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避暑房的大多都哭了,冬暖夏凉好转手的地方,为啥没有早发现?
2019-03-14 00:00:04 来源:

摆个真实故事,我的二姨(重庆话叫二嬢),在西藏上班多年,因为西藏退休比内地早,前年就退休回重庆了。年龄58,属于标准的身体和灵魂都闲不下来的人,每天在重庆渝北回兴养狗种菜,总觉得差点什么。17年夏天重庆热得不行,去超市的时候碰到贵州某楼盘搞促销活动,专车接送到贵州一个叫寨坝的地方,凉快,20多度,到了寨坝,整个人各种舒服,当场兴奋以及高兴,30多万,买了寨坝的避暑房,心想,等2018年开春后就装修,然后夏天就可以过去避暑了。

结果,这是个悲哀的故事,2018年的夏天,我二姨,并没有去寨坝装修那个避暑房。原因是,发现寨坝那个地方,一个镇上,春节后装修的人太多,靠谱的装修公司都请不到。

当然,虽然花了几十万,但是也还是只有在重庆继续过了一个夏天。

2019年的春节,我在温暖的云南过完年之后,回重庆,大年15,也是过大年,全家一起团聚,才听说二姨贵州买房的事,然后,我只说了一句:

还好,没有去把寨坝的房子装修了,不然……

我幸灾乐祸吗?自然不会,自家亲戚,凡事都得往好的方面去想,说还好,只是因为,还好没有陷得更深。

再摆两个故事,也算是龙门阵。

故事一:

我姐,大概8年前,买了重庆仙女山镇的避暑房,当时舍得花钱,买的两房,购买逻辑是:娃儿放暑假,娃儿婆婆带娃儿在山上住,凉快,然后姐姐和姐夫,星期五开车下去,两百公里不到吧,周五早点走,晚上就一起吃晚饭了。结果,事实是,仙女山的夏天,34度,白天根本就不敢在户外活动,热死人;然后周五下午出发上山,堵车堵得人都要哭,八九点都还吃不到晚饭;最重要的是,夏天一个镇上,突然涌入几万人,藤藤菜一度卖到10块钱一把。好吧,这些都还能忍受,最不能忍受的,是仙女山冬天下雪,自来水管要结冰,国庆前离开仙女山的时候,忘记把水管里面的水放掉,结果,第二年,水管爆裂了……我想,大家可以自己去脑补修水管的画面。

故事二:

我在旅游地产上面,醒得晚,也是资金实力不雄厚,直到2018年的春节,到云南旅游,发现一个房子挺不错的,在各种机缘巧合下,买了。然后2018年的夏天,装修好,2019年的春节,带上老婆娃儿,娃儿的爷爷婆婆,就在云南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娃儿一到云南,脱掉羽绒服,只穿两件,兴奋得很;娃儿的爷爷婆婆,看到孙儿高兴,自然也高兴得很,全家人,在云南,过了一个愉快温暖的春节。

云南春节的蓝天

两个故事,加上开场故事摆了,大家知道为什么山上去买个避暑房的要哭了吗?

重庆人买避暑房,多集中在贵州习水、赤水、桐梓、遵义;重庆的仙女山、黑山谷、黄水綦江横山以及湖北利川。可以说这些地方除了给重庆人一个爽爽的夏天,还有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真的是非常好。

只是,痛点在哪儿呢?

1、通常这些地方,就是一到夏天,几万人涌入一个镇上,藤藤菜不够卖呀。

2、镇上的医疗条件总还是不能跟县城和市里面比的,去年就出现过老年人在镇上突发疾病,没得得到及时救治出现悲剧的故事。

3、交通。虽然看起来只有一两百公里,但是老年人嘛,总是经常需要走亲访友吃寿宴喜酒的,一到吃酒的时候,要么叫儿女去接回来(理所当然又怕麻烦儿女),要么就自己各种转车回来吃个酒,麻烦。

4、装修麻烦,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守在装修工地现场,本来就是为了度假,结果这心操的太累。

