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小吴”被假董事长女儿骗,相亲网站就是这么100%核实的
02-26 15:22:3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都说“你永远不知道,网络的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但对相亲网站的用户来说,他们应该知道对面是一个真实的人而非一个骗婚骗财者。

▲视频截图

一段狗血剧情,续上了一个狗血结尾。这两天,相亲网站世纪佳缘就“杭州小吴相亲事件”致歉,因为话题性十足,上了微博热搜。

此事的前情提要是:1个多月前,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报道了杭州小吴相亲被骗事件——小吴在世纪佳缘上缴了10800元成为VIP,之后红娘为其介绍了“北大硕士,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儿”的朱女士,小吴三天内为其花费近三万元。随着女方不断要这要那,小吴起了疑,被媒体报道后,世纪佳缘官微回应,经再次核实,女方身份真实,其红娘服务对用户关键身份做到100%核实认证。

若当事人小吴是个上当后自认倒霉的主儿,估计这事就没“然后”了,但他很较真,找女方单位、找教育局,最终查清朱女士离异、有两个孩子,身份并非董事长女儿,学历还存在造假。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对涉事世纪佳缘门店调查后称,“可能涉及欺诈消费者”。而被打脸的世纪佳缘官方,在“自查”了逾1个月后表示道歉,称公司服务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致歉声明部分截图。

这年头,相亲被骗,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但此事却因“杭州小吴”的诙谐表情包,以及很多让人笑喷的情节,如他跟相亲对象认识次日就“亲亲抱抱”,在被质疑想傍大款、攀高枝后回应自己有8套房等,而成了“社会趣闻”式的存在。

“相亲记”满是笑点,但男主小吴凭着较真劲续上的“维权记”,却变了画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让很多人笑不出来,因为它戳中了“社交只能靠软件,相亲只能上网站”一族的痛点,那就是网上套路深,太容易入坑。而部分相亲网站的不负责任,无疑对单身男女的上当被骗难辞其咎。

该事件中,世纪佳缘方面就是“不一错再错地作不死”:女方完全是编造身份,平台方面却采信其不实陈述,而没有加以核实,此为一错;没有核实偏要说“已再次核实”,还为女方信息真实性打包票,此为再错。到头来,既坑了小吴,也严重伤害了自身信誉,还用事实证明了一点:造谣式辟谣往往就是被打脸的先兆。

▲见面第二天,“杭州小吴” 按女方要求购买的钻戒。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作为国内最“头部”的相亲网站,世纪佳缘一直对外标榜“真实、纯净、严肃、高品位”,声称VIP服务“身份认证 安全可靠”。作为针对VIP会员收着高额费用的中介性平台,它也理应对相亲者的部分涉相亲信息尽到应尽的审核义务,以保障用户权益。

遗憾的是,从“骗子出狱次月冒充警察成功注册”“前科累累的骗子冒充纪委干部”“登记结婚11天后注册相亲”,再到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个人照片被盗用、信息被篡改——婚恋平台用户身份信息核实不严、实名认证沦为虚设的问题,已是屡遭诟病。

2017年9月,国家多部门发文,协调多部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世纪佳缘方面还曾对此表态,将过去十几年中积累的打击婚托婚骗的经验、不良用户黑名单信息以及不良信息数据库与同行共享,继续打击网络诈骗。

可从此次事件看,世纪佳缘方面似乎并没有完全“吃N堑,长一智”,连起码的身份信息核实都没有。这也不禁让人生出疑问:说好的“引进公安身份验证系统,验证客户身份真实性”呢?

一方面承诺真实,给用户“可信赖”的心理预期并为之买单,一方面将真假信息打包奉送,号称的“100%核实认证”最后被自己打脸,这显然不是让直接责任人停职反省、声称“公司管理层已作全面深刻检讨”,就能轻易了事的。如果所谓的“检讨”犹如“狼来了”,谁还会相信,这是刮骨疗毒的前兆而非应付舆论的公关话术?

都说“你永远不知道,网络的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但对相亲网站的用户来说,他们应该知道对面是一个真实的人而非一个骗婚骗财者。基于此,那些一再被曝出身份审核漏洞的相亲平台也该“长点心”,真正懂得,责任不是用来标榜的,而是用来践行的,总用失责之举糟蹋自身信誉,迟早会付出不小的市场代价。

原标题:“杭州小吴”被假老总女儿骗,相亲网站说好的真实可靠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