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果汁征服养生界,先从消灭智商开始
03-20 20:34:19 来源:新周刊微信公众号

果汁虽好喝,但也要适量。

果汁本来就是一种饮料而已,和肥宅快乐水、珍珠奶茶等等产品一样,它不健康但很好喝,仅此而已。但是过分迷信果汁的能量,将其注射静脉,那就悲剧了。

昨天,微博热搜榜上同时出现两条关于“果汁”的新闻,都不是什么好事。

这个操作,令人害怕。 / 广州日报微博

《潇湘晨报》报道,湖南郴州的曾女士钟爱养生之道,想到水果营养丰富,便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注射进了自己的静脉。

注射之后,曾女士很快就出现了皮肤瘙痒、体温上升等症状,但她并没有当回事。随后,发现异常的丈夫赶紧将曾女士送医,抢救了5天才从ICU转出。

另一个与果汁有关的悲剧,更令人心痛。据《北京青年报》报道,3月2日,女子林丽因为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死亡。


不要讳疾忌医。 截图/微博

在3月2日,苏伟的妻子林丽(化名)因为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死亡。悲剧从林丽感冒开始,但在数天高烧中,林丽没有看医生、吃药,而是一直在服用一家名为“如新”的直销企业的胶囊和果汁。

报道中,林丽的而丈夫表示,妻子在感冒生病的时候坚持用如新的g3果汁排毒,已经有一年多。不仅如此,她还诚恳地对亲戚朋友推荐这个产品,发自内心地信任它,甚至连孩子的疫苗都不让打,因为如新的老师告诉她疫苗有毒。

巧合的是,如新的“前辈”、我们的熟人权健,也有过这样的果汁产品。

不起药效、又想赚钱的产品,通通归在养生一列。截图/权健

这玩意儿以“风味饮料”的身份在药监局上注册,转眼,但在面对消费者时,它就有了排毒养生的神奇功效,和林丽服用的如新g3果汁师出同门。

另一家涉嫌传销的“然健环球”,也号称自己的果汁能治癌症、痛风、失眠等等疑难杂症。直销、或涉嫌传销的这类养生品牌,似乎都对果汁情有独钟。

央视暗访:一款果汁竟号称能治癌症、痛风、失眠、肥胖。

在这套匪夷所思的养生逻辑,草药、胶囊难免都还会令人产生“是药三分毒”的警惕,而果汁看起来单纯无害,又简单易得,成了民间养生的“妙品” 。

果汁排毒,你以为你是丁春秋吗

很多人执迷于各种果汁,是因为它往往被宣传为“天然健康”、“排毒养生”。这两年,“跑步抄经,吃素榨汁”,逐渐取代“西藏拜佛,喝茶出国”,成为城市新中产的四大法宝,仿佛不管有什么焦虑或是病痛,都能通过这四大法宝获得救赎。

就连大佬李开复,也曾在微博上分享他的抗癌食谱:四种果汁抗癌精力汤。幸好,李开复只是把这些果汁当做癌症治疗中的小辅助,而不是像乔布斯一样,决绝地相信食疗放弃医疗。

像不幸去世的林丽一样,笃信果汁排毒的人,并不少见。便秘了、感冒了、甚至是长痘了,都可以被民间养生学归结为体内有毒素,需要排毒。

果汁=维生素?图/《我的前半生》

他们相信用果汁代替水,甚至是完全代替食物,就能将毒素排出。可是,排毒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没有任何产品比你的身体器官更懂得排毒,你的肝脏、肾脏里,也没有累积的陈年老毒等你去排。

美国著名医疗健康网站WebMD、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农学院网站、哈佛医学院等著名机构,都曾发布过关于“排毒”的文章。他们的结论大致一样:排毒饮食有害无利。

而果汁里的果糖更是跟健康养生搭不上边,UCTV(University of Califonia Televison)曾发布过视频《糖:苦涩的真相》,指出高果糖浆的化学结构会刺激食欲,并可能使肝脏将更多的威胁心脏安全的甘油三酯输出到血液中。

它被现代医学认为是“不会醉的酒精”,影响健康还具有成瘾性,增加人体罹患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

