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女人为什么全世界最瘦?真相太惊讶!
03-17 22:23:01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并且是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的国家,2016年约是4%。即便是以浪漫优雅、精致苛刻著称的法国,肥胖率也有11%,美国则高达32%。

常常看日本电影电视剧的人不难发现,日本的明星演员都非常瘦。现实生活中,但凡有外国人来到日本,都会惊呼说:“日本街头几乎看不到胖子!”

有趣的是,日本人却并不爱运动,普遍没有健身习惯。根据医学期刊《The Lancet》调查「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日本排到第十一名,全国有超过6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是在平均水平以下。全球最爱运动的国家是美国,全国有超过4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在高水平以上。

为什么不喜欢运动的日本人却是全球最瘦?

答案是:独特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特殊的国情。

饮食模式

1、热量低,搭配多

日本人吃的食物都是偏清淡且低热量的,所以我们在日本料理中多见生食。他们在日常烹饪中,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也用得非常少,日本四条流的第四代传人四条隆彦在《日本料理做法》中称:“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掩盖食材原有的滋味。”

日本传统文化推崇“新鲜至上”,因此日本妇女通常喜欢多买一些鱼、蔬菜和水果等,红肉、糖果、饼干这些高热量的加工食品则买的比较少。

一天吃30种食材,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饮食目标。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


通常一个日本家庭的饮食结构是:生鱼片或烤鱼、煮鱼,再加上冷豆腐、煮菜这样的模式,酱油极受重视,一般的搭配方式是米饭配大酱汤和腌菜,再加上小菜。日本人的料理多藻类蔬菜,他们最常吃的就是紫苏和紫菜。这些食物中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蛋白多但脂肪少。

你可能会说,他们也喜吃油炸食品,比如最具有代表性的“天妇罗”。但日本油炸之道,讲究的是面衣薄到不能再薄,表面不能溢油,用一张面巾纸去吸,纸上不能留一丝油痕。这种油炸方式与很多美式快餐是不同的。

天妇罗

2、碗碟小八分饱

以怀石料理为代表的传统日本料理,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食物的分量都很少。就连咸菜或者酱汁之类的都会分成很多份,每个人一小碗,虽然吃饭的种类有很多,但每一种料理的量却真的很少,会让人在吃饭的时候有一种已经吃了很多的感觉,其实并没有,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吃的比较少的习惯。

怀石料理 

日本还十分崇尚“吃饭八分饱”。他们会用漂亮的餐具来盛放食物,吃饭时不要狼吞虎咽,而他们在吃到八分饱时,则会停止进食。

3、重早餐外食少

在日本文化中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长久以来日本妇女每天早上都要为家人准备丰富又健康的早餐。目前的科学已经证明,三餐中早餐不仅对健康最重要,而且还是最不易发胖的一餐。

很多家庭是让小朋友吃完早餐才能出门,中午也会带妈妈做的便当。

学生和上班族的午餐选择日本政府提供的公共营养午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午餐都是经过专业的营养师设计过的,品质有一定保障。

出行习惯

和西方人相比,日本人更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

就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而言,日本位于世界前列,并超过了中国。

在日本,打车是一种非常奢侈的行为,在日本人的观念中走路是既省钱又方便的交通方式,即使花费的时间要长很多。

日本的出租车有等级之分,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叫到自己想要乘坐的级别,可以说用户体验质量很高,在需要乘坐出租车的时候都会有,但是这一切的一切要承担的费用过于昂贵,性价比之低导致乘客不愿选择叫车。

这也是打车软件很难进入这个市场的重要原因。去一个地方,打车需要8分钟,走路需要半个小时的话,日本人会果断选择走路。

美国现在的小朋友上学基本上都是坐校车,有的还会是家长直接去接送。中学生和大学生有的是自己直接开车上学。但在日本,小朋友基本上都是走路上学的。在大学里面也很少看到开车上学的人。

另外,自行车在日本是人人惯于使用的交通载具,无论是到学校的学生族群,赶火车、赶地铁的上班族,或是带小孩上幼稚园、采买家中生活用品的主妇,自行车都是他们代步的首选。

身处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度,日本社区内各种设施都比较集中,五到十分钟之内,就能找到超级市场、幼稚园、各级学校、牙医师,解决你的日常所需,脚踏车是方便实际的出行工具。

对于日本上班族来说,他们每天花到通勤上的时间较长,加上大众运输发达,他们平均每天走路、搭电车、骑自行车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小时。过去日本就有调查发现,平均通勤时间越长的省县,县民罹患椎间盘毛病的机率也越低,原因在于身体为了在摇晃的电车上保持平衡,无形中也锻炼了身体,加快了热量的消耗。


通勤人口移动

另外日本是一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所以有些道路需要上坡下坡。所以对日本人来说,通勤不是单纯的走路,而是上上下下的爬坡运动,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运动的难度。

