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打虎”力度不减,“拍蝇”也不手软
03-04 09:22: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要求:“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保持战略定力,有贪必肃、有腐必反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态度一以贯之,那就是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今年,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绘出的2019年“反腐路线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步不退、一刻不松,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做到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今年一开年,从中央到地方,惩治腐败的脚步从未停歇。1月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后仅2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发布了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被审查调查的消息。2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布消息:中管干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

“打虎”力度不减,“拍蝇”也不手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三个方面发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紧紧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项目、扶贫资金、重点村屯、基础设施五个方面,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黑龙江省从违规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等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精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问题整治。浙江省今年将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坚决查纠。2月11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了依纪依法查处杭州市滨江区虞关荣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目前,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先后对该案涉及的29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

紧盯重点领域,靶向治疗、精确惩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

金融领域是反腐聚焦的重点领域之一。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也作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部署。今年,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陆续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尽到监管责任。三次全会后,各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协助集团党委,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是否尽到了责任;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督查工作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加强政治巡视相结合;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驻外汇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依法严惩不法金融集团、违法犯罪分子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

“扫黑除恶打伞”,是让群众感到身边事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的最直观、最有效体验。湖南省纪委监委继打掉湖南省综治办原主任周符波这个黑恶势力“保护伞”后,今年继续聚焦这一领域,重点对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将加大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关键,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今年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以及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腐败问题。

持续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巩固成果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的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挥标本兼治效应,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在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上着力。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巩固和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北京市推动监察工作向重大阶段性任务、科研院所等覆盖,强化监督制约。浙江省今年将改革重点放在了派驻机构和检查职能向基层延伸两个层面。针对新增监察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基层公职人员、被授权履行公共事务人员等情况,建立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等制度,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拓展延伸,强化对基层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2019年,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党政机关、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指导各省区市有序推进改革。各地也纷纷拿出举措,贵州省年初印发《中共贵州省纪委贵州省监委派驻机构设置方案》,对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有关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作出具体部署。

此外,今年各地还进一步完善防逃制度机制,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重庆市目前根据“以追为主、追中有防、追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建立三项防控机制,对工作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并在第一时间按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对有外逃风险的,及时报告,建立预警机制;对出逃高发行业,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出国(境)报备机制。

链接

外媒如何看中国反腐——

《日经亚洲评论》:

今年的会议公报把打击金融腐败、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现象列为工作重点。

英国路透社:

中国今年将加大反腐力度,重点关注教育、医疗、环保等公众关心的民生领域。

美国之音:

中国强力反腐受到社会的普遍支持。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

中国全新的政治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有利于提高监察效率。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后,人员仅增加10%。从各省的实践来看,只增加10%的工作人员而增加了大概200%的工作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3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美联社:

中国共产党表示,2018年共追回1000多名外逃人员,追赃金额超过5.19亿美元。这被视为已持续数年的反腐行动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摘自中国经济网等)

原标题:“打虎”力度不减 “拍蝇”也不手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