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三沙发现神秘海洋蓝洞:传说为“南海之眼”丨25岁空姐与富二代结婚不领证:不占便宜
01-20 21:53: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神奇】

三沙发现神秘海洋蓝洞:深度超300米 传说为“南海之眼”

国家海洋预报台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经过专家的现场探查确认,三沙市政府正式命名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为“三沙永乐龙洞”(SanshaYongleBlueHole),其被证实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位于三沙市西沙群岛永乐环礁晋卿岛与石屿的礁盘中,深达300. 89米,地址坐标为北纬16°31′30″、东经111°46′05″。图为龙洞航拍图片。

海洋蓝洞是地球罕见的自然地理现象,从海面上看蓝洞呈现出与周边水域不同的深蓝色,并在海底形成巨大的深洞,被科学家誉为“地球给人类保留宇宙秘密的最后遗产”。此前世界上已探明海洋蓝洞深度排名为:巴哈马长岛迪恩斯蓝洞(202米)、埃及哈达布蓝洞(130米)、洪都拉斯伯利兹大蓝洞(123米)、马耳他戈佐蓝洞(60米),西沙永乐蓝洞深度大幅刷新世界海洋蓝洞新纪录。

“三沙永乐龙洞”有着悠久的传说,海南 渔民称此处是定海神针所在,孙悟空拔去定海神针做如意金箍棒,留下深不可测的龙洞;也有 渔民说龙洞是南海的眼,藏有南海的镇海之宝。图为三沙蓝洞洞口幽蓝深邃透露出神秘气氛。

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西沙航迹研究所通过使用声呐旁扫设备、电子计数铅垂、深海海流仪、深海水质分析仪、水下机器人、水下摄影摄像设备等器材装备,采用科学器材探测与人工潜水观察测量相结合的方法,成功探明蓝洞深度和基本形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为组长的专家组认定该探查结果可信。图为三沙市航迹珊瑚礁保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将水下机器人放入“三沙永乐龙洞”进行现场探查。

经过探查,西沙永乐蓝洞基本为垂直洞穴,蓝洞口径为130米,洞底直径约36米,尚未观测到蓝洞内与外海联通,洞内水体无明显流动。通过目测,洞内上层发现与周边海域相似的20多种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图为探查现场。

经海南省三沙市和专家组评审,三沙航迹珊瑚礁保护研究所宣布,西沙“永乐龙洞”探明深度为300. 89米,超过巴哈马长岛202米的海洋蓝洞,成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图为蓝洞深处的珊瑚和其他原始生态生物群。

三沙市政府指出,“三沙永乐龙洞”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真实见证。图为专家利用水下机器人探测蓝洞深处情况。

水下机器人拍摄的蓝洞深处的原始生态图像。

科学考察船在蓝洞洞口进行研究考察。

图为海洋专家穿潜水服对三沙永乐龙洞进行水下探查。

蓝洞研究部门蛙人进入蓝洞内部探查。

图为远眺龙洞。

【最洒脱】

25岁空姐与亿万家产“富二代”结婚不领证:不占便宜

新晚报消息,结婚证也许不重要,因为它只是“一张纸”,当两个人感情淡去时,它既不能挽救婚姻,又不能重拾爱情;结婚证也许很重要,因为它是对婚姻的一种合法保障,一种道德约束。不知从何时起,城市的年轻人中有人不再重视这一纸证明,特别是一些没有财产压力的独生子女,他们不想去计算婚姻的得与失,也不想有一天背上离异的标签,他们开始选择无证之婚。

A

“我不期待白头偕老”

当事人:小优 年龄:30岁

“婚龄”:2年

“我不知道会爱他多久,也可能并不爱他,我不想背着离异的标签。”小优正在超市里买营养品,她的“公公”脑溢血住院,她需要和“丈夫”轮流护理。

  “我俩其实并不了解,对白头偕老也没有太多期待!”面对记者,小优坦言,她和丈夫小志并不是“真爱”,更多还是朋友间的感觉。小优和小志是同学介绍相识的,之前,她曾有个交往了4年的男友,分手后,她就“不再爱了”。

“家里有压力,朋友们陆续成家,我也不想30岁后再嫁人,也许是基于面子的考虑吧。我当时不停地参加各种相亲,有时一天能见三四个。当时就是单纯地想找个人把自己嫁了。”小优说,后来,小志就出现了,虽然不是自己心中理想的男人,但至少不讨厌,5个月后两人“结婚”了。

