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八问毁林违建“曹园”,都是你最想知道的
03-21 22:10:2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黑龙江牡丹江市张广才岭国有林区里毁林百亩建私人庄园被曝光。“私毁山林”“私人庄园”“装修奢华”……一个个抓人眼球的词汇,因“曹园”不断抛出,引发全社会极大关注。

↑图为私建的“曹园”。(记者供图)

3月20日,由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牡丹江曹园事件调查组副组长张维国带队,相关部门及媒体跟随到曹园实地探访。这所于2005年开建、总投资上亿元、建在国有林地上的曹园,在调查组和媒体记者反复追问下,神秘面纱终于被缓缓揭开。

曹园究竟是个什么园?违建10多年,为何连执法人员都进不去曹园?曹园主人曹波现状如何……来,你关心的问题,都在下面了↓↓

一问曹园处理的进展是什么?

3月20日晚,黑龙江省委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察组,责令牡丹江市成立调查组。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指示,牡丹江曹园事件时间较长,问题复杂,要先调查清楚情况再依法处理。

3月21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也先后介入此事。

据张维国介绍,目前看,作为曹园拿到了一些相关部门前期手续,但是土地和建设的手续一直没有落实,所以现在看,未批先建的问题可能是存在的,国土部门多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是具体的违法面积和其他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下一步调查,一是从审批手续进行全面的梳理,核查核实;二是要对历年来的卫星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来确认是否存在毁林占地,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行为。

↑图为私建的“曹园”,内有大量雕塑。(记者供图)

二问 曹园究竟是个什么园?

曹园是个什么园?

据介绍,曹园分为三园一馆,即园门园、文昌院、枫树园、博物馆。园内有平台楼阁、长廊牌楼等,庞大的仿古建筑群,规模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2018年,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初步查实,曹园中地面建设和水面占地19公顷左右,远超黑龙江省林业厅当时批复的2.76公顷的建设面积。

三问 曹园到底是不是旅游项目?

有媒体报道称,曹波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做的是一个旅游项目。该项目已向省市等相关部门申请立项,但由于急于求成,在土地审批手续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开工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

针对此说法,牡丹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曹园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它不符合景区的相关条件,我们也没有给它(审批),后来他们就自己放弃了,没有再申报。”

↑图为私建的“曹园”,内有多种动物标本。(记者供图)

四问 曹园能不能这样建?

有媒体报道,2004年,曹波以其配偶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租赁了1000多亩林地。2005年11月,曹波又以其儿子的名义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签订林地承包经营管护合同,承包土地面积2050亩,期限70年。合同表明,乙方在经营管护过程中,应确保林地用途不得改变,森林蓄积和质量不降低等。

另据媒体报道称,曹园园区十多处建筑面积,只有5处及围墙经过林草局审批可以用作建筑用地。园区内部分围墙、水池、道路、建筑未经审批。其中曹园博物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徽派建筑也不在审批区域内。

五问 曹园违建缘何不但没拆且一直在建?

据了解,2005年,曹园开始建设施工。在至今的14年时间里,曾分别在2009年、2015年、2018年因为违建被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下达过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5736平方米、2367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罚款共计7万5千多元。但最终结果是,罚款交了,违建却迟迟没有被拆除。

在3月20日的探访中,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监查员刘雪松说:“当时我来的时候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包括这个窗户啥的都没有,这个外墙没有粉刷”。一位调查组成员说他感觉比上次来多了东西了,这就意味着,当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的时候,让他们拆不仅没有拆还在建设中。

六问 违建10多年,执法人员为何进不去曹园?

此前,有媒体报道,曹园因违建曾被处以三次行政处罚,但几乎都是罚钱了事。据一位曾经到过曹园的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前两次来执法都是吃了闭门羹,第三次托了熟人才得以进入曹园。

对此,张维国表示,此次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督察组、市委市政府的调查组都安排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就是要对整个过程当中,部门监管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查这样的行为进行同步调查,对相关人员违法违纪的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也要对曹园违法违规的行为和人员进行依法依规的严肃处理。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是什么人都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的处理,绝不姑息。

七问 曹园主人曹波如何回应?

对于种种质疑,曹波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我认为我是从项目上考虑的,我修一个桥将来旅游观摩很好,但是从法律上面我是违规了违法了。

曹波说,我自认为没有要损害环境、破坏环境,骨子里真没有这个想法。我想着这个项目挺好,修些小桥什么的挺漂亮,将来游客还可以在水上溜达溜达。我以为土地审批很快就能够下来,应该很简单,但实际协调起来确实有个过程。

在被问及“明令停工及拆除时为何不停”,曹波说,我觉得就是手续没有完善,想先做下来再说。

八问 曹波是被调查还是被刑拘?

根据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最新表态,“曹园”主人、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曹波及其项目经理截至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此前,多家媒体曾经报道曹波已被有关部门刑事拘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