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节大数据:消费首破万亿,最佳伴手礼竟是教辅书?
02-11 19:36:1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春节长假已过,包括商务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内的部委、研究机构及各大消费平台都陆续发布了春节统计报告,其中涉及对生活、购物、旅游、娱乐等各方面数据。一财资讯对部分数据进行梳理,带你回顾这个春节,钱都花哪去了?

今年春节老百姓更加舍得花钱

整体来看,2019年春节期间,包括餐饮、娱乐、旅游、零售消费在内的全国市场各项指标较2018年同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根据中国银联公开数据显示:春节前6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已达到96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8%;银联卡日常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2.4%,明显高于平均增幅。

“避寒地”为旅游大热门

根据携程于2月10日发布的《2019年春节出游消费和人气排行版》数据显示,北京成为此次长假市民首选度假地。据统计北京春节长假期间共计接待游客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人气最旺。故宫博物院更是一票难求,早早便预售一空。

除北京外,气候温暖的“避寒地”备受追捧,如厦门、昆明、三亚、广州等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

根据数据,出境游偏好也呈现相似趋势。相较于美国、欧洲等长途旅行,今年东南亚地区更受市民游客青睐。同样由于“避寒”需求,泰国今年荣登出境游目的地榜首。此外根据微信公开数据,泰国首都曼谷也在微信支付消费笔数排名中位列前三。

年货买了啥?

新春佳节年货消费依然红火,仗着年终奖买买买的底气,你是否也随了一份“份子钱”?

根据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报告,春节期间京东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74%。其他各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消费趋于多样化,电子产品、旅游相关服务为消费热门。

此外,男女消费观、不同年龄消费观差距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年货伴手礼之王为教辅书籍,还在读书的你收到了吗?

国产科幻片的逆袭

2019年春节电影市场的主角无疑非《流浪地球》莫属,其凭借“国产科幻”、“制作精良”、“特效堪比好莱坞”等标签,豆瓣最高评分8.5,票房在春节档一路狂飙逆袭,截至初六已累计20.07亿元。


根据百度指数数据,《流浪地球》上映以来,百度搜索量也保持快速上升,除夕至初六期间,平均每日搜索指数超过87万。

原标题:春节大数据:消费首破万亿,最佳伴手礼竟是教辅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