“婚礼前,我战战兢兢地跟他商量不想领结婚证,也提到我选择结婚主要是为了面子和家庭压力,毕竟认识时间太短,领证的事儿能不能以后再说。其实,我是怕离婚再贴上个二婚的标签。”小优说,不领结婚证,谁的财产就是谁的,谁也不干涉谁,双方家庭也都互不干涉,也没有什么利益上的纠纷和冲突。让她没想到的是,小志竟然同意了。

婚礼后,两人并没有新人的紧张、激动、激情,而是很快进入了家庭的角色。有了事先的铺垫,小优也不想欠小志太多,两人过起“AA制”生活。婚房的名字是小志母亲的,小优负责家里的水电费、网费,而小志则负责物业费等,双方工资卡各自持有,清清楚楚,凡事都争取“自己的事儿自己办。”“两个人的生日”、“情人节”、“圣诞节”等节日,双方也会互赠礼品,也会挽手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只是在双方父母面前,需要“谨小甚微”,不能露出破绽。

“共同生活2年,虽然感情有发展,但更多还是像朋友,谁也不曾提办结婚证的事儿。对于他的父母,我也像对待我父母一样,这是责任问题。但是对于我们能生活多久,我真的一直没有信心,说实话,他是好人,但不是我想要的另一半。我们和正常的夫妻也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少了那张证明,但那就是条鸿沟!”她说,“有一天晚上,记不清因为什么吵架,他摔门走了,几个小时都没回来。我一个人在家特别害怕,当时我想了好多,其实挺怕他一去不回,毕竟没有结婚证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我第一次感觉到缺少那一纸结婚证,原来是这么的没有安全感。我现在还不知道会不会跟他领结婚证,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商量这件事,随缘吧!”她说。

B

当事人:付莹 年龄:25岁

“婚龄”:2年

“真爱不需要领证”

“总得要个名分吧?”“不能这么随便吧?”与小优不同的是,付莹“结婚”生子却不领结婚证的情况,周围亲属朋友很多人都知道,也经常会有人这样劝她,但她很坚决:“我爱他不是为了钱,真爱不需要领证。”

见到付莹时,她正带着8个月女儿在商场闲逛。虽产后不久,但仍掩不住她姣好的容貌和气质,皮肤白皙、1.73米身高显得清新脱俗。4年前,她和“丈夫”小龙是在飞机上认识的。当时,她是一名空姐,靓丽的外型一下迷住了小龙,主动搭讪,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

紧接着,小龙不时送礼物、不惜千里来看她,迅速打动了她,家人也对这个外型高大、长像俊朗的小伙子很认可,直到谈婚论嫁。“我知道他家条件不错,但没想到是如此不错!”付莹说,相处了2年她才慢慢了解,小龙是个“富二代”,早年父母在国外经商多年,集团产业,家庭资产数亿元。起初,小龙父母感觉儿子只是交个女朋友,男孩丰富点感情经历无所谓,付莹靓丽可人,可以接受。但见儿子要“动真格”的,他们沉默了,总怕儿子吃亏,尽管小龙据理力争,但是没有说服父母。

付莹也知道小龙尽力了,于是,她提出一个建议:“不领结婚证,就不涉及财产问题了!”一贯在家中任性的她,在这次选择上,又“任性”了一次。

她说,不领结婚证是少了份保障,但如果为了钱而纠结到底要不要和对方结婚,这段感情就变质了。“我们结婚的那一天,办了盛大的婚礼,得到了所有亲人、朋友们的祝福。现在,我们都有女儿了。”付莹表示,她并没觉得她与小龙之间和其他夫妻有什么不同。但小龙总感觉对不起自己,几次提出要再跟父母商量,但她却回答:“别以为一张结婚证,就可以束缚一个女人一辈子,我觉得有没有那证不重要,重要的是相爱,有了证就能代表一辈子不离婚?很多不相爱的人,虽然有结婚证,但只是勉强把两个人绑在一起,没有意义。如果有一天我们不爱了,各自有了新的选择,要钱有用吗?分手不是更简单,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如果你实在想领证,得重新求婚!”她打趣说。小龙听了她的话,再也没有说什么。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专家观点

“这与部分独生子女财产观发生变化有直接关系。”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所副所长孟广宇介绍,数据表明,我省离婚率逐年上升,居全国前列,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在婚前就对自己财产情况,以及婚后财产分配有了较为清晰地预判。因为会从父母手中获得相应的财产,所以他们在婚姻中对于金钱的需求低于情感的需求,将不领结婚证当作是自己“不想占对方便宜”的证明。在不太确定的感情状态里,不领结婚证保护了各自的利益,省去了离婚后财产重新分割的纠葛。孟广宇说,虽然不提倡,但这种“无婚姻证家庭”的形态确实客观存在。

