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女子为养生静脉注射果汁?家属:她有精神疾病 | 哈尔滨女子遭抢劫毁容:警方刑案卷宗丢失,法院作出阴阳判决
03-20 21:32: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真相】

女子为养生静脉注射果汁?家属澄清:她有精神疾病

看看新闻消息,近日,一篇《奇葩女子将20余种水果榨汁输入静脉养生》的报道在网络上疯狂转发,报道称郴州一名51岁的女子特别钟爱养生,在家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简单过滤后注射到静脉,导致全身感染严重,幸好在医院获得及时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那么,究竟是这名女子无知,还是另有隐情呢?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458.png

在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了解到,将20多种水果榨成汁注射到静脉,导致全身感染的病人曾女士已经康复出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建雄就是负责抢救患者曾女士的主治医生。刘建雄向记者介绍,2月22号凌晨一点多钟,患者曾女士从桂阳县中医院通过120救护车转到该医院,情况十分的危险。在询问中,患者曾女士给了医生这样的说法,她说自己注射果汁是为了养生美容。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804.png

经过五天的紧急救治,曾女士各器官功能逐渐改善,各项化验指标趋于正常,病情逐渐好转。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曾女士究竟是从哪里学来的这些偏方呢?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呢?带着这些疑惑,记者来到了患者曾女士曾在静脉血管注射不明液体身体出现不适后,她曾经去过的桂阳县中医院神经内科。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611.png

神经内科主任肖卫平透露,患者曾女士近期有过精神异常,一直在家中研究中医方面的知识。她注射的并不是果汁,而是姜蒜的汁液,注射的理由也不是为了美容养生而是为了治疗痛经。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445.png

两个医院在接触患者曾女士后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医生们也分析,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与患者曾女士的精神状况有关系。曾女士的丈夫也出面回应称,整件事情并非网上报道的那种情况。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713.png

他透露,妻子患有精神疾病,2月21号的晚上他下班回家后就发现妻子有点异常,并且在家中还看见了一瓶不明液体的罐瓶,事发后瓶子已被他扔掉,里面到底装了什么大家都不清楚。

微信截图_20190320161651.png

而针对于网上的报道,曾女士的丈夫也是一肚子火气。因为妻子本来就是精神状况不太好,才做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在医院内,曾有媒体希望采访他们,但被他拒绝了。他认为,出现这样的报道,完全是为了搞噱头,不讲职业道德。最后,曾女士的丈夫也提出请求,因为妻子精神出现了问题,他正在找医院治疗妻子的病情,他希望外界不要打扰到他的家庭。

【离奇】

哈尔滨女子遭抢劫毁容:警方刑案卷宗丢失,法院作出阴阳判决

“只要生命不息我就不会放弃,将我的案件铺在阳光下对我而言就是一种幸福。”3月1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50岁女子张晓杰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

当日,张晓杰向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控告状及报案材料,要求检方对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办案民警涉嫌玩忽职守罪、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法院办案人员涉嫌枉法裁判罪、哈尔滨市公安医院责任人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调查。

18年前,张晓杰遭入室抢劫,并被打成重伤。多年来,案件一直没有进展,时隔14年后,张晓杰却得知案卷材料丢失。为此她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却又遭遇“阴阳判决”。

2edc8618ee2b5d04978febe741a24002.png

▲张晓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张莹

女子遭入室抢劫 警方丢失卷宗

“2001年时,我做水果走边贸的生意,一车就能挣上10万块钱。”张晓杰回忆道。

然而2001年3月2日,独自在家的32岁张晓杰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一场劫难,此后几年她的人生亦如当天哈尔滨的天气,阴暗、冰冷。

据张晓杰回忆,当天下午4点多,哈尔滨的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外面下着大雪,一名自称是收水费的男子敲开了她的房门,”一开门,对方就把我推进屋内,拽着我磕到暖气片上。之后发生了什么就都不记得了。”