果汁中的含糖量十分惊人,比如葡萄汁,它的含糖量比可乐还要多出50%。没有了果肉的体积限制,果汁缺少饱腹感,能让你不知不觉间摄入超多糖分。

来源:《JUST WHAT IS THE SUGAR CONTENT OF FRUIT JUICE?》

 

举个例子,连吃两个苹果,可能就觉得撑了,吃不下去;可连喝两杯果汁,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小CASE,尤其是小朋友,经常会贪杯喝多,陷入甜蜜的陷阱里。

2017年,美国儿科学会直接将果汁拉进了黑名单:建议一岁以下的孩子别喝果汁,一岁以上3岁以下的,最多每天4盎司(118.28毫升)。

而肝脏在拼命代谢你摄入的超量果糖时,也会产生过多尿酸,引起痛风、血压升高等诸多问题。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证明,经常吃水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会降低,但喝果汁的人得2型糖尿病的概率反而会升高。

 

来源:消费者报道

很多人将喝果汁后的频繁排便,当做身体排毒的表示,其实,那要么是因为你果糖不耐受,要么是因为果汁制作过程不卫生,喝了拉肚子而已。

此外,由于果汁中的营养物质并不均衡,远远够不上人体的正常需求,为了排毒而不吃东西光喝果汁,还会导致头晕恶心、乏力酸痛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而这些反应,本是身体对你的警告,在莫名其妙的养生营销下,却都被误读成了排毒效果。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农学院网站上《排毒背后的污垢》一文中,直接指出,果汁排毒后的流感症状、肌肉酸疼等现象,“排毒创作者说这是毒素离开身体的结果,但注册营养师解释它只是简单的缺乏能量和营养的症状”。

因为盲目相信排毒而不去医院,耽误病情导致死亡的悲剧,实在太惨痛了。

在乔布斯传记里,素食主义者乔布斯,对水果有疯狂执念。

喝果汁减肥美容?别指望了

总有人将“多吃水果”与“多喝果汁”划上等号。医生不是都在说要多吃水果吗?水果还要削皮还要咀嚼,果汁多好,一口闷,方便又美味,营养易吸收。

然而,果汁跟水果可不是一回事。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果汁没有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七类营养素之一,它能增加胃部和肠道里的食物的体积,也就是说,可以增加人体的饱腹感;此外,它还能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等问题。

而当你将完整的水果榨成汁,这珍贵的膳食纤维就被强行留在了果渣里。除了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水果里的营养物质,也会在榨汁过程中受损,无论你用的是多高级的原汁机、破壁机,都不能阻挡水果营养的流失。

论榨汁机的意义。

如果不是自己榨取,而是购买市面上的果汁,那么你还要注意商家在高度加工的过程中,为了拴住你的舌头和胃,准备了多少额外的糖分、添加剂。

澳大利亚纪录片《一部关于糖的电影》中,进行了一场关于糖的实验。在主人公将天然食材全部换成超市里的低脂健康食品,如将水果换成果汁之后,一个月里,他胖了5KG,还患上了轻微的脂肪肝。

喝果汁更胖人?/ 《破产姐妹》

号称“0脂肪”能减肥的各种果蔬汁,其实就是一杯超标的糖水,不仅不能减肥,还容易带来肥胖、蛀牙、脂肪肝、糖尿病等风险。

果汁的美容功效也常常被各路养生专家挂在嘴边,吸引爱美的女性朋友们买单。在他们口中,果汁不仅喝下去能美容,用果汁泡纸膜或是直接敷脸这种神操作,也能让皮肤嫩滑紧致,光彩照人。

果汁面膜能带来牛奶肌?做梦。

就不说你的皮肤哪来那么大的缝吸收那些所谓的营养物质,光是把在榨汁机里、杯子里滚了又滚还没消毒的果汁敷在脸上,就够可怕的。你知道那里面有多少细菌吗?你以为自己的脸是培养皿吗?

如果皮肤上刚好还有些损伤,长了痘、破了皮什么的,还极容易造成感染,到时候别说美容了,毁容都是轻的。

据《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市第一皮肤科主任医师许慧娟表示,自己曾在医院多次遇到自己用果蔬汁敷脸而导致满脸红肿的病人。

切片也就算了,还有人用果蔬汁敷脸!

