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变脸兵马俑”因“被黑”而移除,身正何惧影子歪?
02-03 10:24: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28日晚,西安钟楼旁的“变脸兵马俑”引起网友热议,通过扫描脸部照片,可以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的脸上。“变脸兵马俑”的照片在网上迅速引发热议,有人说“太恐怖”,有人说“太丑”,也有人觉得“挺有意思的”。对此,1月29日,碑林区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网络上有不同的声音,有人不停地进行抹黑,因此不得不把它移掉。”而1月30日,碑林区相关责任人则表示:“建设单位决定提前将其移至原定设置的碑林区动漫产业平台继续进行展出”。

同一事件,两种回应,我更相信前者,即因“不断被黑”而移出舆论漩涡,所谓“原定设置”的展出平台,可能是给“变脸兵马俑”找的一个退场的台阶。若是这样,这其实弄巧成拙了。

让不少游客感兴趣的,当属市民通过扫描脸部照片,可以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的脸上,这会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现实与历史可能在这种尝试中,实现奇妙的对接。

这种互动方式,也很容易调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对于文物求新求变的观赏诉求,进而走近曾经“高冷”的历史文物。这是好事。

日前,全球自由行报告显示:秦始皇兵马俑荣登国内热门博物馆榜首。取得这一骄人业绩,博物馆方面不断尝试与游客互动方式,通过新潮玩法,让文物“活”起来,赢得了更多人的关注,或许也是功不可没的。

应当说,在国内一些博物馆仍门可罗雀的当下,任何一个促成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的尝试,都值得鼓励;而对这样的尝试,同样需要包容,允许其“试错”。就此看,“变脸兵马俑”或许是一次失败的尝试,那就顺其自然好了。

而相关责任方,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博物馆,也应泰然处之。如果“变脸兵马俑”并没有“变”出广受欢迎的社会效果,属于一次“试错”,那就移除便是。

当然,作为一项可能耗费大笔财政资金的公共设施,在其被移除的同时,至少要向公众交代几点:其一,对此事的拍板,是集体研究之下的决策失误,还是某位主要领导的“拍脑袋决策”,上马之前,有没有征询过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其二,该工程造价多少,发包是否符合相关程序?

之所以要回答这么多问题,是因为“变脸兵马俑”由立到废,时间太短,在推进“透明政府”的进程中,一项可能耗资不菲的政府工程,如此“快闪”,难免让公众产生疑惑:难不成其中有何藏着掖着的地方?大家关注此事的焦点,是“变脸兵马俑”身子是否歪斜?

身正不怕影子歪,“变脸兵马俑”只要自己干干净净,就不必惧怕“不断被黑”。这事如果仅靠移除收场,可能失之于草率,而即便是一次能被允许的失败尝试,也完全可以以此作为一个特殊的“声纳站”,“让子弹多飞一会儿”,并借以反思旅游产品推介、城市形象塑造的得失。

原标题:“变脸兵马俑”因“被黑”而移除,身正何惧影子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