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京接班一幕重演,这个邻国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
03-20 08:58:27 来源:环球网-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一)

很突然。但该来的,迟早还是会来的。

3月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苏联解体近30年来以来,他一直担任该国的最高领导人。

在电视讲话中,纳扎尔巴耶夫这样说:我已经决定拒绝总统任期授权。

如果他本人不反对的话,以他现在的威望,他毫无疑问将继续担任总统,而且可以一届一届继续担任下去。

现在,戛然而止了。

当然,他并不是全退。在电视讲话中,他还强调了两点:

1,总统职责将由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履行,之后会举行总统选举,议长会在过渡期代理总统工作,直到新总统当选。

2,自己仍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祖国之光”党党主席。

托卡耶夫现年65岁,曾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理,长期追随纳扎尔巴耶夫。政治扑朔迷离,但如果没猜错的话,他将很可能是纳扎尔巴耶夫的继承人,并可能成为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的第二位总统。

这种突然交接,很大程度上类似于1999年叶利钦将让位给普京。后者随后成为俄罗斯第二位总统。

但与叶利钦仓促交班不同,纳扎尔巴耶夫还不会立刻甩手离开。他仍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执政党主席,对政局仍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去年,托卡耶夫就曾说,纳扎尔巴耶夫不会争取在2020年竞选连任,但他将继续对该国施加“巨大影响”。

在电视讲话中,老总统就这样说:“我会为你们一直服务,直到我生命的尽头,我认为我未来的任务是帮助新一代领导人。”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哈萨克斯坦的交接期。他的主要任务,将是“扶上马、送一程”。

(二)

1990年,苏联解体,担任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一书记的纳扎尔巴耶夫,随即成为新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

强人政治,是几个新独立中亚国家的普遍现象。原来的第一书记,立马成了开国总统,只要愿意,往往执政到生命最后一刻。

比如,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1990年苏联解体后,他从该国第一书记转任首任总统,直到2006年去世。

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任总统卡里莫夫,1990年苏联解体后继续执政,直到2016年去世。

在中亚领导人中,纳扎尔巴耶夫显然最具影响力。

毕竟,他执政下的哈萨克斯坦领土27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近25个江苏省面积,比我国的新疆还大了100多万平方公里。

这是世界上第一大内陆国,也是中亚经济第一大国。

据说,当年作为四大加盟共和国之一,只有他没有参与签署导致苏联解体文件,“没有脏了手”。

2015年,哈萨克斯坦大选,老总统得票率达到97%,再次毫无争议赢得大选。

但他突然在第五个任期结束前一年辞职,显然不是轻率的举动,不外乎几个原因。

1,他毕竟79岁了,必须要考虑身体问题。膝下是三个女儿,也基本排除了儿女接班的可能。

2,他可以成为终身总统,但主动辞职,肯定更是中亚的佳话,也是政治遗产的一部分。

3,生前不解决继承问题,代价往往是身后的国家动荡,一些国家甚至还会陷入内战。纳扎尔巴耶夫应该有这方面的紧迫感。

你可以说他是效仿了新加坡的李光耀,也可以说他是参考了俄罗斯的叶利钦,但作为一个政坛传奇人物,毫无疑问,纳扎尔巴耶夫希望留下自己丰硕的政治遗产,不希望哈萨克斯坦陷入无休止的动荡。

(三)

中哈关系正在渐入佳境。

哈萨克斯坦是内陆国,但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常说:谁说我们没有海洋,我们有两片海洋,一片叫中国,一片叫俄罗斯,只要打通陆路运输,他们就是我们最好的海洋。

“一带一路”倡议,最早就是在2013年9月,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提出来的,也得到了纳扎尔巴耶夫的积极响应。

前年,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还特意邀请纳扎尔巴耶夫体验专项世博会的高铁模拟驾驶,感慨300公里的时速差不多了,“再快就要飞起来了”。

去年,纳扎尔巴耶夫来青岛参加上合峰会,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哈关系已成为邻国友好关系的典范。

都是典范了,就知道关系有多好了。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经过一段过渡期后,哈萨克斯坦将进入“托卡耶夫时代”。

公开的资料显示,托卡耶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3年至1984年在北京语言学院进修。1985年至1991年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

因此,他会流利的哈萨克语、俄语、英语和中文。

如果没猜错的话,这还可能是中亚领导人中,唯一一个能讲流利中文的领导人。

他会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普京”吗?

历史会给出答案。

当然,过渡期也往往是敏感期,都考验着他们的政治谋略和智慧,也不排除有戏剧性的事件发生。

从中亚五国历史看,塔吉克斯坦一度陷入内战,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老总统逝世后政权交接,吉尔吉斯坦则多次发生政治动荡……

岔开讲一句:当年第一次去吉尔吉斯坦采访,就是因为发生了严重动乱,开国总统阿卡耶夫流亡俄罗斯,后半夜紧急从北京出发,在乌鲁木齐搭上最后一班去该国的飞机,随后中吉就断航了,到了比什凯克才发现,走得太匆忙,身上一个美元都没带……

现在,79岁的纳扎尔巴耶夫退居二线。除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外,中亚五国都换了最高领导人。

30年前苏联解体,30年后列国演变。

时间是最无情的敌人。一个时代就要过去了。

原标题:普京接班一幕重演,这个邻国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