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万寿路乌鸦成“灾”,专家称乌鸦聚集系历史原因
03-19 15:12:0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几十年前这里是荒郊野外,适合乌鸦生存。乌鸦存在群体性记忆,随着群体在此停留时间的延长,数量也越来越多。”

最近,北京海淀区万寿路的乌鸦火了。

从网友拍摄的众多图片可以看到,这一地区乌鸦聚集,附近马路和汽车上落满了乌鸦的粪便,被网友戏称为“天屎路”。还有人调侃道,“黄昏不敢抬头看,掉进嘴里知咸淡。”

图片来源网络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乌鸦“偏爱”万寿路?日前,知道君来到万寿路周边一探究竟。

万寿路乌鸦上热搜,知道君现场探访。新京报时政新闻部出品

乌鸦粪便满地,居民出行困难

早上8点半,在万寿路地铁站东北口,知道君看到地面上有很多黄白相间的乌鸦粪便,万寿路地铁站的站牌也被鸟屎污染得模糊不清。一位刚刚出站的女乘客看到满地鸟屎后,犹豫了许久才皱眉离开地铁站。

万寿路地铁站的站牌落满了乌鸦粪便。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沿着万寿路向北步行150米,在东西向的万寿东路上,乌鸦留下的粪便数量更是“可观”。万寿东路的道路两侧停满了机动车,知道君注意到,为了避免遭受乌鸦粪便的“侵扰”,绝大多数车辆都被迫罩上一层车衣,少数没有遮盖的机动车已被鸟屎弄得面目全非。

一辆大众牌轿车的前风挡玻璃几乎被鸟屎完全遮蔽,车身上也都是斑斑污渍。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三十年前就有乌鸦聚集于此

居民周奶奶已经在万寿路地区住了三十多年,她觉得这两年万寿路地区的乌鸦数量越来越多,“以前只有万寿东路这么一条东西向的路上有乌鸦聚集,现在南北向这条大街上也经常有,尤其是到晚上,乌鸦就更密集了”,周奶奶告诉知道君,有时候冬天出门还必须得打着伞,乌鸦太多的时候还要拿着手电晃或者扔石头驱赶。“也有一些相关部门陆陆续续采取过一些措施,但鸟屎还是那么多。

万寿路地区一位居民骑车出行。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附近一家洗衣店的老板应先生刚刚洗完车,他告诉知道君,凭多年经验判断,近期气温越来越暖和,乌鸦应该暂时不会再回来了,所以自己才敢洗车,“我这家店开了已经将近20年,刚来的时候乌鸦就有这么多,平时车最多只能干净一个小时。”

机动车被迫罩上车衣。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乌鸦聚集除了惹得居民闹心,也给环卫工作带来不少麻烦。正在万寿东路清扫路面的环卫工蒲师傅告诉知道君:“一到秋冬天乌鸦就多得邪乎,普通的清扫根本没有用,只能拿高压水枪冲刷地面,过一宿就又是满地污迹”。

专家:乌鸦聚集于此有历史原因

有网友调侃,万寿路乌鸦已成北京一景。为何乌鸦偏偏聚集于此地?也引发了不少猜想。

猜测1:地下热力管线多?

有网友称,“据说原因是万寿路地下有大面积的热气管道,那个十字路口的气温要比周边高两到三摄氏度,小动物很敏感的。”

对于这一说法,万寿路街道宣传部副部长黄俐婧告诉知道君,虽然对于地下热力管线的分布情况并不十分清楚,但她来万寿路街道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在她的印象中,并没有见过万寿路地区有刨挖、维修热力管线等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鸟类委员会委员张正旺教授认为,局部的热力管线多不会对乌鸦选择栖息地产生如此明显的影响,但从一定程度上看,由于热岛效应的影响,乌鸦会在白天外出觅食,夜间会返回温度相对较高的城区过夜。

万寿路地区聚集的乌鸦。图片来源网络

猜测2:停留时间长,乌鸦已习惯此地环境?

多位周边居民向知道君表示,万寿路地区的乌鸦问题由来以久,二三十年前就已经有成群结队的乌鸦在此地栖息。

“乌鸦在某一地区聚集,时间长达数十年,应该是它们已经比较习惯于这里的生存状态。”张正旺教授表示,几十年前,这些地方是荒郊野外,且有很多大树,适合乌鸦生存。随着乌鸦群体停留时间的延长,群体中的数量自然也越来越多。

“就北京地区的乌鸦迁徙情况而言,每年10月中下旬来到比较暖和的市区越冬,一直停留小半年的时间,直到来年的3月底4月初,再回到更北边的繁殖地开始繁殖。乌鸦存在群体性记忆,如果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每年冬季都会选择它们觉得最适宜的栖息地越冬。”

怎么解决“乌鸦扰民”?

张正旺教授表示,对于“乌鸦扰民”的问题,采取暴力驱赶的方式并不可取,“特别扰民的话可以采取生态措施,为乌鸦搬家。但用石头打和手电筒驱赶的措施,并不适宜同时也很难取得实际效果,跟保护动物的理念不相符。人和动物之间是一种共存的关系,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清理乌鸦的粪便,但也希望周边居民能对它们多些宽容。”

万寿路街道宣传部副部长黄俐婧告诉知道君,为了解决乌鸦聚集的问题,万寿路街道也想了不少办法,白天安排人员进行反复清洗,但和如此体量的鸟屎相比,人力清洗显得有些不够。

她表示,若是禽流感严重时期,街道办事处也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安排人员定期巡视,一旦发现有死鸟出现,就按照规定的流程立即封装,不会直接掩埋或者与垃圾混在一起,“都是无害化处理,情况严重时,我们还会把这些尸体送去化验,确保安全。”

原标题:海淀万寿路乌鸦成“灾”,专家称乌鸦聚集系历史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