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逝世 享年90岁
03-06 15:59:03 来源:​新华社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3月6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农业和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毛致用同志,因病于2019年3月4日14时10分在湖南逝世,享年90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毛致用生于1929年11月,湖南岳阳人,曾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卸任后,他回到家乡种地养鱼,继续当一名农民。

毛致用

《新闻天地》杂志曾报道,2003年,毛致用从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位置卸任之后,从北京直奔家乡湖南岳阳县筻口镇西冲村,住在原有的几间瓦房里,做了一介农夫。

毛致用在果树边。  图片来源:《新闻天地》杂志

据报道,回到农村后,毛致用在屋后的山上盖了一个鸡棚,养了80 多只土鸡。同时,他还承包了村里的一眼鱼塘,种了一块菜地。他在水塘里养了不少鱼,有鲢鱼、鲤鱼、草鱼、鲫鱼。在水塘边,他请人 建了一栋猪舍,安排他的一个侄儿养猪,猪粪就用来作自家沼气池的原料。发酵后的猪粪再被利用来养鱼、种菜。

当时,毛致用的日常生活主要是养鸡、养鱼、种蔬菜。每天早上6点多钟,他就起床忙乎开了: 先到鸡舍喂鸡,再到菜地里劳动,之后洗个热水澡,然后吃早餐;上午看看文件、书报,中午打个盹,下午再下地干活,顺手扯几把青草喂鱼;晚上 7 点看新闻联播,之后用热水泡脚,上床睡觉。

村里的年轻人看他干农活有些吃力,都争着要帮忙。但他谢绝了:“回家来就是务农的,要自己动手。”

毛致用曾在《农业· 农村·农民》一书中写到:“我出身农民,来自田野。是农村的水土养育了我,是党教育培养我从一个农民成长为党的地方领导干部。不管地位如何变迁,我心中始终保持着与土地、与农民那份天然的亲切与关切。”

毛致用简历

毛致用(1929年11月-2019年3月4日),男,汉族,生于湖南岳阳,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1929年11月,生于湖南岳阳。

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7月,参加工作。

1951年至1953年,任湖南省岳阳县三区区公所财粮助理、区委秘书、县委组织部党训班主任。

1953年至1960年,任中共湖南省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

1960年至1966年,任中共湖南省岳阳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岳阳地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

1960年至1966年,任中共湖南省岳阳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岳阳地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

1966年至1968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

1968年至1971年,任湖南省岳阳县革委会主任,中共麻阳县委副书记。

1971年至1973年,任中共湖南省常德地委副书记、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省委副秘书长。

1973年至1977,年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

1977年至1988年,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

1988年至1993年,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1993年至1995年,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年至1998年1月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年3月,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2019年3月4日14时10分,毛致用同志,因病在湖南逝世,享年90岁。

中共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