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柳州一公司招聘会计要求“已婚已育”人社部:可投诉
02-26 08:30:28 来源:南国早报微信公号

南国早报微信公号消息,最近,“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引发网友热议!然而,柳州一公司却在招聘时要求“已婚已育”……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

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如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最高可处以5万元罚款。

然而,2月23日,在2019年柳州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记者却发现有个别企业仍标注性别要求,还有一家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涉嫌性别歧视。

柳州明宇机械有限公司招聘会计岗位,虽然没有性别要求,但明确提出要“已婚已育”。

记者提出有工作经验就行了,为何还要已婚已育?现场招聘人员说:“要招固定一点的,不然结婚又要休息一段时间,生小孩要请假休息一段时间,做不够两年又要结婚生孩子,工作就很难开展。”

记者提出国家有规定不能要求已婚已育,对方称“不知道”。

▲柳州明宇机械有限公司招聘会计岗位,在招聘海报上明确提出要“已婚已育”。

▲有企业对用工岗位设置性别要求。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女性求职者,均表示在当天招聘会求职时没有遭遇以上性别歧视现象,但曾经遭遇过的性别歧视现象却不少。

“以前我工作的一家私企,面试时老板就明确要求两年内不能结婚,理由是企业正是缺人的时候。”市民阳川说,后来她进入了这家企业工作,最终因结婚所以离职了。

韦柳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没结婚时问我结婚了吗,结婚后又问我有孩子吗?有了一个孩子后又问我打算要二孩吗?”她的上一份工作就是因为怀孕而辞职。虽然觉得不公平,但她也无可奈何。

▲求职者正在查看招聘信息。

随后,记者把柳州明宇机械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将“已婚已育”作为招聘条件反映给柳州 市人社部门。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凌军友表示,此举已违规。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求职者如发现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女性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都可直接举报投诉。

原标题:柳州一公司招聘要求“已婚已育”!人社部门:违规,可投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