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成都七中食品安全问题尚未查清 国务院高度重视
03-16 13:35:0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针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央视3·15晚会曝光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等安全问题,国务院食安办今天(3月16日)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要求各地全面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月15日前上报排查情况。

国务院食安办3月16日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张茅说,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最近成都出现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受到高度关注,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此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调查,排除风险隐患。

“成都问题还没有最后查清。昨天央视3·15晚会曝光危险的辣条,生产车间的卫生状况惨不忍睹,销售网点主要集中在学校附近,直接卖给毫无保护的孩子,这次曝光的问题反映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漏洞和盲区。”张茅要求,全国各地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3·15晚会曝光的辣条问题涉事地区立即展开调查,各地对学校周边销售网点进行排查。

张茅提出,要把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目前全国有2.76亿在校学生,学生和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是天大的事,不能有丝毫松懈。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峻,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有较大差距。校园周边无证经营和流动摊贩依然存在,一些三无和假冒食品也迅速向学校周边聚集,一些高糖高油高盐又价格低廉的食品受到学生欢迎,但这些食品不符合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要求,必须坚决取缔,另外随着网络订餐的快速发展,向大学校园内学生供餐,而监管相对滞后,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张茅向各地下达了三个“硬指标”:4月15日前各地上报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今年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同时比去年有所下降;今年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学校要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供餐来源,保证食材安全可靠,学校应当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自查评价,发现风险应立即停止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及时准确通报相关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要求,《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校长应当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应当配备专职、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建立并落实集中用餐岗位责任制度,明确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相关责任。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提出,继续加强对校园的食源性食品安全监测,加强卫生通报,有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制定关于学校集体用餐的相关规定,形成合力,一旦发生疑似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依法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医疗机构力量救治,降低对学生健康的危害。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各地排查学校食安隐患 成都事件尚未查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