律师说法

无证之婚,属于同居关系的一种,因没办理结婚登记,同居双方没有形成法律上的夫妻关系。

同居期间的财产分割,适用《民法通则》等有关共有财产处理的规定。在共同共有关系终止时,对共有财产的分割,有协议的,按协议处理;没有协议的,应当根据等分原则处理,并且考虑共有人对共有财产的贡献大小,适当照顾共有人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等情况。

【煲鸡汤】

越怕麻烦,越麻烦

你需要去行动,而不是待在原地胡思乱想。

前一周,我在网上买了一件东西,几天后就收到了快递的取件通知。然而我看着短信上让我取件的地址纳了闷。这个地址看起来和我住的地方很像,但实际离我很远,骑车过去都得半个小时。

我嫌麻烦,又不熟悉那边的情况,于是就将这事暂且搁置,并在心里安慰自己,如果我不去取件,快递员会不会注意到他们送错地址了呢。这么想着,我便期待着他们能够主动将快递送到我的住处,而不需麻烦我东问西问了。

结果几天过去,快递还在错的地方等待着我取件,系统短信甚至还发来通知,让我尽快去取。无奈之下,我只好向卖家沟通,说了快递送错的情况,让他们帮忙协调一下。卖家很快给我回复:“好的,不过我这边顾客很多,您需要耐心等待。”

就这样又过去了两天,快递还是没什么消息。我只好去取快递的地方问了工作人员,他和我说:“你直接跟派送的邮递员发短信说明情况就好,一点都不麻烦的。”

在他的提议下,我迅速给那个邮递员发了短信。不到三分钟,马上收到了他的回复:“非常抱歉,我这就去将您的快递送到正确的地址。”

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收到了那个“姗姗来迟”的快递。


和朋友聊起这事,我不无感慨地说:“我这个人做事很怕麻烦,所以总是畏首畏尾,能拖就拖。我怕麻烦商家,怕要和他解释一大堆;我怕麻烦快递员,怕他不搭理我,让我东跑西跑瞎折腾……其实很多事情都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麻烦,你越是怕麻烦,事情就越变得复杂,最后成为困扰你的大麻烦。”

朋友赞同地说道:“的确如此,我和你一样怕麻烦,不愿意麻烦别人,处理事情来也是能拖就拖,特别纠结。明明有着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我却偏偏因为怕麻烦而绕了远路,最后辛苦受罪的还是自己。”

朋友租了一个四室一厅里的小单间,虽然房租便宜,但她并不满意,因为屋里采光不好,各种设备还不齐全,和室友关系也不好,常常为了公共区域的电费分摊吵得不可开交。最要紧的是房里只有一间厕所,每回她想使用卫生间都得排很久的队,这让她过得特别不顺畅。

她很早就打算搬出去另租一套合适的房子了,但合同签了半年,她不想支付违约金,只好将就地住下来。

本来她可以在半年的时间里去找新的房子,但她总是纠结犹豫,又是担心中介坑人,又是害怕搬家麻烦,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要操心,非常不痛快,于是就将这件事搁置,等到房租快要到期时,她才清醒过来,赶紧找中介,查房源,看房子,签合同,然后筹划搬家。

朋友说:“我真的觉得找合适的房子很麻烦,但实际找起来,也没有那么困难。我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找到了不错的房子,搬家也没我想象中那么困难,我找了人帮忙。虽然我的东西很多,但半天也足够了。”

我不由得感慨:“做事不怕麻烦,遇到了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要拖也不要等,很多事情都没那么复杂困难,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是我们的犹豫、纠结和担忧才变得那么令人头疼的。”


在充满麻烦的生活里,我们都要学会与麻烦相处,就像村上春树所说的那样:“每次遇到麻烦我就总这样想:先把这个应付过去,往下就好过了。”

年轻人,不要总是嫌麻烦、怕麻烦,把麻烦挂在嘴边,很多事情真的没你想象中那么麻烦。你只需要去行动,而不是待在原地胡思乱想。

很多时候,困扰你的不是你眼前的麻烦,而是你那颗总是惧怕麻烦的心。

那些一遇到麻烦就想逃避,就想搁置一边听之任之的人,是不容易过好生活的。那些一遇到麻烦就绕远走开的人,迟早会在前路撞见一个接一个更大的麻烦,到那时候麻烦会成为大山一样的障碍物,挡在你必经的路上,让你无处可去。(据新华社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