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女副总编“空降”香港
03-19 19:06:07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今日,国务院任命卢新宁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卢新宁原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前,香港中联办共有“一正六副”7位领导——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杨建平、杨健、仇鸿(女)、陈冬、谭铁牛、何靖。

“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

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

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

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这段激情澎湃的话语正是出自卢新宁之口,名为《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是她在201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在网上流传甚广。

今年1月,央视《见字如面》栏目将这篇致辞搬上舞台,由著名演员陈数朗读,再度引发热议。

陈数朗读中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北京大学是卢新宁的母校。她出生于1966年,江苏淮阴人,毕业于北大中文系,1991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先后在教科文部和评论部工作。

卢新宁是人民日报著名写作团队“任仲平”的主要成员,很多重要社论就是出自她之手。

2012年赴北大致辞时,卢新宁是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2014年,卢新宁出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2018年接任人民网董事长。

卢新宁

作为资深媒体人,卢新宁对“讲好中国故事”有深刻的见解。去年12月,她指出:“了解中国,既需要看到雄伟的万里长城,也需要深入毛细血管般的‘胡同’。中国宏大而复杂,具体又真实,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家。”

卢新宁表示,从《马可波罗纪行》开始,世界就对中国很着迷。但“迷”或许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好奇,一是误解。新闻人作为信息媒介,其实一直是解谜人。当新媒体技术进一步抹平国际传播的时空界限,当我们的编辑既能剪片又能出镜、有许多新工具新手段,我们没有理由不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没有理由不讲好中国故事。

卢新宁简历

卢新宁,女,汉族,1966年12月生,江苏淮阴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

1984-1988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8-1991年,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

1991-1995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编辑

1995-1999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文化组副组长

1999-2004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文化组组长

2004-2009年,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

2009-2014年,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其间:2010.03-2010.07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习)

2014-2014年,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评论部主任

2014-2018,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2018-2019.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

2019.3-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原标题:人民日报女副总编“空降”香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