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岁少年洞穴内失踪5天搜救无果 家长忍痛放弃搜寻
03-21 10:32:43 来源:长江日报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记者史伟 摄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长江日报消息,3月16日,恩施市白果坝乡见天坝村的初三学生林易和同学们到鱼泉洞探险游玩后,林易(化名)失踪,事件一直牵动人心。2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事发地获悉,经过5天救援,20日中午,在征得林易家属同意后,救援停止。

20日15时,长江日报记者在见天坝村村委会副主任蒲兵带领下来到了事发地点鱼泉洞。

记者在现场看到,鱼泉洞位于群山之中,属于原始未开发状态,上到洞口都很麻烦,到处都是乱石和泥坑,而洞口“非救援人员禁止进入洞内”的牌子以及绵延至漆黑洞内的抽水管,都是这场艰难救援的见证。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记者史伟 摄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踏入山洞,体感温度比洞外明显下降,耳边只剩下风声和水滴声,四处一片漆黑,手电筒照明之下,凹凸不平的怪石突兀起伏,让人毛骨悚然。经过20分钟艰难前行,到达了距离洞口400米的事发地。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林易溺水的水潭水面约20多平方米,边缘是淤泥,水下情况根本看不清。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记者史伟 摄

3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的溶洞。 

蒲兵说,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消防等各级部门,并请来专业的蓝天救援队,用了拖钩施救、水下摄影机查找、抽水、潜水员搜寻等方法。

然而,溶洞内洞中有洞,还密布天坑暗河,掉进水下极有可能就滑入另一个洞,救援人员多次下水都没有找到人。

20日上午,最后一次下水,家属看到救援人员的艰辛和危险后,说了句“政府已经尽力了”,同意放弃救援。

“孩子的父亲和家属不停抹泪,离开时几步一回头,看着让人心酸。”蒲兵说。

15岁恩施少年洞内探险失踪5天救援无果,家长忍痛同意停止救援

15岁恩施少年洞内探险失踪5天救援无果,家长忍痛同意停止救援

3月16日以来,当地政府各部门及湖北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事发的溶洞内全力搜救。 通讯员 供图

资深救援潜水员下水前口述遗嘱:下水是自愿行为

5天时间里,当地乡政府、公安、消防、医卫等多部门全力营救,湖北蓝天救援队也驰援现场。资深潜水员带来的消息,让所有人心凉——水潭下方约8米处,有一巨型溶洞与上方水潭相通,下方则是一条暗河。

一个细节更令家属们内心震动。潜水员在下水时,向家属口述了遗书,表示下水是自愿行为,如发生意外,任何人不承担责任。

失踪当天抽水10小时,水潭水面只下降了几厘米

此次救援之前,蒲兵一次都没有到达洞内最深处,而此次救援,他每天里里外外要走上十趟。

“如果有一丝的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的,可是水下情况真的太复杂了”,站在水潭边上,蒲兵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了整个救援过程。

他说,16日上午10时,收到相关报告后,乡里的相关领导迅速安排见天坝村干部摸清情况,并带领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人员赶赴现场,与先前到达的恩施市消防队员、村干群众开展搜救。

指挥部调来三台大功率抽水、照明装备,16日当天抽水近10小时,到晚上山脚的水都形成了水洼,但洞内的水只下降了几厘米,几乎没任何效果。

抽水方案行不通,现场救援指挥部立即联系民间的蓝天救援队赶来支援。

潭下暗河汹涌,现有技术力量无法下到水下溶洞

16日晚上7时许,第一批“蓝天救援队”4名队员从恩施全州各地赶到,并第一时间进洞内勘察。

打探照灯、驾驶橡皮艇到水潭中打捞,还是没有任何发现。其后两天,救援队员用拖钩施救、水下摄影机查找的方法找了一天,也一无所获。

湖北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皮建军介绍,18日,潜水员穿上重装潜水衣下水勘察。下到9米左右时,反馈上来的信息称,水潭下方约8米处有一巨型溶洞与上方水潭相通,下方则是一条暗河,而且感知到身边水流非常急,现有的技术力量无法下到水下溶洞开展搜寻,无奈,岸上多名队员使劲往上拉绳索,水下队员拼命打脚蹼才上岸。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做百分百的努力,找到尸体也算是给家属一个安慰。”出于这一考虑,蓝天救援队20日上午再次进行了一次潜水勘察,遗憾的是依旧无果。

经过和家属的协商,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救援停止。

15岁恩施少年洞内探险失踪5天救援无果,家长忍痛同意停止救援

15岁恩施少年洞内探险失踪5天救援无果,家长忍痛同意停止救援

3月20日,林荣家中,墙上贴着他的奖状。 

失踪男孩成绩优秀,老师把他定为考恩施一中的重点对象

20日下午5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林易家中,其父亲林刚强(化名)神情憔悴眼睛红肿。

林刚强说儿子今年15岁,在镇里上初三,成绩优秀,老师把他定为了考恩施一中的重点对象,看着墙上的奖状,他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孩子很乖,基本不出门乱跑,即使出门也会和家里人说。

林刚强回忆到,16日的上午9点,儿子说有6个同学约他出去玩,说是去同学家,并没有说是去鱼泉洞玩。“我不让去他偏要去,没想到这一去就找不到人了……”林刚强泣不成声 。

20日上午,救援队再一次准备潜水救援,林刚强也进了洞。救援队员不惧危险,艰难的下水探测他都看在眼里。

如今,林刚强依然不能接受儿子的失踪,但他也说:“我知道水下情况很复杂,他们下水也很危险,很感激他们,政府也努力了。”

原标题:5天时间里,救援人员用尽办法仍一无所获 家长忍痛放弃搜寻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