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美签署军费分担新协定:韩分摊60余亿元 增加8.2%
03-09 08:24: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韩国和美国官员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正式签署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担协定,韩方分摊费用比上一年增加8.2%。鉴于协定有效期为一年,双方很快将启动新一轮谈判。

【掏多少钱】

签约仪式8日下午在位于首尔的外交部大楼举行,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参加。

康京和在签约仪式上说,双方能签署协定缘于努力工作,这一过程不乏“艰难时刻”。

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担事宜,两国派出资深外交官谈判。韩方首席代表是前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副助理国务卿蒂莫西·贝茨。两人去年作10轮谈判,因分歧过大没有达成协议。双方随后经由外交渠道继续磋商,上月草签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担协定。

协定规定,韩方2019年分摊大约1.04万亿韩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8.2%。

本周早些时候,韩国政府完成与协定相关行政手续,获得内阁批准。韩国政府希望协定能在本月底以前获国会批准,力争今年4月生效。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规模大约2.85万人。韩美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2014年签订,有效期5年,2018年12月31日到期。

【钱怎么花】

签署协定没有让双方代表松口气。鉴于协定有效期为一年,今年年底失效,双方预期很快启动新一轮谈判。韩方希望新协定有效期为3至5年,美方以相关政策正在审核中为由予以拒绝。

韩国媒体报道,韩方分担的费用将主要用于支付驻韩美军韩国籍雇员工资、美军基地建设和军需后勤。

去年,韩国为驻韩美军分担费用总额为9600亿韩元(约合56.8亿元人民币)。按韩国媒体的说法,其中大约46%用于美军基地建设,39%用于支付韩国籍雇员工资,15%用于购买军需品。

根据双方先前签署的协定,韩国政府支付韩国籍雇员工资比例不超过75%。新版协定取消这项规定。

韩国媒体报道,除协定规定的分摊费用外,韩国政府额外为驻韩美军“埋单”花费不少。

根据韩国2018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韩国2015年包括军费在内直接支援美军总金额为2.43万亿韩元(144亿元人民币),间接支援金额为9589亿韩元(56.7亿元人民币)。按韩国政府的说法,韩国2015年以来每年直接和间接支援美军的金额大体持平。

原标题:韩美正式签署军费分担新协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