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学生剃头事件”当事教师首次发声:曾和全班共同约定班规
01-21 15:09:23 来源:燕赵都市报微信公号

燕赵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1月20日,经过多日深思熟虑,邯郸永年“剃头事件”当事人教师徐某公开回应此事,称这一行为并非心血来潮对犯错学生的“惩罚”,而是和全班同学共同约定的“班规。对此次风波中影响到的社会各界、学生、校方表达真诚道歉。

事件回放:4学生早读迟到被“剃头”

数日前,几段视频在邯郸本地社交媒体上疯传,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有多人围着一名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子进行指责,有人大声质疑:“孩子哪不好?就是迟到一会,把孩子头发给剃了。”据了解,该事件发生于邯郸市永年区育英学校,该校为一所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  

1月18日,育英学校发布通报称:经向当事学生、教师、学生家长调查了解到,1月14日早晨,该校八年级16班单某某等四名学生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徐某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为使学生引起重视,不再迟到,徐某以警示学生“从‘头’做起”为名,对学生采取了理发推头的处罚方式,引起了家长的强烈不满。

鉴于以上情况,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对责任教师徐某予以辞退处理。同时育英学校向社会做出公开道歉,并以此为戒,在全校教师中集中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教师回应:非惩罚,是与学生们共同约定的班规

事件发生后,当事班主任徐某成为了舆论漩涡的中心,经过数日情绪的平复后,她通过朋友联系燕赵都市报记者,对“剃头事件”进行了公开回应。

当事教师徐某的微信朋友圈

徐某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所教的孩子能够健康成材,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8年9月,徐某成为重新组成的八年级16班班主任,她在新班级成立之初和全班同学共同约定“班规”,“如果有同学犯了错误,就以男生剪头发、女生剪刘海作为惩罚。”

徐某自述,“班规”约定后,被惩罚过的学生不但没有“自尊心受损”等反常表现,反而以此为戒,更加积极向上。

对于此次网络流传的视频,徐某表示视频中仅截取了孩子说“迟到了”,并没有播放出孩子们紧接着说的“这都是我们提前说好的啊”这部分内容。

真诚道歉!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安静学习的环境

徐某表示,这几天来她彻夜难眠,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学生,“剃头事件”影响了学生们快乐单纯的心情,让他们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过度关注。    

我向(我的)学生们再一次道歉,真的对不起你们,在你们还有七天就要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不得不离开讲台,不得不离开你们,没有陪你们走完这学期,是我的遗憾。虽然离开了你们,但我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我们16班共同取得的荣誉、每一个学生的点滴成长、每一次家长们的认可和鼓励,我都会永远珍藏在心里。

 

当事教师徐某的微信朋友圈   

回应中,徐某表示理解学校的做法(辞退处理),缓解了舆论压力,给孩子们构筑了安静学习的空间,“曾一度对学校的做法失望过,但想到那么多支持我的学生和家长,心里就多了一些欣慰、一份温暖。我感谢学校保护了学生们没有被更多的打扰到,感谢学校为孩子们保障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为了孩子,我宁可一个人遭受委屈,这也算是我现在能为孩子们做的一点努力和付出。

发表公开信“以明心志”

采访中,记者数次表示希望当面访谈,但遗憾的是徐某始终未给予回应,仅发来一封公开信“以明心志”。通过徐某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许多内容记录着其日常教学和与学生相处的点滴。

当事教师徐某的微信朋友圈

2018年9月30日(应是徐某担任新班级主任后不久),其发表朋友圈:1、上课总点你名,不是你不优秀,而是帮助你更优秀;2、严管你,不是老师要求高,而是这个社会要求越来越高;3、批评你,不是你的错不可原谅,是提醒你和大家都要注意;4、公开说你,不是不给你面子,阳光透明是对所有人的保护;5、不理你,才是真的放弃你……    

在徐某写的《致学生——你们是我遇见最美的风景!》中,她写道:“有人说,教育是一场单相思,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最后却只能感动自己。但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便无怨无悔。”

1月20日,当事教师通过其个人微信回应“剃头事件”并发布公开信。

当事教师的公开信↓↓

原标题:最新回应!邯郸“学生剃头事件”后当事教师首次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