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今年设两位得主 补回因丑闻停颁的去年奖项
03-07 06:43:5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当地时间3月5日,诺贝尔基金会宣布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将恢复颁奖,且由于去年停颁一次,今年秋天将会宣布2018年和2019年的两位获奖得主。

因性侵丑闻,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自1949年以来第一次停颁。丑闻爆发于2017年11月,瑞典媒体爆出新闻称瑞典学院院士、诗人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森(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让-克劳德·阿诺特(Jean-Claude Arnault)在1996年到2017年间,至少对18名女性进行过性侵与性骚扰。阿诺特在去年10月被瑞典一家法院裁定犯有强奸罪,并判处了两年监禁。阿诺特对此提出了上诉,但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并裁定他犯有另一起强奸,延长了他的刑期。

在3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诺贝尔基金会表示,“瑞典学院已经采取和打算采取的措施将为恢复学院作为一个颁奖机构的信任创造良好机会。”因此,今年秋季将宣布2018年和2019年的两位获奖得主。

声明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最重要的变化是任命了五名独立的外部成员,他们将帮助瑞典学院“在未来几年”挑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诺贝尔文学奖如何选出获奖者一直被严格保密,外界知道的是,在每年的2月,学院将会对大约200项提名进行审查,在5月学院会确定入围名单并在夏天选出5位终选人选。详细的评委会评选过程要在颁奖50年之后才对外开放。

瑞典学院在去年3月宣布推迟颁奖,并表示学院需要将重点放在“恢复公众信心”上。

除了性侵丑闻,阿诺特还被爆出多次泄露诺贝尔奖得主的相关信息,这一系列丑闻不仅引发了外界对瑞典学院的批评,还导致了学院内的一波辞职潮。包括克拉斯·奥斯特格伦(Klas Ostergren)、谢尔·埃斯普马克(Kjell Espmark),以及皮特·恩格伦(Peter Englund)等在内的多名院士请辞,瑞典学院的首位常务秘书长萨拉·丹尼乌斯(Sara Danius)在降职后也公开请辞。这波辞职潮使得学院剩下的成员不足评选需要的12人。

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萨拉·丹尼尔斯在批评了学院处理性侵丑闻的态度后宣布离职。萨拉是瑞典学院历史上首位女性常务秘书。

丑闻发生后,诺贝尔基金会批评学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培养了一种封闭的文化”。但在周二的声明中,基金会赞扬学院,称外部声音“将为评委会增加宝贵的新视角”。声明还称,学院正在考虑对成员资格作出时间限制以及如何制定规则开除成员。“学院将不再收纳任何有利益冲突或者受到刑事调查的成员。”

诺贝尔基金会还表示:“尽管完全恢复信心还需要时间,但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条件是很好的。”声明还说:“鉴于已经实施和计划进行的改革,瑞典学院不仅有机会从过去一年的丑闻中走出来,还有机会在未来成为一个运作得更好的组织。”

由于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停发,为填补空白,100多名瑞典作家、演员、记者和其他文化人士建立了一个“新学院文学奖”(New Academy Prize in Literature),这个奖只持续一年,并在诺贝尔奖惯例宣布的10月宣布获奖得主。这个奖颁给了法属瓜德罗普岛的作家玛丽斯·孔戴,奖金为 11.2 万美元。

原标题:诺贝尔文学奖今年设两位得主 补回因丑闻停颁的去年奖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