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渔政部门回应“阿根廷海警向中国渔船开火”:如违规不袒护
03-04 15:18: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阿根廷《号角报》2日报道,该国海岸警卫队1日夜间在本国海域追捕一艘涉嫌“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海警在追捕3小时后向中国渔船开火,但该渔船最终逃跑。相关视频显示,阿根廷海警要求停船的的警告没有得到中国渔船回应,于是海警发出开火警告,进行了多轮射击。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4日就此事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应称,该涉事企业已派员赴阿根廷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与此同时,中方希望阿根廷能尽快提供其专属经济区边界海图电子坐标,以避免再次发生相关争端。

视频截图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中国渔船在远洋作业中曾多次与阿根廷海警发生冲突。2016年3月14日,中国远洋渔船“鲁烟远渔010号”因涉嫌“非法作业”,在阿根廷附近海域遭阿海警击沉,所幸32名船员全部获救。去年2月,阿根廷海岸防卫队也曾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海警2月21日凌晨发现中国渔船“京远626”在阿专属经济区内“违规捕捞”后,用机枪向其扫射,其追捕过程持续8小时。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国渔船经常被指“越界”进入阿根廷海域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阿根廷始终未向中国提供其专属经济区边界海图电子坐标,导致中方企业无法准确判断其专属经济区边界线,只能以国际商业海图上所标注的参考线为准进行判断和作业,但后者与前者经常存在细微偏差,故而就到底是否“越界”的判定产生了许多摩擦和纠纷。据了解,中阿已开启有关提供边界海图电子坐标的谈判协商。

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4日在回应《环球时报》的相关问询时表示,为避免再次发生渔船对是否越线存在误判,中方希望阿方尽快按双方达成的共识提供专属经济区边界海图电子坐标,同时希望阿方保持克制,理性执法,不要采用开枪等武力方式对渔船进行执法,避免危及船员人身安全。

渔业渔政管理局称,中方一贯要求中方企业和渔船依法依规生产,在公海生产时与相关国家专属经济区边界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中方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远洋渔业违法违规行为,“如果调查证实相关企业和渔船存在违规行为,中方绝不姑息袒护,一定予以严厉处罚”。

原标题:阿根廷再向我渔船开火,中国渔政部门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