不记得过了多久,张晓杰醒了过来,此时的她还没有完全清醒,已经忘记了被袭击的事情,本想按照原计划去看望奶奶的她,一开门便晕倒在了门口。邻居发现后帮忙报了案。

def27b46b9bbf718744e46b899e56874.png

▲张晓杰委托第三方做出的伤情鉴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张莹

张晓杰被送往哈尔滨市公安医院治疗。经诊断,张晓杰颅骨骨折、脑挫裂伤、眼眶后壁骨折。报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将犯罪嫌疑人马里夫抓获后释放。

此后多年间,张晓杰多次前往道里分局催问案件进展。每一次警方的回应都是“回家等等吧,肯定积极给你去办”。

这一等就是14年。期间的2011年3月24日,张晓杰通过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以填写司法救助申请表(红色)的方式收到补助款20万元。

2015年11月1日,张晓杰提起行政诉讼,并从道里区人民法院获得了道里分局的行政答辩状,第一次正式得知刑事案卷材料丢失,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14年零8个月。

得知案卷丢失后,张晓杰觉得自己永远都没办法讨回公道了,直接昏了过去。

上游新闻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的行政答辩状中看到,分局重新梳理了此案,但由于此案卷宗丢失,查证后对原安和派出所所长王玉田给予了行政记过处分。

此外,因张晓杰案涉及刑事及附带民事赔偿诉讼,在案件处理中需要病例做依据。但是十几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医院始终不给张晓杰提供病例材料。张晓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医院就是一句话“没有,我不知道”。无奈之下,张晓杰去委托第三方进行伤情鉴定,鉴定结论显示,张晓杰损伤程度为重伤,损伤后为六级伤残。

b72fe939abcbbd7c57504d87013808ac.png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行政答辩状。图片/当事人提供

提起行政诉讼又遭遇“阴阳判决”

为了解哈尔滨公安局道里分局给予的司法救助的救助依据、总额以及支付形式等内容,2015年6月,张晓杰向道里分局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是迟迟未能得到答复。

2015年7月,张晓杰向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行为违法及履行法定职责。2016年2月26日,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法院向张晓杰送达了(2015)里行初字第131号判决书。2018年1月,张晓杰发现网上公布的判决书与自己手中持有的截然不同。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发现,这两份判决书案号相同,判决结果却是阴阳判决,连审判长都不是同一个人。

网上公布的(2015)里行初字第131号判决书显示,被告对原告申请信息公开逾期不予答复的行为违法。但张晓杰拿到手里的判决书却显示,驳回其诉讼请求。上游新闻记者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已找不到(2015)里行初字第131号判决书。

6bb378e850d69a676888c795f8caa711.png

▲两份判决书内容对比。图片/当事人提供

从年轻商人到六级伤残的装卸工

“在病床上躺了21天才脱离危险。当时的情况相当于大夫已经给我判了死刑了。甚至一度寿衣都已经准备好了。”回忆起那段日子,张晓杰泣不成声。

张晓杰说,在自己出生前父亲就去世,母亲也改嫁,自己则与姐姐在奶奶家生活,姐姐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张晓杰早早就下定决心要扛起家庭的担子。案发那年正是张晓杰最好的年华,年轻漂亮且事业有成。

案件发生后,此前的一切幸福景象全部不复存在。在工作上,“可以说是墙倒众人推吧,从前朋友很多,走到哪里都是被追捧着。发生那件事之后,生意无法再维持,朋友也都离开了,一时之间家里也没了经济来源。”张晓杰回忆道。

对于张晓杰来说,最难接受的还是伤后自己的容貌。由于颅骨骨折、眼眶后壁骨折,张晓杰面部已经变形,左眼眶出凹陷。对于一个年轻女性来说,一夜之间被毁容的打击是致命的。

“我在前两年根本不敢出门,家里来客人我都要把被盖上,不让任何人看我的脸,也没有心思去管案件的情况。”张晓杰说。2006年,在母亲的鼓励下,张晓杰心态发生了变化,“我母亲告诉我,为了这个案件你必须振作起来,只有你自己能去追责。”就这样,妈妈把张晓杰推出门槛,此后她才一点一点走出心里阴影。