接下来我说一下云南度假房的差异点,各位看官就明白了。

1、使用季节性。目前单纯避暑的地方冬天太冷,基本只能住夏季3个月左右,除了夏天,恐怕没有人冬天去住,冬天冷呀,好多地方还下雪,不可能去住吧。那云南呢,一个“叫春”的城市,春城昆明,一年四季如春,夏天凉快(昆明所有住宅,设计建设的时候就没有空调机位,不需要空调了),冬天嘛,除了极端气候,反正大多数时候,太阳下面白天就穿两件就可以了。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对重庆人来说,那就是一年可以过来住两季,哪个综合成本低,不要算就很清楚。

2、流动性。这里就要说我二姨的悲剧了,没去装修,然后想把寨坝的房子卖了,换到云南昆明能住两季,结果发现,周边找不到人接盘,挂在网上,也无人问津,除了亲戚朋友一块去寨坝的冲动消费,想找个人接盘寨坝的房子,原价出手,难上加难。

那我二姨为什么想去云南昆明呢?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个体差异,但是也很简单:风湿。

退休回来还没有3年,风湿病犯了,每天去医院拿药,那个风湿就是不见得好转。慢性病,其实靠吃药,是好不了的,只有靠养。那在哪些地方养呢?昆明,据说因为气候的原因,就没有风湿的说法。夏天在昆明住3个月,冬天在昆明又住3个月,这个风湿,自然会比长期在重庆,松活很多。

第二个原因,流动性。在寨坝的房子,我们姑且称之为资产,卖不出去呀。你说你一个镇上的房子,今后是要卖给镇上的90后和00后吗?根本不可能。你说要卖给重庆的避暑老头吗?那人家避暑老头的选择面可宽了,习水赤水桐梓,还有利川,还有四面山横山;人家不买,还可以去贵州板桥租呢,一个月才1500。但是昆明就不一样,省会城市,年轻人都向往省城的工作和生活,必须到昆明置业。特别是北方买不到海南的,都会考虑昆明(大理停工了嘛、西双版纳一万五了),这么多人会买昆明的房子,还愁卖不出去?

第三,渝昆高铁。关于高铁改变中国的经济和生活方式,这个自然不用赘述。目前,重庆到昆明的高铁,经过贵阳过来,需要4个半小时;而最新的渝昆高铁,不走贵阳,走泸州拉一条直线进昆明,7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等于说,今后新的渝昆高铁,会把重庆到昆明的距离,缩短到2个半小时。这是个什么概念?星期五下午早点下班,是完全可以在昆明吃晚饭的,高铁便宜又准点,周末带起娃儿,到昆明看父母顺便度个假,不管是图凉快还是图暖和还是图蓝天白云,都是能实现的未来可能。


渝昆高铁线路图

第四,昆明配套太成熟,生活配套上,省会城市,什么没有?医疗配套上,省会里面的医疗条件还会差吗?装修,必须精装!装修过的人最优有发言权,何况这是跨省“作案”。


写到这里,度假房应该买到哪里?很清楚嘛,昆明无疑。


那如果买昆明,应该买哪里?


我们首先明白一点,大昆明,整个气候条件,都是差不多的,不管你是在老城区,还是在呈贡新区,反正老城区25度的时候,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新区,都差不多,而这几个区,生活配套医疗配套,其实不会有显著差异,都是城区嘛,就像渝中区和江北区,买菜看病上不会有本质的区别。




来看卫星地图,很明显,昆明没法往西边发展,有山;往北边,也是山;往东边,还是山。那昆明城市版图的扩展,唯一的选择,就是沿着滇池往南发展。为了便于理解昆明城市拓展的过程,我们把昆明简单的分成三块,地图最上的蓝色方块,一环内是老城区,地图最下方的,是呈贡新区,然后地图中间的蓝色方块,是老城的城南方向,那就叫南市区板块。


把昆明划成三个大的板块,对重庆人来说就好理解了,昆明是向南,重庆向北,正好相反:观音桥新牌坊沿线、照母山礼嘉、中央公园和悦来蔡家,重庆向北的三大区域,目前价值最受认可的,自然是照母山礼嘉板块。那昆明选哪里?自然是处于昆明中间地带的南市区板块了。


为什么?理由很简单呀,看大趋势,就是中央公园悦来蔡家越发成熟,那礼嘉照母山的价值就会越来越大。在昆明,就是,呈贡起来了,城南那一片就越发值钱。


那么城南选哪里?还是看地图。



原谅我不是专业画图的,将就看。就是红圈处,红圈的右上角,是昆明老机场,巫家坝,老机场搬迁后,空出大量待开发土地,目前算是昆明最火的板块组团之一。红圈的左下角,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在昆明本地人口中,也叫滇池会展板块,目前开发量也不小。这两个小板块,就是目前昆明最火的区域了,一个是离老城非常近,一个是离滇池非常近。


