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盟友们,支付150%的费用就可“享受”美军进驻
03-09 20:32: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特朗普政府被曝正在研究一项计划,要求日本、德国等盟国大幅增加在这些国家对驻扎美军军费的负担比例。

美国彭博社8日援引十几名美国政府官员的消息说,在白宫指导下正在拟定的这项计划,除要求日本、德国支付驻扎美军的全额经费外,还需额外支付全额经费的50%作为享受美军驻扎“特权”的代价。这项计划针对的对象,最终可能包括所有存在美国驻军的国家。

报道称,在这项被称为“经费加五成”(Cost Plus 50)的计划下,部分国家甚至可能会被要求支付目前所分担经费的五六倍之多。

作为“经费加五成”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还在考虑是否让盟国承担传统上不许他们承担的费用,包括士兵工资、航空母舰和潜艇停靠费用等。

据报道,几个月以来特朗普对这一想法的坚持,差点破坏美韩之间最近的防卫费分担谈判。特朗普对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说:“我们想要增加50%。”

3月8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正式签署第10份韩美防卫费分担协定。韩方承担的防卫费较2018年上升8.2%,为1.0389万亿韩元(约合9.235亿美元)。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美军驻留的各国承担的费用通常仅为驻留经费的一部分,也有国家负担额在全部经费的一半以下。特朗普认为各国负担的驻留经费不够充分,屡屡表示不满。

彭博社报道,今年1月17日,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表演讲时曾说:“所有得到我们保护的富国都受到了关注……我们不能成为别人眼中的傻子。”

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警告说,随着美国向盟国施压分担更多美军经费,“经费加五成”计划只是众多正在被考虑的措施之一,但是未来要求可能会降低。

尽管这个所谓的“经费加五成”计划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已经在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产生了巨大冲击。美国一些官员担心,这一计划将会成为对美国欧洲和亚洲盟友的一种巨大“侮辱”,这些国家已经在质疑特朗普对他们的承诺。

几名曾听取该计划简报的美国现政府和前政府官员则表示,这一计划远比外界知道的要成熟得多。通过这一计划,美国不仅想要获得更多钱,还想以此作为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力的手段,满足美国在海外的要求。这些官员表示,目前五角大楼官员已经被要求计算两个公式。第一个公式是用于计算德国这类盟国需要支付多少经费,第二个公式则用来根据盟国与美国的紧密程度计算其可以获得多少折扣。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拟让盟友承担美军驻扎全额经费,外加五成好处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