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长途驾车20小时致肺栓塞 误以为感冒险丧命
03-19 10:03:45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消息,前段时间刘先生从湖北老家自驾回深圳,平日里十二个小时的车程,由于大塞车,开了二十几个小时,一回到家他便倒头就睡,没想到第二天醒来就不好了。

上个月14号,刘先生早上起床时,开始不停咳嗽,痰中带血,高烧不退。刘先生说,2月初自己呼吸道感染,在湖北老家输了两天液,基本快要痊愈了。一开始他认为是长途驾车劳累导致病情复发,并没有特别在意,但后来高烧越来越厉害,还伴有胸痛,甚至无法躺平。于是,刘先生在女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中山七院急诊科。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第七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听到刘先生说右边的胸口很痛时,建议刘先生去拍X线胸片。胸片一出来,果然,发现了双肺胸腔积液。”

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血浆D-二聚体含量偏高,血氧含量偏低,医生又建议他做心电图检查,结果是急性肺栓塞。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第七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在肺动脉CTA的报告中,刘先生的肺栓塞被确诊,并且评分为中危。采取抗凝治疗的方法,给刘先生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钙(克赛),并口服抗凝药(利伐沙班)。8天后,刘先生的身体逐渐好转,顺利出院。”

肺栓塞在老年人当中存在很高的发病率,而刘先生正处于青壮年阶段,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医生介绍,这与他长时间开车不休息不活动有关。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第七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他先是肺部感染导致血液形成高凝状态,又长时间久坐,下肢没有活动,从而形成了下肢深静脉血栓。”

医生介绍,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呼吸困难、胸痛、咯血。重者可导致晕厥甚至死亡。肺栓塞的发病多合并有遗传性因素,并且容易复发,随诊的周期长达3-6个月。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第七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哪几类人最易受血栓困扰?长时间卧床、久坐不动(如长时间乘车或飞机旅行)、重大外伤,老龄等。其中手术、创伤和骨折占44.88%,肿瘤占13.00%。”

医生介绍,超重或肥胖的人、久坐、吸烟者、孕妇等患血栓的几率较大。多做“踝泵练习”可预防血栓。

原标题:视频|男子长途驾车20小时致肺栓塞 误以为感冒险丧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