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轻生男子跳楼瞬间 医生一把抓住他的手
03-09 07:15:28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消息,医生徐芝立在外地进修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一命。他在寒风中坚持拽了20多分钟,直到消防人员破窗将轻生者救起。

惊!男子欲从7楼跳下寻短见

2月26日19时50分,夜幕中,一名40岁的男子突然从狭窄的窗户缝中硬生生地挤了出去,站在了全国某知名医院七楼泌尿外科窗外。20米高空中,他一只手扒着窗框,一只脚踩着外面的窗台,脸朝外,这是马上要跳下去的姿势。

分针拨回一格,5分钟前,也就是19时45分,徐芝立正在医生办公室写病历,突然听到走廊里传来一阵跑动的声音,还有被撞者的叫骂声。徐芝立感觉不对劲,便叫上当时正在值班的总住院医生欲探个究竟。当徐芝立疾步走出办公室来到楼道时,他看到一名身材瘦削的男子正在走廊上慌乱地跑着,然后突然跑进空无一人的开水房,只听见开水房的窗户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

徐芝立迅速跑过去,到门口一看,那名男子正站在窗户外欲寻短见。

险!男子坠楼瞬间 徐芝立抓住他一只手

■工作中的徐芝立。(徐芝立供图)

“兄弟别跳!”千钧一发之际,徐芝立趁这名男子扭头回望的空当,一个箭步冲到窗前,在轻生者松开窗框、纵身跃下的刹那间,徐芝立左手牢牢抓住了轻生者的手,右手顺势揪住了他的胳膊。

轻生男子的整个身体悬在楼体外,突然下坠的力量拉得徐芝立失去重心,肩部以上都被带出了窗外,幸亏窗户窄小,他的双肘被窗框卡住,不然很有可能被带下去。

这时候跟在徐芝立身后的总住院医生回过神来,冲过来帮他一起使劲儿拽着轻生男子的胳膊。可是轻生男子的羽绒服面料太滑,徐芝立拉住他胳膊的手不断滑落,轻生男子情绪激动地使劲用脚反踹窗台,想要挣脱徐芝立医生紧紧攥着他的手。

徐芝立急中生智,把自己胳膊用力压在窗框上,靠两个胳膊肘撑着窗框固定,全然没注意手腕已经划破出了血。他们大声呼叫支援,“护士,叫保安,快叫保安!”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徐芝立感觉已经拼到体力的极限,实在拽不动了,心里有些绝望,但他还是咬牙坚持着,同时焦急地劝导这名男子:“兄弟,你赶紧把那只手伸给我,你这样跳下去一点用没有,不管什么事,人只有活着才能解决问题,我们都可以帮你……”

安!20多分钟的坚持终于将轻生男子拉上来

在徐芝立反复的安抚和劝说下,轻生男子开始大哭起来,原来他是因为家人接连受到疾病打击,觉得人生很失败,才起了跳楼轻生的念头。他说完这些话,情绪得到了释放,慢慢就不再挣扎。这时又有两名医生听到消息赶过来帮忙,围观人群中也有人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徐芝立他们一起拉着轻生男子。

轻生男子整个身体悬空在20多米高的7楼外时,一名接一名的医生徒手紧攥他仅仅露出的那只手,抓着光滑的羽绒服,在寒风中坚持着。紧接着,医院保安也赶过来,他们反复试用绳子套住轻生者,但是由于窗户缝太窄、天太黑,屡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只能继续拉住他的那一只手,并拨打119求助。最终,在20时20分左右,通过专业救援人员破拆窗户后,众人合力才把男子拉上来,徐芝立等人才终于安心放开了攥着的那只手。

而后,徐芝立又来到男子跟前,劝慰他说:“兄弟,我们遇事要往好处想,要往长远看,人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别再做傻事了。”

等男子被安置好后,徐芝立才跛着脚走回医生办公室。原来,徐芝立的右脚近期刚做了手术,尚未痊愈,拼尽全力营救轻生男时,他一直忍受着钻心的疼痛。

第二天,徐芝立的两个胳膊酸痛无比,手也肿了,肩膀几乎抬不起来,手腕上还有几道划痕,脚上的伤口又开始渗血,但他自己简单消消毒就上班了。他所在进修医院的党支部书记、科室护士长和老师们都来慰问徐芝立,说多亏徐芝立头脑冷静、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冲过去抢先抓住轻生男子的手,为后续救援创造了机会,争取了宝贵时间。

采访中,徐芝立却一直说,能够成功救人,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自己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而已。

生活中他善良稳重、乐于助人

工作中他积极上进、识大体顾大局

■2014年,患者给徐芝立送锦旗。(资料图片)

徐芝立今年39岁,外形高大帅气,为人和善,2007年从河北医大研究生毕业后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工作。几年前,徐芝立不畏艰险主动申请,作为石家庄市卫生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了河北省援藏医疗队赴海拔4千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进行帮扶工作。

徐芝立来到阿里后,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反应:头痛欲裂、心律不齐、厌食、腹胀、乏力等症状,严重时身体血氧饱和度只有70%(正常人一般都是100%),而心率则长期快于100次/分。即使睡觉时,也处于这种状态,而这种身体指标如果在平原地区,则说明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所以,他和其他援友们每天只能通过间断吸氧和吃高原安、红景天、布洛芬、曲马多等大把的药才艰难挺过了适应期。

之后,徐芝立来到援助帮扶单位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外科。他注重和当地藏族医生搞好团结,很快适应了当地医生的工作节奏,与科室医生一起进行查房、会诊、病例讨论、制度管理创新,参加并主导了科室手术数十台,适时开展了数例复杂手术,填补了当地医院的技术空白。

徐芝立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行为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市三院党委书记王勤灵说,徐芝立同志是该院在开展“三提三比”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他舍身勇救轻生者的行为,值得我们全院职工学习,他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危险面前、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冲上去的优秀品质。“生活中的徐芝立善良稳重、乐于助人,工作中积极上进、识大体顾大局。”市三院泌尿外科主任梁长春告诉记者。

在我眼前,决不允许生命轻易逝去

采访中,徐芝立的言语令人印象深刻,通过记者与他的对话,深深感受到这位医生令人敬佩的点滴。

记者:当时,你发现有人要跳楼轻生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徐芝立:冲过去,抓住他,救回来,完全是下意识的本能反应。

记者:在你和同事们徒手拽他时,考虑过自己的处境也十分危险吗?

徐芝立:根本没考虑。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想着不能让他跳下去,一定要抓住他,我决不允许自己眼睁睁看着鲜活的生命轻易结束,要好好活下去。

记者:在那将近半小时的营救中,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在超乎一个人极限体力的情况下,最终将轻生男子安全救起?

徐芝立:能坚持到最后,靠的不仅仅是力气,更是必须要把他救上来的坚定意志。

一名轻生男子纵身跳下7楼的瞬间,一名医生飞身抓住了他的一只手;轻生男子整个身体悬空在20多米高的7楼外时,医生们徒手紧攥他仅仅露出的那双手和光滑的羽绒服,在寒风中坚持了20多分钟,直到消防员破窗将轻生者救起才放心地松开了他。3月8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王勤灵收到了一封从千里之外寄来的表扬信,这封信来自全国某知名医院。信中讲述了2月26日正在该院进修学习的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徐芝立医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轻生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原标题:有人跳楼 他飞身抓住那人一只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