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纪委书记谈“严书记”事件:用好“网络反腐”新力量
03-04 14:01:1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源于一张微信群聊截图的“严书记”事件成为中纪委2018年十大年度反腐热词。如何发现官场其他“严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用好“网络反腐”新力量。

王雁飞指出,民众对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的严重反感和不满,引起了网络的热议。

王雁飞说,“严书记”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严春风作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网络是一个新的舆论载体,背后是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问题。”王雁飞表示,民众的广泛参与可以凝聚起反腐的强大合力,纪检部门更要主动介入、及时回应网络舆情。

据统计,2018年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和处分同比分别增长17.5%和13.4%。王雁飞说,党的十九大后四川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持续上升,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信访举报大幅下降,“一方面说明惩治腐败力度在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在上升,对于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怨气少了、抱怨少了。”

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的蒲波案是2018年另一起备受关注的反腐案件。王雁飞说,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蒲波案给四川再次敲响警钟,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换换频道的想法和念头。

他介绍,四川基于蒲波案的警示,正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带病提拔”三项整治。蒲波案违纪违法的特点就是赌博敛财,虽然不是打麻将,是“炸金花”,但数额惊人。

“四川素有‘麻将文化’,在执法监督时,要将群众甚至干部正常的娱乐活动要和赌博敛财划清界限。”王雁飞表示,欢迎民众利用网络对这些身边的腐败进行监督。

原标题:四川纪委书记谈“严书记”事件:用好“网络反腐”新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