张晓杰结了婚,次年生下女儿。但是这段婚姻仅维持了三年时间,女儿两岁多时,张晓杰就与丈夫办理了离婚。

张晓杰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自己还曾干过连男人都略显吃力的装卸工。

“18年了,我从没放弃过追寻真相。只要我生命不息就会一直继续,能把案件铺在阳光下,于我而言就是一种幸福。”张晓杰说,一直以来都是家庭支撑着她,给予她走下去的力量。

d34a3e.jpg

▲张晓杰向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控告状及报案材料。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张莹

律师:公安法院责任追究,需检察院立案查处

张晓杰的代理律师殷清利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从1991年10月1日起公安部就同时制定并实施了《公安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公安机关档案类别划分与档号编写办法》、《公安部机关文书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细则》、《公安部机关文书档保管期限》等一系列规章,旨在加强公安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但不幸的是在以上规章施行近十年后,张晓杰却遭遇了刑事案卷丢失、嫌犯人无法追究的现象。

其中,《公安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第8条规定:凡根据公安部有关刑事侦查工作的规定立案侦查的案件,在工作中形成的有关文书材料,应当建立刑事侦查案卷。《公安部机关文书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细则》第23条规定:文书立卷专职人员负有平时向承办人员收集已结办的文书材料,并检查文书材料是否完整、合格的职责,然后按年初拟定的案卷类目分别存放,并定期或不定期对案卷材料进行检查和调整。

有如此严格规范的管理规定及要求,一本事关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及侦查机关社会职能的重要刑事案卷却不翼而飞,令人不解。

殷清利律师认为,办案民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负有保管好原始卷宗材料的职责。由于其严重不负责,不正确履行好管理职责,致使卷宗材料灭失。造成犯罪嫌疑人无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被害人权益无法得到充分维护,严重损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和声誉,涉案民警及其他责任人,已涉嫌玩忽职守罪。而且实践中因为丢失刑事案卷卷宗被法院判处玩忽职守罪的案例,有过诸多先例。

此外,殷清利律师还认为,张晓杰首先面临当地公安局刑事案卷丢失,之后又在政府信息公开救济中遭遇阴阳胜败两种截然不同的判决。关于公安局、人民法院的相关人员涉及玩忽职守的责任追究问题,还需检察院立案查处。

关于张晓杰的案件,哈尔滨市道里区公检法三机关,皆需正面回应、严肃处理涉事责任人,否则将严重影响当地司法机关的整体公信力。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发自黑龙江哈尔滨

【煲鸡汤】

母亲决定家庭的温度,父亲决定家庭的高度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在追《都挺好》,网上对这部剧的讨论度也很高。

因为这部剧实在太扎心了。

在外人看来,苏家一家子子女事业有成,风光无限,可一撕开真相,偏心溺爱、赡养父母等事,让这个家庭几近分崩离析。

明玉的母亲重男轻女,父亲性格窝囊,一到母亲“欺负”明玉的时候,就躲在一旁一声不吭。

家里两个哥哥,也都是奇葩。大哥不顾妻女、死要面子逞强,二哥啃老、不负责任,甚至还对明玉大打出手……

所谓的家庭里的温暖和爱,在苏家不见分毫。

这样冷漠的氛围,一地鸡毛的家庭问题,在很多人的生活里,也在赤裸裸地上演着。

而从苏家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家庭的温度和高度,追溯最开始,都是由父母决定的。

母亲,决定家庭的温度

苏明玉从一出生,就被区别对待。

早餐,两个哥哥是火腿鸡蛋、牛奶果汁,她呢,一碗泡饭加白开水;吃饭时,苏母给两个儿子一人夹一个鸡腿,假装看不到她,

本该被好好宠爱的小女儿,在苏家没有一个人真正关心爱护她,反倒成为了最不受待见和被遗忘的那一个。

后来呢,苏母还把明玉的房间卖了,给大哥出国读书用。而一到明玉读书,明明可以考上清华,苏母就是不让她上,硬是要她读免费的师范生。

心里早已藏了很多委屈,母亲的这一决定,让明玉彻底寒了心。

18岁的明玉,与苏家断绝了关系。母亲爱的缺少,原生家庭的伤害,成为了她一生中不可弥补的痛。

缺乏原生家庭爱的孩子,大概有三种,一种是足够强大,可能走出来,但是这种太少。

另外两种,一种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不断地寻找爱,甚至在爱里迷失。一种,就像剧中的明玉,内心变得坚硬冰冷,不敢相信爱,遇到爱情,也不敢触碰。