许医生还表示,自制的水果面膜等护肤秘方,绝对不能随便使用。尤其是像柠檬汁这样的果汁,弱酸成分还会造成皮肤敏感发炎。

之前美国也有一款果汁面膜机大火,只要加入果汁和水就能DIY面膜,产品方还表示可以加入所有自己喜欢的蔬菜和水果,甚至红酒、牛奶,号称天然美容。

很快,就有不少理智的消费者和皮肤专家站出来质疑:“蔬果中的美颜成分很难进入皮肤,混合果汁还难以保证卫生,若是脸部有伤口,细菌感染等毁容的情况,也极易发生。”

这款机器因为安全隐患已经下架。

如今,这款以“果汁美容面膜”为卖点的爆款产品,在Amazon、eBay等网站上已悄然下架。

果汁里的果糖,还是人体老化的“大功臣”,能诱发很多新陈代谢问题。也就是说,被商家宣传得神乎其神的果汁,不仅没有永葆青春的魔力,还极有可能让你苍老得更快。

不少明星爱喝果汁减肥。 

甜蜜背后,满是伤痛和罪恶

我们经常在广告里看见,一杯酸甜可口的果汁背后,是饱满新鲜的果园,看起来天然极了。

然而事实是,果汁的生产过程,跟健康天然没什么关系,反而叫人十分揪心。

1996年,美国一家名为奥德瓦拉的公司售卖的鲜榨苹果汁,造成60多人腹泻、十几人住院治疗,还有一名年仅1岁半的孩子,因此而死亡。

灾难的原因,就是因为该公司为了保证果汁“鲜榨”的口感,在生产过程中没有采用灭菌消毒技术。在事故发生前,他们还认为果汁酸度这么高,足以自动杀灭病菌。

街边的榨汁摊。图/全景

如今的商家当然没有这么傻,但他们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用更多添加剂来保证果汁的口感,增加果汁的保鲜时长。

同样的,这些丰富的添加剂,也足够掩盖原材料的些许瑕疵。去年10月,有媒体暗访发现,青岛莱西的大量腐烂苹果,被送往青岛海升果业,并加工成果汁。按照该公司公开的拣选标准来看,这些苹果显然都不合格。

果汁真的来自于水果吗?要打个问号。/ 《新京报》微博

对此,心力交瘁的网友们只能说:“竟然还用了真水果,是不是要夸你一句良心商家?”

街边装潢精致的果汁饮品店,也在果汁制作工程上非常地大胆放飞。

 饮品店中果汁饮料制造。

从媒体暗访拍下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见店员一边直接用手挤茶包,一边笑嘻嘻地说:“我自己都觉得好恶心”;随手从包装袋里抓来的蓝莓连洗都不洗,就直接扔进榨汁机里;新鲜漂亮的芒果摆在柜台边,而真正切开卖的都是后厨里发黑腐烂的,店员说把坏死的部分切除,就喝不出来差别了;他们的明星产品鲜榨水果杯,里面放的新鲜水果,是去年冷库存放的……

自己买榨汁机回家弄也好,在外购买果汁也好,果汁这个以天然健康为名的东西,却总能让你掉进不健康的坑里。

水果容易腐烂,要保证原材料的新鲜,势必大大增加商家的成本。没有人知道超市货架上包装精美的果汁背后,是否有一条干净卫生的产业链。

果汁本来就是一种饮料而已,和肥宅快乐水、珍珠奶茶等等产品一样,它不健康但很好喝,仅此而已。

有时候,喝果汁养生更像是一场自我感动。/upsplash

如果真的爱喝果汁,不妨坦然面对这个事实,你只是懒得亲自吃水果,只是贪图甜蜜迷人的口感,别再给它冠以任何健康养生的名号。也别再相信任何向你鼓吹果汁妙用的营销大师。

追求健康没有错,但是,请理智养生,相信科学。别到最后才发现,你喝下去的花样果汁,都成了智商税和悔恨的眼泪。

原标题:果汁征服养生界,先从消灭智商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