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等来法院道歉的书记,最想先办这件事儿
01-18 16:43:48 来源:政知道微信公号

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1月17日上午10点,河南濮阳工业园里召开了该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程正义的恢复名誉大会,鹤壁市鹤山区法院公开为程正义道歉。会上,已经年过50的程正义发出了感慨:“我等待今天这个时刻,已经5年半,两千零六个日日夜夜,正义虽然迟到,终究没有缺席。” 

正如程正义所说,这次的名誉恢复大会的缘由要追溯到5年半以前。那么,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17日上午恢复名誉大会召开后,当天下午,政知道对话了程正义本人,听他亲口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2017年1月取保候审

获35万余元国家赔偿

政知道在程正义案的《河南省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国家赔偿决定书》中看到: 

2013年7月24日,鹤壁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对程正义立案,同日由鹤壁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3年12月17日,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程正义由鹤壁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2014年5月9日,鹤壁市鹤山区人民检察院以程正义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向鹤山区法院提起公诉。 

2014年11月13日,鹤山区法院认定程正义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判决后,程正义表示不服,向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上诉。“我在一审中要求排除非法证据,但是法院没有执行。”程正义告诉政知道。 

2015年4月21日,由于原判决部分事实不清,且未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进行法庭调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发回鹤山区法院重新审理。2015年7月1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由太康县人民法院管辖。2017年1月2日,程正义被太康县人民法院决定取保候审。2018年3月9日,太康县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决定对程正义不起诉。 

2018年4月25日,重获自由的程正义向鹤山区法院申请国家赔偿。2018年6月25日,鹤山区法院作出(2018)豫0602法赔1号决定。程正义不服,向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不起诉决定一出来我就开始着手申请国家赔偿,我当时要求限制人身自由赔款之外,支付我精神抚慰金100万,但是鹤山区法院的赔偿决定是1万,我没有办法接受。”程正义说。 

2018年9月26日,鹤壁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决定:

鹤山区人民法院支付程正义被限制人身自由1259天赔偿金358487.66元,支付精神抚慰金50000元,并在河南濮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公开为程正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对国家赔偿基本满意

1月17日下午,政知道对话了程正义。 

对于5年多前的事儿,他还记得非常清晰。程正义回忆说,2013年7月24日早上,当时,他刚于前一天晚上从外地招商回来,所以早上8点多才出门上班。刚下楼就被控制了,“从我身上搜出了钥匙,上楼进入我家进行了搜查,从那天被带走开始,一直到17年1月2日取保候审,我就没有再回过家了。” 

对于目前国家赔偿,程正义说自己基本满意。其中,最满意的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天数从1113天提到了1259天。法院认定,他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前,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的146天应计入赔偿天数,每天按照国家2017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284.74元标准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虽然没有达到他要求的100万,但是程正义觉得比一开始的1万要多,也算是满意。

“但是这都是次要的,这3年半失去自由的日子,经济补偿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

已经向当地组织部报到

2017年1月2日,程正义被取保候审。 

他说,自己出去以后第一件事是去看了父母和家人,“3年半的时间都没有见到,家里老人生了好几场病,好在还有兄弟姐妹照应。” 

陪父母过完年之后,程正义去海南旅游了十多天,“看看海,觉得人生开阔了不少,监视居住的半年我连天都没见过。”他说,自己在看守所里的时候最想干的事就是旅游,各地去走走,失去过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宝贵。 

对于自己失去自由的3年半,程正义觉得,自己在看守所里的心态还是很积极的。“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犯那些错误,所以一直都是想着要争取公正,所以状态还不错。”不过,他觉得自己白头发多了,“进去之前也就几根白头发,现在差不多白了一半了。” 

相比较对自己的影响,他觉得对家人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程正义被带走的时候,孩子正好大学放暑假在家,“对他来说也是个打击吧,虽然现在都过去了,但是肯定还是有影响,我回来后也很少跟他交流这件事,我们都避而不提。” 

目前,程正义已经向当地的组织部报到,“具体会有什么工作安排目前我还不知道,服从组织的安排吧。”除此之外,他还希望自己的案子能启动追责程序,“当然追不追责还是由组织决定。” 

“出来以后才发现,世界变化很快,所以现在每天都是看书学习‘补补课’吧,包括微信、淘宝这样的互联网工具的各种新用法,我也在补习。”

原标题:等来法院道歉的书记,最想先办这件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