据记者了解,一是地域管辖不明的监察事项,如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由分属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监察对象共同所为;二是由于各种原因,原来有管辖权的监察机关不适宜或者不能办理某监察事项。

去年5月,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主任张元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吉林省纪委监委指定,接受通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时,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时就直接说,这是为了避免当地人情干扰和阻力。

“四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宫树文接受辽源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就是这种情况。”上述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相关负责人说,宫树文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四平市工作,社会关系复杂。

副部级干部为什么不是中央纪委来查?

除了这样的表述,还有另外一种表述也需要释个疑。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李新华是副部级干部,曾担任云南省副省长,2007年4月开始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7月退休,也就是说,他被查时已经退休快6年。

按理说,这种级别的干部应该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管辖,为什么由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而且,如果是指定管辖,为什么表述时没有把“指定管辖”四个字写清楚?

对此,“人民日报政文”记者给出了回答:2017年以后,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央企改革后如今已合并为49家)的正职副职都由中共中央来统一管理(此前仅正职为中管干部),对这些干部的执纪监督工作,不管是第几种形态,都由中央纪委直接办理;对于2017年之前已经退休的央企副职,此前由驻国资委纪检组管理,改革后这些干部的执纪监督工作仍由驻国资委纪检组负责,不需要中央纪委授权。

也就是说,对于2013年就已经退休的李新华,他违纪问题的审查调查仍旧由驻国资委纪检组负责。

而且,值得一说的是,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的案件早已有之,例如,去年12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杜克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落马通报开头的表述有什么“玄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