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香港26岁“飞鱼”杜敬谦训练时猝死 曾快到孙杨都没想到
03-19 17:15:4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训练的26岁中国香港游泳名将杜敬谦,在训练时突然失去知觉晕倒,最终抢救无效,突然去世。手握16项香港纪录、绝对的游泳核心,杜敬谦曾是香港游泳的一面旗帜,他和孙杨、徐嘉余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搭档的一幕,也被誉为经典。那场比赛,杜敬谦也游出了近五年来100米自由泳个人最佳。

杜敬谦一直是香港游泳核心

回归香港队,成为绝对核心

杜敬谦在香港出生,2岁随家人移民澳大利亚,曾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代表。自11岁起,他代表所属州参加游泳比赛,获得不少奖项。2009年,16岁的他打破澳大利亚名将索普尘封已久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澳大利亚纪录,2010年青奥会夺得1金3银2铜、2013年长池世锦赛摘银、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夺1金1银。接受了背部手术后,杜敬谦的状态有所下滑。

2016年他回到香港,偶然机会认识了香港女友,最终选择回到香港。杜敬谦也说,自己虽然2岁就移民单,却一直对香港有情意结:“我一直有学习讲广东话,亦有留意港队的表现,代表澳洲比赛时亦有为香港加油,因为我知道我的根在香港。”来到香港队以后,他勤学粤语,同时也跟着孙杨学普通话。并于2017正式代表香港出赛,同年首次代表香港队出战全运会。

2017全运会杜敬谦和宁泽涛一起晋级50米自由泳决赛

天津全运搭档孙杨,游出五年最佳

在天津,他和孙杨、徐嘉余两位世界冠军搭档,组成“浙港联队”,虽然最终以微弱劣势不敌自游泳名将扎堆的“粤辽豫联队”,但杜敬谦的名字第一次被内地游泳爱好者熟知。

当年的新闻发布会,杜敬谦非常谦虚:“我很开心能够代表香港队,和浙江队组队。孙杨他们做得非常好,游得很快,我们才能拿到这枚银牌。”案场决赛中,他游出了48秒53的成绩,仅比最好成绩——孙杨游出的48秒慢了0.5秒。孙杨赛后也表示:“没想到他能有那么快。”正是他在第二棒的奋起直追,将与粤辽豫联队的差距从0.4秒直接缩小到了0.04秒,才让第三棒的孙杨能够轻松反超,只是最后时刻,徐嘉余才被反超。

孙杨曾长期在香港集训,两人也是在那时认识的,“他(孙杨)告诉我我将会加入接力队伍时,我也感到非常荣幸。我更加刻苦得训练。”全运会的那场决赛,杜敬谦游出了近五年1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向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学习,我也很开心。今晚游出了48.5秒,我对自己的表现也很满意,真的已经做到最好了。”

2018年,杜敬谦首次代表中国香港参加亚运会,未能获得奖牌;同年年底他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历史性晋级1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成该项目中国香港男将第一人。曾经,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杜敬谦回归香港队最大的动力。除了游泳之外,杜敬谦一直希望用自己的能力推广游泳,“我只是个很普通人,但游得好、破纪录,最好鼓励小孩子走上游泳路,可以做别人的榜样!”

原标题:中国香港26岁“飞鱼”杜敬谦训练时猝死 曾快到孙杨都没想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