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小时的文艺片看得下去《地久天长》王景春咏梅获奖实至名归
03-14 13:23:1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消息,3月22日,年初刚在柏林电影节斩获最佳男女演员两项大奖的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将在全国公映。13日下午,该片在武商摩尔影城提前试映,近三个小时的片长并没有成为这部文艺电影的门槛,相反两位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润物细无声”的内敛表演相当具有感染力,片尾几段表演更是颇具催泪效果,让许多观众感叹,柏林电影节给两人奉上最佳男女演员褒奖的确实至名归。

三十年悲欢,纪实叙事中

有思考有细节

作为往年影市最淡的时段,今年3月却是文艺片大月:奥斯卡获奖文艺片《绿皮书》在国内已经拿走3亿票房,《波西米亚狂想曲》蓄势待发,《阳台上》和《过春天》两部即将上映的国产文艺片,则直击青年观众的青春痛点。

区别于以上这些作品,《地久天长》坚持了王小帅导演一贯的纪实化叙事的创作风格,依旧关注的是生活在城市中容易被人忽视的小人物。影片讲述了刘耀军、沈英明两个独生子女家庭,因为其中一家的独子遭遇意外身亡后,两家人之间长达三十年的纠葛故事。

剧情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计划生育政策,下岗再就业等颇具标示性的年代事物,都在影片中有所呈现。尤其是片尾,计生干部海燕晚年遭遇的情绪崩盘,令人印象特别深刻。而这些细节,也足以切中中老年观众,尤其是失独家庭观众群体的痛点。

与影片的故事年代感一致,《地久天长》中通过道具对年代感的还原,展现了30年来的时代变迁。电影中,刘耀军与妻子王丽云的独子刘星生于1982年,刘星和好友沈浩在水库边游玩时,身上穿着标志性的白衬衣,白杠蓝色运动服;他们追逐玩耍时用弹弓打纸弹,女孩子们则跳着皮筋唱歌谣,这些细节都十分具有时代气息。而上世纪90年代时的红白游戏机,按压式的热水壶,更是这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这些细节,让影片即便面对从那个年代走过来观众的审视,也不会有出戏的感觉。

演技集体在线,王景春咏梅

奉献今年大银幕最佳演出

作为一部文艺片,《地久天长》请到了TF BOYS成员王源出演主要角色。虽然他的戏份不多,但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尤其是告别抱养自己的家庭独自生活的那段戏,情绪拿捏到位,也让他成为电影中的一抹亮色。

而最为值得称道的,还是男女主角王景春和咏梅的表演,他们在片中扮演刘耀军和王丽云这对夫妻,携手奉献了今年大银幕上目前的最佳演出。全片中两人没有任何声嘶力竭爆发性飙演技的高光时刻,所有的演出都属于润物细无声式的:妻子做人流前两人坐车前往医院时的揪心牵手,与沈茉莉拨打越洋视频电话时他们两人迥异的情绪波动,都拿捏得异常准确。

尤其是片尾的几场哭戏,王景春抱着妻子冲向医院后的呆坐垂泪,咏梅面对病床上的海燕时的泪目,面对沈浩“坦白实情”时,两人外表看似风轻云淡,内心却在不断努力控制情绪。这些表演看似没有什么波澜,实则饱含力度直击心灵,以至于不少观众都在这些细节处被他们带哭了——看完影片后你也会同意,今年柏林电影节将分量最重的最佳男女演员两项大奖给予他们,确实是实至名归。

原标题:3小时的文艺片看得下去《地久天长》王景春咏梅获奖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