此外,日本人在生活中是以工作为中心的,他们的压力很大,平时非常忙碌。

东京的上班族平均的睡眠时间只有五个半小时,经常会因为工作太过忙碌而没有时间吃饭。

政府立法和公司规定

早2008年4月,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式出面主持“全体国民瘦腰计划”,并颁布了法律规定: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为雇员进行体检时,必须严格检查年龄在40~75岁之间员工的腰围:男性腰围不得超过33.5英寸(85厘米),女性腰围不得超过35.4英寸(90厘米)。这一数字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2005年出台的鉴别是否存在健康隐患的腰围上限相同。 

日本政府不仅立法监管上班族的腰围,还制定了全民“缩腰”运动的目标:4年内让超重人口减少一成,7年内减少1/4,由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完成。为推进目标的实现,厚生劳动省先从教育国民入手,推广“新陈代谢综合征”这个名词,让更多人知道“metabo”(日语中“新陈代谢综合征”的发音)的危害。

“减肥已非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公司生存的大事”——这是日本经济产业部门推动企业员工健康的一个广告标语。去年3月,日本有关部门联合东京证券公司,选出了22家“健康上市公司”。



日本杂志发文介绍榜上有名的几家公司,它们都愿意在员工健康上投资。而且,许多公司还做出了各种努力,想出了一些奇招。

有一家出售事务用具的日本公司为了让员工在工作时也能消耗卡路里,摆了一些有高度的办公桌,让员工每天有两小时站着办公。据了解,这种“罚站”式办公法,实施六个星期后,员工腰围平均减了0.8厘米。

百年老字号制药厂若特早在2004年,就已自行制订员工健康计划。现在,它不但有一个为员工而设的药膳食堂,更推动“健康一百日”的保健计划。据介绍,在这个计划下,员工都成功减肥,有八成的腰围缩减了一公分。

也有一家游戏公司规定,超重的员工每减轻一公斤,就可获取5000日元(约300元人民币)礼券的奖励方式。结果有一名31岁的软件工程师,接受挑战后瘦了13公斤,获得65000日元(约人民币3850元)的奖金。

该公司老板说,“员工是公司最大资产,公司能否获得增长,全得要靠他们的努力。设计软件这一行成天在电脑面前工作,若公司没有一套保健法,督促员工多多做运动,恐怕将来他们都会是一群病夫。”

政府为何将减肥列为国计?

日本政府努力控制国民的体重,根本原因在于日本的特殊国情。

作为一个老龄化和少子化日趋严重的国家,日本的出生率自1920年代开始持续下滑,统计数据显示,1926年的合计特殊出生率为5%,1974年则降至2.05%,2005年则创下了历史新低记录,仅为1.26%,2014年则保持在1.42%左右。


人民日报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高于许多欧美国家,例如超过意大利的22.7%与德国的21.4%。享受日本医疗补贴的75岁以上高龄老人也达到1697万人,占总人口的13.4%,凸显出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峻性。日本老龄化进程之所以如此之快,一是随着医疗技术进步、老年人寿命延长,二是人口出生率下降使高龄人口比例高居不下。

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宣布,2015年度向全国医疗机构支付的医疗费用总额约为41.5万亿日元(约合2.7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人口老龄化及价格不菲的新药推出给日本财政造成不小负担。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预计今后65岁以上老年人群的医疗费用还将进一步扩大,2025年或达到近50万亿日元。

OECD医疗费用原始数据库中,日本2009年~2015年医疗费用占GDP比例

作为长寿大国的日本,一直为本国的长寿国民而深感自豪,但如果这些长寿国民的长寿质量很不理想,比如说虽然长寿,但却疾病缠身、病病歪歪,甚至只能终日躺在床上,缺乏医疗护理就无法自活,如果都是这样的一种“长寿”状况,不仅对高龄者自己是一种折磨,也会给未来日本的医疗费负担带来无法承受的超载负荷。

日本政府所想到的一个解决未来医疗费负担的最基本、其实也是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让国民们保持健康、提高长寿品质。

出于这样的目的,日本政府才推出各种政策鼓励全民减肥,将体重保持在一个健康的范围,以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等伴生疾病,减少医疗开支。

从幼儿园开始,对日本孩子们从小施行“食育教育”,告诉孩子们如何既健康又营养地吃好一日三餐,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而对于已经过了“食育教育期”的中年人群,则推出“特定保健·特定保健指导”制度,规定他们必须义务接受内脏脂肪检查,强迫性要求那些大腹便便的中年人群必须努力消除腹部脂肪,恢复年少时的苗条细腰,免得将来年纪大了,因为肥胖所带来的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

原标题:日本女人为什么全世界最瘦?真相太惊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