老舍说:

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有母亲在,多少还可以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就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但却失去了根。

母亲是生我们的人,理应是最亲密的。

孩子寻求母爱是天性,它不是简单的“不爱了就算了”的友情、爱情。

连最亲的人,都没有好好爱你,会让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好,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值得这个人间。

父亲决定家庭的高度

看这部剧的时候,刚开始,我一直不明白,苏母虽然重男轻女,二哥被宠坏了,这大哥苏明哲好歹是个读书人,怎么不知道心疼下自家妹妹?

从小,他就一心只读自己的书,家里的事情,就当作不知道。

一出国留学,也再没怎么关心过家里人,连明玉和家里决裂等到十年多母亲去世回国才知道。

尤其是当大哥和老婆吴非讲明玉的事情时,连这个吴非和明玉素未谋面的人,都心疼明玉,说觉得明玉挺可怜的。

大哥却说:“你是不知道,明玉的脾气有多古怪……”

后来看着看着,我就明白了,他身上带着懦弱无能的父亲的影子。

剧中有这样让我印象很深刻的画面:

苏母给儿子夹鸡腿,大哥一个,二哥一个,苏父看着被忽略的女儿,拿起筷子,也夹起鸡腿都快放到女儿的碗里了,看了看大家,又弱弱地放下了。

苏母与明玉吵架,明玉无助,看向苏父,希望父亲能帮她说句话。

父亲怯了,说了句“我上厕所”,无情地转身离开。

那段漫长被母亲伤透心的岁月里,不肯为她发声的父亲,又给明玉增添了多少的委屈。

不仅仅是对明玉,对家里的一切,苏父都是不负责。

二哥明成暴打明玉,把明玉打得趴在地上站都站不起来,直接120送了医院。明玉当夜就报警把明成送进了警察局。

兄妹闹成这样,一个进医院,一个进警局,苏家大嫂担心病情,熬粥给在病床的明玉,二嫂急得大半夜从床上起来,到处找人,想救出在警局的明成。

而最该担起责任,主持大局的苏父在做什么?

他不担心女儿伤得怎么样了,对儿子进警局的事也没太大情绪,一句“他俩人就是从小打到大的”,就给打发了。

连作为外人的亲家都急得团团转,苏父却还在缠着大儿子这边快带他看房,给他买房子,让他早日搬出二儿子家,远离这些糟心事。

一个父亲该有的担当、责任,在苏父身上完全看不到,看到的只有自私自利、不顾儿女……

父亲是孩子的榜样,是母亲的依靠,是一个家的主心骨。

父亲若只顾着自己,逃避该承担的责任,会给家人带来无尽的伤害。

就像明玉所说的,当时父亲要是能够堂堂正正地当个一家之主,这个家也不至于闹成这样。

如果说母亲是一个家的爱和温度,那么父亲就是一个家的格局和高度。

女人天性内心较为柔软,男人刚毅,适合负责大事的决断。

所以目光短浅、自私自利的父亲,非但会给孩子带来坏的榜样,还让这个家拘泥于鸡毛零碎的小事里。

一家人,和睦最重要

一个家,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说:“一个家,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在一个不好的家庭里,可能像樊胜美、像明玉,始终都背负着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痕在过日子。

而好的家庭是依靠、是寄托。

即使再穷,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温温暖暖的,就什么也不怕。

不管生活有多苦多累,至少家人在,就不觉得是孤身一人,就有了撑下去的力量。

《礼记》中说:“父子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家庭和睦,一家人齐心协力,日子再苦都能过好。

作为家庭之主的母亲,像是一条河,温润地滋养着家人,父亲像是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决定了一个家的方向和高度。

母亲要多体谅丈夫的不容易,控制好情绪,对孩子多爱护,不偏心,不溺爱。

父亲也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把家庭放在心上,多给家人陪伴和关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