不过这两个最火的区域,昆明本地人也爆发出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还是巫家坝好,滇池会展那边,新区,远了;另一种认为,滇池是昆明最大的IP,并且昆明市政府这几年大举治理滇池,滇池已经从五类水质提高到4类水质了,水质持续向好,滇池是不可再生资源,滇池水质越来越好,那么滇池周边的价值,就会越来越大。




昆明朋友对滇池板块的看法(绝对无P)


这两种声音在去年,还不分高下。直到3月9号,我去昆明跟几个昆明本地朋友吃了个饭,发现,“滇池会展派”,开始慢慢占据上风,回到上一张地图,原因有三:


1、地图从北边下来那条红线,是昆明规划的南北大道,就是从原来的昆明北京路一直延长到滇池会展,空间距离被明显缩短。

2、红圈内另外一条短红红线,飞虎大道建成后,不到6分钟,滇池会展可以直接拉到巫家坝,未来在巫家坝上班,在滇池会展居家享受滇池生活,就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了。

3、地铁2号线5号线会到滇池会展板块交汇,等于插上了两支翅膀。


那么,对于重庆人,在滇池会展和巫家坝里面怎么选?我不敢下武断的结论,只说我要买昆明的话,我的选择。


肯对选滇池会展噻!

我去买昆明,不是去享受城市繁华的,我是去享受昆明的独一无二资源的,而昆明最大的资源,就是滇池嘛,只有在这边,才有度假的感觉。昆明本地朋友给我说,滇池会展那边,昆明本地人也叫三个半岛,这三个半岛就像一个“山”字形伸入滇池,周边有五六个个已经建成的湿地公园,其享受的湿地资源,不比海埂大坝那边差;而比起呈贡那边的捞鱼河湿地公园,这边距离城市又更近。所以没有理由,不选在三个半岛。“坐二看三”是这个片区昆明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年前,这里房价1万出头,现在已经冲破2字头,加上滇池的加持,本身也是昆明低密度高端扎堆的片区,房价看“3”也是咫尺之遥。



可能有读者还要问:三个半岛里面又怎么选?

这个我就不能再推荐了,说多了就是打广告。反正我是觉得,省会城市里面带景观资源和地铁资源的房子,今后都不缺少流动性,反正闭着眼睛买都没撒问题,自己买来住个5年8年的,今后实在是不想住了,翻个倍再卖出去,都是妥妥地。主要是看你准备用多少总价预算去买。

滇池边上的湿地公园,纯手机拍摄


说到总价预算,那我就把我了解的三个半岛的情况,再列举一下,有意入手的,可以根据这个预算,自己去看一下,就当顺便旅个游。

1、金科江湖海,这个我们重庆自己的开发商,产品类似于重庆的九曲河,品质高,尾盘大平层洋房价格貌似25000,因为九曲河产品嘛,面积有点大,目前总价应该300万向上。

2、城投山海湾,这个牛逼,据说一期看海的,目前二手房价格25000左右,面积200平,总价500万,不看海的,18000-20000。听说明年要开二期了,均价参考一期不看海的吧,我估计总价应该150万起。(不是昆明本地人,预估的,考虑这个的,还是自己要去现场看)

3、招商雍景湾,在售的洋房和联排,总价大概300万向上。多说一句,度假而已,犯得着把代价搞那么大么?(土豪除外哈)

4、龙湖听蓝半岛,据我了解应该是目前三个半岛里面,总价最低的项目,59万一套,LOFT带精装修,龙湖的品质在重庆不用多说,龙小湖同学恐怕也不敢砸自己的招牌,据说首付分期首期只要5.9万,预算不多的,这个真心可以考虑一下。


好了,关于昆明怎么买房,我把我知道的,自己判断的,都免费分享给大家了。如果还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在文末留言,我会把我作为半个云南人所有知道的,都告诉大家。


(什么?我是哪里的半个云南人?这个不说不说啦,反正我那个小区已经卖完了,跟我买入价相比,目前大约涨了3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