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3岁创业90岁仍不退休的褚时健走了!他的创业故事激励影响了无数人
03-05 16:19: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5日,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

褚时健曾出任过云南红塔集团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是中国知名的“烟草大王”。

近年来,褚时健的名字因为橙子享誉大江南北,以73岁高龄重新创业的故事,激励和影响了无数的人,褚橙也因此被称为“励志橙”。

4767015957568757875.jpg

备受争议的“中国烟草大王”

褚时健是云南玉溪人,1928年出生于云南的一个农民家庭,中国最具争议性财经人物之一,红塔集团原董事长,“中国烟草大王”。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第二年,51岁的褚时健任濒临倒闭的玉溪卷烟厂厂长,凭借大胆进行技术改造,从国外引进一流设备,学习国外种烟技术,教授当地农民烟草种植知识,改革创新产烟体制与管理,使得云南香烟畅销中国,在全球知名度颇高。

人们常说盛极而衰,褚时健“出事”的那年是1995年,当时云南烟草的发展延续着势不可挡的劲头,烟草经济的蓬勃发展备受瞩目,褚时健一度被视为最大“功臣”。而一封检举信将他送入监狱,他的人生也从此改变。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因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被判刑入狱那年,褚时健71岁。

641.jpg

73岁再次创业

2001年,褚时健减刑为17年有期徒刑,次年保外就医。73岁的褚时健与老伴马静芬回到云南新平县老家的嘎洒镇,在哀牢山承包硬梁寨子和新梁寨子两个山头,开始种冰糖橙。

褚时健对改革开放“把脉”精准:特色农业、互联网是未来趋势。

十余年后褚时健84岁时,“褚橙”大规模进入北京市场,开始在中国各地销售。褚橙年产10000吨,利润超过6000万元,这种好吃的“励志橙”伴随着老人的故事,风靡全国。

又过了5年,褚橙推出它的“青春版”——实建橙。这时,距褚时健上哀牢山已有15个年头。

农业是个慢热的行业,褚时健不是没有急过,也不是没有“想早一点”赚钱。

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开始(创业)时,眼前是一棵这么高的小树(伸手在膝盖的高度比划),还有满山红土。我开始也急,也想马上成林、马上有利润,种了两年树,还是满山红土,(橙子销售)到了2007年还不好办。但我历经几十年,在进入七八十岁时,就有点耐心了。现实教育我们,果树每年只能长这么高,肥料、水源等问题都是原来想不到的,所以急不得。”

王石是褚时健的粉丝,他曾用巴顿将军的话来评价偶像褚时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跌落谷底之后的反弹力“。

b7ff7ba26434b7b751e312bae2d34434.jpg

90岁仍不退休

年近90岁的褚时健受访时说自己“脑子里从来没有过退休的概念。”

褚时健在自述《种橙十年》里直言,“我也在考虑,将来如何持续发展下去?中国传统的家族企业弊病很多,我们总说富不过三代。自己家人一直亲自经营是个冒险,请别人经营同样也是冒险。所以我在想,当我们发展到五六万吨的时候,让我们家的这些主要家族成员,一人一部分,自己成立自己的公司,分开管理。到时有个集团公司或者总公司,统一执行一些产品质量标准和市场经营原则,做董事长的就把这件事管起来。至于各自公司独立经营的事情,董事长就不要管了,让他们互相竞争,也各自发展。”

2018年1月17日,褚时健90岁生日那一天,在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褚橙庄园,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成立仪式。褚时健独子褚一斌担起褚橙重任,牵头组建股份公司任总经理,90岁高龄的褚时健任董事长一职。

当时,褚时健在致辞中提到,那么多年来,基本上实现了保证质量第一、数量第二,满足社会需要的目标。“虽然我们都是七八十岁开始(创业),但对社会要做的事,我们也算做了一点。”“现在,还有一些人问我,这个果子很难种,为什么还要做这个事。我闲不住!”褚时健提高声调称,他相信很多事是天道酬勤,“不勤快的人,在任何时候也不会有好结果,人生(间)正道是沧桑。我相信这些基本理念,人有顺境逆境,情况不好的时候不要泄气,情况好的时候不要骄傲,做人才能长久。”

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也被视为褚时健家族企业传承的落地。褚时健夫人马静芬在致辞中提到,之前为了传承问题,因为怕传到子孙手上搞砸了,所以褚时健和马静芬决定让每个晚辈都管理一块地,包括她自己在内,一边学习一边看谁做得最好,就把基业传给谁。如今,传承问题已落地,“现在基本上儿子管得最多,所以考察了以后,今天可以算是传承下去了。”

2019年3月5日,91岁的褚时健终于可以“退休”了。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网、中国青年报、褚时健自述《种橙十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